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知声入选尚普研究院《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析报告》

近日,中国权威独立的第三方行研与投融资咨询机构-尚普咨询集团旗下的尚普研究院正式发布了《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析报告》,并更新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图谱。云知声凭借其优秀的全栈技术能力与在多个领域的产业化落地应用,入选“人工智能底层基础设施提供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提供商”、“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商”。

报告指出, 伴随全球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未来世界发展的关键技术。近年来,各国政府、科研教育机构、科技企业及专家学者纷纷加入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人工能技术与产业融合程度不断加深。

全球范围内美国、欧盟、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均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相关新兴应用不断落地。根据Deloitte报告预测,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从2017年的6,900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的64,000亿美元,2017-2025年复合增长率32.10%,呈现较快增长走势。

本报告中,尚普研究院从全球视角出发,将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分为人工智能底层基础、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三大版块,并基于此产业链结构,按照细分领域更新2022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图谱,体现了全球及中国主要人工智能企业概览。

01人工智能底层基础

人工智能底层基础主要包括AI芯片、AI开源框架、传感器、云计算、存储、通信设备和数据服务。云知声以其在AI芯片领域的卓越贡献入选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图谱-人工智能底层基础设施AI芯片细分领域的提供商代表。

我们正在迅速进入一个人工智能几乎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的世界——从我们玩的游戏,到家用电子产品,再到驾驶的汽车等。为AI提供动力的技术是GPU、FPGA、ASIC等芯片。

与其他服务端芯片不同的是,云知声AI芯片主要解决边缘侧语音 AI 落地的问题。边缘侧AI芯片由于最终会被集成到智能单品上,因此设计时更多地是“带着脚镣跳舞”,需要在综合考虑成本、功耗以及模组集成等各种约束的前提下提供尽可能丰富的算力。同时,由于边缘侧AI芯片的应用需求往往是比较确定的,算力更多地是面向专门应用而设计,因此其算力和算法的结合会更加紧密。

为了解决边缘侧语音AI 落地的问题,云知声于2018 年 5月份发布了自主研发的面向物联网的语音AI芯片“雨燕”以及软硬一体解决方案。其芯片设计特点在于如何在下游应用场景的约束下,基于其语音算法原厂定位的优势,将算法、应用和芯片更好地结合起来,在功能、性能、成本和功耗之间达到最佳的平衡。

2018年以来云知声基于多种专用芯片平台已经陆续发布了三代共6款语音芯片解决方案,并在2021年达到出货近千万的成绩。其车规级语音AI专用芯片“雪豹”今年也即将在客户量产车型上落地出货。

02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为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通常可分为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知识图谱。

本报告中,基于对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链结构以及各个细分领域代表厂商的梳理,挑选出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具备绝对优势的代表厂商。其中,云知声在此板块作为代表厂商之一入选了自然语言处理与语音处理两个细分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是AI认知智能的核心技术之一,是一门让计算机处理(包括理解和生成)对话中的口语和各种书面语的技术。云知声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主要集中在人机对话系统,行业知识图谱构建和医疗文本处理领域,并应用到云知声智慧生活、智慧物联和智慧医疗各业务线产品中。近几年来,云知声在ACL和EMNLP等国内外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发布论文近20篇,在国内外相关技术评测中获得8冠5亚的成绩,并获得了CBLUE 2.0(中文医疗信息挑战榜)2022年4月份月度冠军,以“大规模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技术获得2019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语音处理:云知声语音处理包括语音降噪、语音识别等技术能力,是AI感知智能的基础能力,通过语音处理技术,可以将复杂环境下的语音信号转化为文字。云知声的语音识别采用端到端建模技术,在AED 端到端系统(Attention-based Encoder Decoder系统)基础上,提出了SMAD(Self-and-Mixed attention Decoder)技术;解码时,在基于声学的self attention基础上,又引入了文本的注意力机制,采用文本和声学的混合注意力机制,进一步提升了语音识别性能。云知声的语音识别广泛应用于云知声智慧生活、智慧物联和智慧医疗各业务线产品中,并为众多合作伙伴提供语音识别技术。

03人工智能应用服务

此报告中,人工智能应用服务领域主要涉及安防、金融、医疗、教育、零售、工业、农业等场景。云知声以其在医疗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表现入选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图谱-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商代表。

云知声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将智能语音识别技术(ASR),自然语言理解技术(NLU)等技术广泛而深入地应用于智慧医疗的各个场景,覆盖医政医管、临床诊疗、医保管理、患者服务多个领域,有效支撑了医疗行业全场景智能化升级。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大第一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等在内的300余家国家级和区域级标杆医院均采用了云知声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还有600余家医院完成了相关测试。

作为国内顶尖的语音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声以全栈 AI 技术为核心,打造云服务和 AI 芯片,基于云芯一体化平台,输出 PaaS 和 SaaS 平台服务,为企业和用户提供面向家居、医疗、教育、出行、市政、康养、园区等智慧物联领域与语音电子病历、病历质控、智能医保、智能随访等智慧医疗领域的智能化产品服务与综合解决方案。

自2012年成立,云知声就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声音信号降噪增强、语音识别、声纹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语音合成等全栈式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和算法,技术攻关能力强硬。目前已经受理专利800余项(其中80%为发明专利),中关村前沿、高精尖企业,连续三年参与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后获得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等重要奖项。

未来,云知声也将继续坚定目标,持续深耕人工智能产业化市场,聚焦智慧物联与智慧医疗,以更加专业的技术与产品服务、推动产业与生活方式的聚变,眼里有诗,自在远方!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云知声入选尚普研究院《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析报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