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反垄断法:用“红绿灯”保障有序发展

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决定,新法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新版的反垄断法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和实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竞争规则,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工作,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全社会关注的经济话题,这关涉到保持中国的竞争活力,关涉到“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方针政策”。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刚刚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1)》,我国全年查处各类垄断案件175件,同比增长61.5%,罚没金额235.92亿元。特别是,诸多的互联网巨头接到天价垄断违法罚单,网络游戏直播领域头部平台企业损害竞争的并购被叫停,广受诟病的网络音乐领域独家版权被解除……这些反垄断执法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

强化反垄断执法,修订反垄断法,不是一味禁止企业做大做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有序发展”,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明确规则,划出底线,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为资本设置明确的“红绿灯”,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垄断行为一般是指排除、限制竞争以及可能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其主要危害表现在侵害市场主体的公平交易权、自主选择权。例如,在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情况下,消费者将可能丧失挑选商品或服务的机会,或者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导致“大树底下不长草”,让整个市场死气沉沉,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小本经营者“人为刀俎”,终端消费者因为无可选择而“人为鱼肉”。

“我们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有效防范风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新版的反垄断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明确了反垄断法的执法主体,细化了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的适用规则,补充了反垄断民事公益诉讼制度,为市场主体精准设置了“红绿灯”。

特别是,新版反垄断法针对中国发达的互联网平台经济现实,提供了中国版的反垄断方案,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引领平台企业服务人民、服从国家利益。新法明确,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和算法、技术、资本优势以及平台规则等,从事本法规定的垄断行为,排除、限制竞争。同时也有针对垄断行为类型规定的细化规则,比如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章中规定了专门条款。新法还要求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健全经营者集中分类分级审查制度,依法加强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的经营者集中的审查。

新版反垄断法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推动各类资本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利益,要有序发展、健康发展,不要野蛮生长。【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反垄断法:用“红绿灯”保障有序发展
英国监管大棒来了:决定对谷歌和苹果进行反垄断调查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加强重点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
欧盟敲定《数字市场法案》 科技巨头面临严厉新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