【财报】小米集团一季度营收净利均下滑

受核心零部件短缺、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小米集团一季度营收、净利均出现下滑。一季度,小米集团实现总收入734亿元,同比下滑4.6%,毛利率降至17.3%,期间亏损5亿元。而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8亿元。

全球手机行业遭遇挑战,一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11%。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3850万台,同比下滑22.1%,市占率排名全球第三。

高端化战略取得成效

小米集团表示,核心零部件供应持续短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及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对整体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及供应带来较大影响。一季度,小米集团手机业务收入458亿元,同比下滑11.1%。智能手机业务毛利率由2021年一季度的12.9%降低至9.9%。

据Canalys数据,2022年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3850万台,同比下滑22.1%,在全球市场排名保持第三,市占率为12.6%。在中国大陆市场,2022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8.2%,排名第五,市占率为13.9%。

虽然出货量下滑,但小米手机高端化战略取得成效。2022年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上升14.1%至每台1189元。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定价在每台人民币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每台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近400万台。据第三方数据,一季度,小米在中国大陆定价每台4000元至6000元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位列安卓智能手机厂商第一。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业绩电话会上介绍,一季度疫情对供应端、物流端以及消费者购买欲望产生较大影响,但疫情终究会过去,小米会在重点领域持续投入,提升运营效率。

针对二季度及全年情况,王翔坦言,外部因素是否会有所改善仍存不确定性。不过,供应端将有明显改善,小米将随时与合作伙伴保持密切沟通。

手机行业形势不容乐观。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112亿台,同比下降11%。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表现不及全球其他市场,出货7560万台,同比下滑18%,环比下滑13%。Canalys分析师表示,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低端智能机市场的影响尤其明显。手机厂商只能继续对中高端市场加大投资。

IoT及互联网服务业务亮点多

一季度,小米集团的IoT以及互联网服务业务看点不少。

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至195亿元。其中,智能电视及笔记本电脑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4%至62亿元。2022年一季度,小米智能电视业务逆势增长,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超15%达300万台。据奥维云网数据,小米电视出货量连续13个季度中国市场第一。在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优势下,小米2022年一季度智能电视业务毛利率同比和环比均有所提升,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季度,小米集团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至7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境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1.1%至16亿元,在整体互联网服务收入中的占比提升至21.9%,创历史新高。

对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王翔介绍,1200多名工程师在多个核心领域全力以赴进行研发,智能电动汽车仍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财报显示,小米集团一季度的研发支出达35亿元,同比增长16%,主要是研发人员薪酬增加及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所致。小米集团曾于2021年年底提出,未来五年研发总投入将超1000亿元。【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小米集团一季度营收净利均下滑
【周末阅读】48亿元资金险被冻结,小米印度保卫战
小米指控印度执法机构对其员工实施“极端暴力威胁”
印度政府冻结小米公司数十亿资产,外交部:密切关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