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称买油车就是在智能时代买功能机,媒体:对行业难有助益

电动车确实是人类社会出行工具的发展潮流,在未来一定会全面取代燃油车,但这个过程仍足够长、足够艰难,因为还有许多难题需要人们努力解决,如果这些难题解决不好、不顺利,电动车对燃油车的取代进程就会拉长。

前两天,在2022年粤港澳车展上,余承东热情展望了一下“智能电动网联车”的光明前景。他说,纯燃油车时代会迅速结束,“智能电动网联车”的时代会加速到来,这是历史的必然;面对这种趋势,大家现在还买燃油车,就像在智能手机时代还购买功能机一样……

余承东想要表达的意思很清楚——消费者现在还买燃油车,属于逆潮流而动,实在不智。其实,同样的意思,蔚来汽车的李斌去年就说过——“我完全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这是有多怀旧才会买油车……”

电动车替代燃油车,是潮流,是历史衍进的必然。这一点,估计没人会有疑议;同时,鉴于“造车新势力”中中国企业的表现格外突出,肯定会有许多人更热切地盼望这一天能早些到来。不过,结果和过程是两回事,能清晰看到历史趋势和未来的发展结果,并不意味着能轻松跨越、甚至省略达成结果的过程。历史已经反复证明过这一点。对此,想必余承东会有格外个性化的感受。

在这个由此及彼的过程中,任何参与者要想坚持到最后、把握住那个必然的结果,稳住情绪至关重要,情绪的躁动,有百害而无一利。余承东能接了李斌的话茬儿,对消费者做出如此表达,情绪颇有躁动几乎板上钉钉。用功能机与智能机之间的关系类比燃油车和“智能电动网联车”的关系,显然不合适,想以此证明什么,当然也不可能。

当年,功能机的“老大”诺基亚,据说是能用来砸核桃的;砸核桃功能之外,诺基亚只能用来点对点通话、发短信。从这个角度看,智能机对功能机的颠覆,就是维度上的颠覆。智能机面世之后,许多消费者仍执着于功能机,确实是在维度认知上出了问题。电动车——或余承东的“智能电动网联车”——对燃油车的颠覆,显然跟跨维度没关系。消费者买个电动车,借其助力自己由A及B,还是根本目的,不过过程可能更“丝滑”一些罢了。

除了这个“送达功用”之外,电动车还有什么格外让人离不了的用处吗?似乎也没有。或许,余承东知道一些电动车“跨维度”的秘密吧,可惜他没有公开透露。但已经满世界跑来跑去的电动车,传达给普通人的认知,就是与燃油车没什么了不得的区别,“跨维度”就更别提。从这个角度讲,现在的电动车就不会像当年的智能机那样,开创一个颠覆性的“新世界”。

这个问题不妨讲得再直白、残酷些。现在的人简直须臾离不开智能机,电动车可能有这样的待遇吗?而且可以预见的是,电动车做得越好、智能化程度越高,把乘客由A点送达B点的效率就越出色,进而,电动车“占据”人们的时间就越短,于是,它被制造者额外赋予的种种美好功能,似乎也就越发“鸡肋化”。

这或许就是电动车现实发展与许多人美好预期之间难以化解的“悖论”吧。哪怕是电动车将来拥有了原地腾飞的本领,遇到堵车,马上腾空而起、绝尘而去,能够更快捷、安全地把人送到他想去的地方,本质上就等于为人们手里的智能机抢出了更多的“黏人”时间罢了。颇有点儿为人做嫁衣的味道。

智能机的大发展,一方面依赖于自身强大的功能,另一方面也有赖于政府在相关基础设施上的巨额、高效投入;而电动车呢,功能上没有颠覆性的吸引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相对而言也慢得多、少得多。因此,余承东对消费者“语重心长”地讲道理,大约就很难讲得通。很难讲得通的道理,还要使劲儿讲,除了在情绪上能够于人、于己获得一些格外的躁动力量外,于行业的发展,实在难言有什么助益。

电动车确实是出行工具的发展潮流,在未来一定会取代燃油车,但这个过程仍足够长、足够艰难,因为还有许多难题需要人们努力解决,这些难题解决不好、不顺利,电动车对燃油车的取代进程就会拉长。要想解决这些难题,余承东、李斌们首先要稳住自己的情绪,情绪都稳定不住,问题很难解决得又快又好。【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余承东称买油车就是在智能时代买功能机,媒体:对行业难有助益
华为芯片断供在即 余承东:没有谁能够熄灭满天星光
【时评】余承东被惹怒 马云惹众怒 还是普京说得对: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
【直击2018CES】余承东:美国AT&T临时放鸽子最大损失是用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