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需求坚挺 美国经济衰退未成定局?且看美联储如何“穿针引线”

近期,从金融市场和美国企业高管的言论中常常可以听到,美国经济衰退迫在眉睫且不可避免。但与此同时,有许多分析师也指出,美国或许能够逃脱经济衰退的命运。

不少分析师认为,鉴于就业市场持续强劲,且家庭资产负债表上的闲余现金超过2万亿美元,经济不太可能在近期出现收缩。他们更担心的是明年,因为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影响越来越大,而几十年来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也在侵蚀着消费者的现金盈余。

衰退未成定局

虽然外界担忧日渐沉重,但经济衰退也不是板上钉钉的事。前美联储官员、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经济学家Peter Hooper是最早预测经济衰退的人之一,他认为明年发生衰退的几率在70%以上。

但他日前表示,他仍然可以看到一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

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的话来说,美联储正在努力控制物价飙升,要避免衰退就要看美联储的运气和技巧。在疫情和俄乌冲突导致供应链冲击之际,美联储能否成功还将取决于其控制之外的力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对外讲话中提到这一点。

基于新冠肺炎和战争对经济影响的最糟糕情形已经过去的关键假设,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预计,美联储能够实现“软着陆”这一目标。

“我仍然认为我们将度过难关,不会出现衰退。但很明显,这将是非常、非常紧张的,因为风险非常高。”他说。

一旦发生经济衰退,就可能会使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失业,并引发股市的又一次大幅下跌。这也将给美国总统拜登带来更多麻烦。

目前来看,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拜登的民主党人要保住国会微弱多数方面已经处于不利地位。

消费者力量至关重要

研究机构Kroll Institute全球首席经济学家Megan Greene表示,这种担忧为时过早。消费是经济的支撑,消费者仍然拥有疫情早期积累起来的大量金融火力,即他们手中还拥有可观的闲钱用于消费。

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降温,但许多人仍享受到了房地产价值上升的红利。更有甚者,整体就业人数的增加,使得消费者更有底气。5月就业报告显示就业人数增加39万人,失业率保持在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低点。

彭博经济学家指出,“强劲的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将使未来12个月保持正向增长。展望到2023年末,我们的模型显示,衰退的风险有所上升。软着陆并非不可能。尽管很难成为基本情形。”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消费者状况良好。什么会让他们慢下来?现在没有。”

但通货膨胀将继续蚕食家庭的储蓄,使明年的前景更加令人担忧。Greene说,“我认为未来12个月我们不会陷入衰退。我担心的是在此之后的12个月。”

2023年经济的命运最终将取决于通货膨胀的情况,以及美联储为了抑制通胀,将利率提高到何种水平。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4月份同比上涨6.3%,是其2%目标的三倍多。

美联储的任务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Hooper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将短期利率提高到5%,才能消除经济中的通货膨胀。这将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远高于美联储目前设定的0.75% - 1%的目标区间。

“要想缓解劳动力市场的通胀压力,就必须看到失业率上升,” Hooper称,他倾向于经济会步入衰退。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则持相反观点。她认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只有35%,供应链压力的缓解和劳动力的大量涌入将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而不需要美联储采取破坏经济的紧缩政策。

债券市场指标显示,美联储还有一个优势:投资者、消费者和企业似乎相信,联储能够及时控制住通胀。

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这意味着政策制定者可能不需要一场“惩罚性衰退”来挤压经济中的通胀心理。

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未来的任务会很轻松。Feroli认为,随着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波及整个经济,到2023年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仅1%。

他说,“美联储必须努力维持低于平均水平但仍为正的经济增长。我们可以避免衰退,但我们发生衰退的风险肯定更高。”【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消费者需求坚挺 美国经济衰退未成定局?且看美联储如何“穿针引线”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呼吁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以迅速控制通胀
美联储褐皮书:部分联储地区经济增速放缓 担忧经济衰退
摩根大通CEO:挑战前所未有 要为迎接经济“飓风”做好准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