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滴滴1亿美元投资的Uber竞争对手 Lyft究竟是家怎样的公司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北京时间9月17日早间消息,滴滴快的今天宣布参投了由乐天主导的对美国打车应用Lyft的新一轮融资,投资金额为1亿美元。可能大家对Lyft感觉还比较陌生,但它现在可是美国市场上Uber最大的对手呢。滴滴此举,意图明显,通过支持自己对手的对手来牵制Uber,同时也是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滴滴和Uber互掐,最大的受益者想必就是Lyft了。

Lyft成立于2012年,跟Uber一样,也是以共享经济的模式提供打车服务。现在,它已经在美国打车市场上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与市场老大Uber在市场份额、规模、盈利等各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但是并不能掩盖它的独特之处与发展前景。

如同所有的打车软件一样,Lyft以APP连接乘客和司机,提供租车及实时共乘的服务。乘客可以在程序上定位、选择自己所需的服务,是专车、拼车还是顺风车;而司机也可以利用Lyft来接单。Lyft的利润主要来源于从专车费用中抽取佣金,具体来讲,就是从司机每单收入中抽取20%至25%的部分归入打车平台,这也是美国打车平台常见的盈利模式。未来,还可以通过广告、策划活动的方式来进一步增加收入、扩大影响力。

Lyft作为Uber在美国市场上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在发展自己的业务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其不同之处首先体现在文化上,这从两个公司的标语就可以看出:Uber是毫无感情色彩的“每个人的私人司机”,而Lyft则是充满温暖的“您身边会开车的朋友”。而Lyft的标志——车子前面一个大大的粉胡子,也体现着人性化的特征。它推崇社区文化、交友文化,你看它Lyft平台上的司机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带给每位乘客个性化的服务,司机会把自己原本职业和个性的鲜明特色反映在汽车的装饰布置、和与顾客的交流方式上。他们会与乘客像朋友那样相处,让顾客的每一次乘车都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喜欢活泼气氛和交朋友的人会更爱Lyft,而Uber则是提供标准化的服务。

Lyft还率先推出平价打车服务,还有拼车服务LyftLine。LyftLine最近又推出了一项新的功能——路线重新规划,这样Lyft就可以给你推荐载客路线和你路线最相近的那个司机,你会更容易遇到顺路的拼车者,从而减少绕道的现象,乘客们可以更快到达目的地。

不止如此,Lyft还在自己的发源地旧金山,与当地的旅游局建立了合作关系,一方面,旅客们通过科技手段来实现便捷出行,Lyft的司机在车上还可以给乘客推荐当地好吃好玩的地方,对于旅游地、Lyft和旅客来说都是一箭三雕的好事。如果这种模式发展下去,相信也可以给Lyft带来不少的用户。

从今年Lyft的融资步伐来看,Lyft仍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3月中旬,Lyft完成了一轮5.3亿美元融资,由日本电商巨头乐天领投。5月中旬,Lyft再获1.5亿美元投资,它是今年3月新一轮5.3亿美元融资的延伸,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Icahn)旗下公司伊坎企业(IcahnEnterprises)领投了其中的1亿美元。目前为止,Lyft总的融资额已超10亿美元,估值也已达25亿美元。投资过Lyft的投资方包括:对冲基金CoatueManagement、风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MayfieldFund、GSVCapital以及国内的阿里巴巴、腾讯和滴滴。

但是,快速地发展也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的,也许在Lyft身上还不是那么明显,急速扩张的Uber体会应该更加深刻。这些问题,包括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冲突、还有各地法律法规对于专车、拼车的限制以及乘客与司机之间的冲突和未来的无人驾驶技术对出行行业的冲击。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无论是对于Lyft还是Uber都非常重要。

Uber的打车业务在全球已经遍地开花,对于Lyft来说,好像谈海外扩张和布局还有点为时过早,毕竟美国国内有一个Uber已经够它头大了,将本地业务稳扎稳打地做好,无疑更符合Lyft的现状,然后再徐图扩张也未为不可,Lyft的粉胡子说不定有一天就能来到中国呢。

公司概况:

成立时间:2012年

总部:美国旧金山哈里逊大街(HarrisonStreet)

创始人:JohnZimmer

官网:https://www.lyft.com/

融资情况:

种子轮:30万美金,2009.6.1,fbFund领投;120万美金,2010.8.23,FLOODGATE、K9Ventures领投

A轮:600万美金,2011.9.21

MayfieldFund领投,AFSquare、FLOODGATE、K9Ventures跟投

B轮:1500万美金,2013.1.30

FoundersFund领投,BenjaminLing、FLOODGATE、K9Ventures、MayfieldFund、OogaLabs跟投

C轮:6000万美金,2013.5.23

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Horowitz)

D轮:2.5亿美金,2014.4

对冲基金管理公司Coatue、激进投资者丹·勒布(DanLoeb)旗下的ThirdPoint和阿里巴巴集团参投

E轮:5.3亿美金,2015.3

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Icahn)旗下公司伊坎企业(IcahnEnterprises),阿里巴巴,腾讯,滴滴【责任编辑/闫红玉】

本文为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邮箱:yanhongyu@ittime.com.cn,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滴滴1亿美元投资的Uber竞争对手 Lyft究竟是家怎样的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