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透露最新动向:组建直播团队,推广智能硬件等教育产品

2022年5月30日-6月5日

这一周,对于北京来说依然平静。人们整体上还没有恢复上班,所有的饭店依然不开门。新东方大部分员工还是居家办公,刚好中间有六一儿童节,还有端午节放假三天,一周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整个北京的新冠阳性确诊病例没有增加太多,势头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大部分人心理上放松了不少。只要病例不增加,社会面清零,大家就离自由行走的正常生活,就不会太远。

果然,到我写这篇周记的今天(6月6日),北京的商店已经基本允许开门,北京的饭店也全部打开。今天中午,很多人兴高采烈地涌向饭店,憋了一个月的馋虫得到了释放,其实真正释放的是一种心情。马路上又出现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各种送外卖的摩托车来回穿梭。我也不能免俗,带着新东方核心管理者到附近的饭店吃了一顿,饭菜鲜美,吃得心满意足。人是如此有弹性的动物,本来很平常的自由生活,在失去了一段时间后,再回来就充满了幸福的韵味。

那个我经常去理发的小店,在端午节期间终于开门了。此前整整一个月,我找不到理发的地方,眼看黑白相间的头发四处出击,已然有点丐帮大佬的味道。年纪大了,头发变得稀疏,如果长到可以梳辫子,估计就是一条细细的猪尾巴。杜甫有诗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年轻时读到,觉得离自己好远,也产生不了什么共情,现在已经可以完美描述自己的现状了。时光在不知不觉中如电光石火一样的流逝,再回首,即使我心依旧,也已经是恍然如梦。

如果没有疫情影响,端午节三天放假,应该是能够带着家人去外地放松一下的。去年的端午节,我就带着两个孩子去了青海,参观了塔尔寺,还去了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给孩子讲讲藏传佛教,讲讲祁连山和河西走廊,讲讲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今年的端午节,三天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但我就在家待着,几乎没有走出小区。倒不是没有了游历的兴趣,而是根本就没有底气走出去。说不定走到什么地方就被隔离了,没有玩痛快,还惹一肚子气。北京郊区的农家乐也不能堂食,出去了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所以干脆在家里落得清净。

这一周因为有6月1日,对于新东方有着特殊的意义。新东方的财年,就是从6月1日开始的,刚好儿童节是新东方财年的第一天。我每年的6月1日,都会给新东方全体员工写一封信,向他们表示感谢,并鼓励他们在新的一年继续共同奋斗。今年也没有例外,给大家写了一封信,发给了大家。

在信中我和大家说:“今天是6月1日,是新东方新财年开始的第一天,刚好又是六一儿童节。这一财年开始的日子,当初完全是无意的选择,现在却暗合了新东方的命运。我们只要保持一颗童年的赤子之心,抱着一切都可以重来的勇气,用儿童的纯真眼光看向未来,一切就都是美好的开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既然每一年我们都能够回到童年,那就意味着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上一个财年,新东方经历了严峻的考验。这个新的财年会更好吗?我希望能够更好。毕竟新东方还有接近5万名员工,背后意味着五万个家庭的生计。同时,相关部门对于目前的经济状况,也在做一系列的调整,给出了大量刺激和促使经济发展的举措。我相信,一个共识大家一定是有的:确保民生是祖国稳定的基础,经济发展是中国长久繁荣富强的保证!

不管面对多大的不确定性,我依然要全力以赴为新东方的稳定发展而努力。我的言行,会影响到所有新东方人的心情和信心。我的努力,也能够带动新东方人一起共同努力。这一周,我除了给大家写信鼓励,还参加了至少五场和业务相关的直播。从去年开始,我带领新东方人,开始了对于直播经济的探索。

我把直播经济叫做商业的第三次革命。第一次是大卖场,第二次是电商,第三次就是直播带货。随着新东方教育产品的不断完善,如何让这些教育产品抵达千家万户,就是新东方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自去年政策之后,我对新东方的定义是成为以教育产品为核心的教育公司。产品需要销售渠道,我发现最有效的销售渠道除了找代理,就是直播带货。

去年,我带领大家建了“东方甄选”,希望开拓一条和教育不太相关的农产品之路。现在半年过去了,已经有了稳定的销量,并且已经开启了自己品牌的农产品之路。这一周,我又带领大家组建了“新东方直播间”队伍。这一队伍,专门来推广新东方优质的教育产品以及其他优质教育相关的产品,包括图书、智能软硬件学习设备、和学习相关的文教用品等。相信假以时日,这个平台会成为很好的教育产品销售平台。

为了让平台活跃起来,我亲自带队在平台上直播。5月30号到6月1号做了三场直播,销售了超过百万的新东方产品,这对于一个新平台来说,也算旗开得胜了。2号晚上我又去“东方甄选”直播间,和大家一起卖了农产品,当天的GMV也达到了接近二百万。也许这看上去都是小事,不值得说的事情。但我做事情一直有一个习惯,叫做“急事慢做”,看准了方向,慢慢把事情做起来,做得又稳又牢靠。所谓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因为六一儿童节,我还用自己的抖音平台做了两场直播,为家长和孩子们推荐了一些我自己认为不错的好书。书的名单我就不一一列在这里了,免得有太多推销的嫌疑。

今年的高考是6月7日开始,接近1200万考生要进入考场。每当想起高考,我都有特殊的感情。我有过在考场上铩羽而归的痛楚,也有过在考场上金榜题名的快乐。在中国的复杂情况下,高考,到今天依然是相对公平的人才筛选标准。

中国教育更大的不公平是在学生高考之前产生的。在同一个城市里,名牌中小学和普通中小学的教育资源配置相差极大,而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相差更大。不同的孩子在如此不同的教育资源中浸泡12年,最后产生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而高考的难度对于所有人却都是一样的。所以前置的不公平,是产生最终成绩不公平的最大原因。

新东方这些年,一直致力于为农村和山区的孩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我自己还去贵州亲自担任县级农村高中的名誉校长,通过两年的努力,把那个学校的高考本科录取率提高了十几的百分点,但也就仅此而已。农村的孩子并不是不聪明,家庭教育的缺乏和教育资源的贫乏,让他们中的大多数从一开始就已经处于不利的竞争之中。

每年高考之前,我都会对高考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讲一次课,今年也不例外。6月5日,周日晚上,在字节跳动的支持下,我在抖音平台开始讲课。讲课进行了两个小时,前后有六百多万人进入了我的课堂。讲课的主要内容是鼓励孩子放松心情,请求家长不要再给孩子压力,同时就高考志愿填报以及未来大学生活要注意的事项,给大家提供一些我的看法。讲课的主要文字,已经发在了我的老俞闲话中,相信不少人已经读到。如果没有读到的,请翻看昨天的老俞闲话。(点击阅读:高考与高考后的人生)

本周因为比较忙,学习和阅读方面的时间比较少。不过利用散步的时间,我还是在“看理想”APP上,听完了“大观”团队做的课程《现代的来临:国家和个人的发明》,这是《现代世界500年,什么造就了今天的我们》系列课程的第一季。“大观”团队是一批青年学者组成的专门研讨历史发展的团队。这个课程是他们做的关于世界如何在500年前从古代走出来,走向现代社会的思考。核心内容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的产生和个人独立性的提高,是人类走向现代社会的主要原因。如果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去听听这样的课,对大家关于历史的思考,会有一些启发。

晚上出去散步,天空幽蓝,星光闪烁,半个月亮挂在西边的树梢。今天的人类,对于宇宙的认知已经远远高于前人。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地球是圆的,地球只是浩渺宇宙中的一颗行星,太阳也只不过是宇宙中的千万颗恒星之一。只是某种机缘巧合,地球离开太阳的距离刚好,于是有了合适的大气层,有了这颗美丽的蓝色星球和星球上丰富的生命。而人类,只不过是这颗星球上千万种生命之一。即使已经自以为强大到可以用原子弹毁灭世界,我们依然不得不和看不见的病毒努力抗争,并学会在抗争中相处。

按说在了解了这么多之后,人类应该拥有更加谦卑的心态,用敬畏的心情生活在这个星球上。但可惜的是,今天的人类,好像比自从有人类以来的任何时期,都更加狂妄自大。而这一狂妄自大,也许正在把人类推向自我毁灭的边缘。有人曾经说过:地球不需要人类,人类却需要地球。当有一天人类在地球上已经无影无踪,地球依然会绕着太阳自在地旋转,而夜晚幽蓝的天空,一定依然是繁星满天、云淡风轻。那阴晴圆缺的月亮,依然会不紧不慢绕着地球转圈。

但那个时候,也许再也没有李白、苏东坡等来写关于月亮的诗歌,也不会再有人“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 人类只是地球的暂时居住者,从个体而言,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偶然,是匆匆过客。只有抱着谦卑的心态,并无比珍惜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一切,珍惜一代又一代人,为了今天我们美好的生活而付出的努力,我们也许才能真正美丽地生活下去。【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老俞闲话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俞敏洪透露最新动向:组建直播团队,推广智能硬件等教育产品
新东方半数门店关停,教培中心改酒店,俞敏洪:期待明天会更好
新东方半年巨亏57亿!俞敏洪发声:不认输…
新东方直播了2个月,销售额450万!俞敏洪:几乎一切从头再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