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半年IPO融资额超3100亿 沪深两市拿下全球IPO融资榜冠亚军

2022年上半年,A股IPO市场延续了火热的态势。

近日,包括毕马威、德勤、安永在内的多家国际会计事务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IPO市场的相关报告。上述多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IPO活动依然活跃,融资额超3100亿元,再创历史纪录。

放眼全球IPO市场,今年上半年沪深交易所位列全球IPO融资额冠军和亚军,超越美国的纽交所、纳斯达克市场。其中,上交所凭借约3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38亿元)的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一,深交所以81宗IPO数量领先全球,筹资额约14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65亿元)。

数据来源:毕马威报告

数据来源:毕马威报告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也加快了“新陈代谢”的速度。今年上半年,A股共有40家企业被退市,数量远超去年全年的23家,出现了“退市潮”。展望下半年,A股IPO市场或仍将延续较为活跃的状态。

A股IPO融资额再创历史纪录

根据德勤发布的相关报告,2022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68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下降31%。但是,筹资额逆势同比增长49%,达到3109亿元,创下同期历史纪录。

数据来源:毕马威报告

数据来源:毕马威报告

今年上半年IPO超募和多个大型IPO项目,推动了A股IPO筹资额增长。2022年上半年,A股前五大IPO共计融资规模为11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152%。而前五大IPO中,包括中国移动(SH600941,股价60.84元,市值1.3万亿元)和中国海油(SH600938,股价17.09元,市值8141.24亿元)回A上市,分别融资560亿元和323亿元。

另外,晶科能源(SH688223,股价14.02元,市值1402亿元)、翱捷科技(SH688220,股价68.31元,市值285.74亿元)、纳芯微(SH688052,股价371.61元,市值375.56亿元)登陆科创板,分别融资100亿元、69亿元和58亿元。

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和创业板落地,两板已成为A股IPO公司的首选,这一点也表现在筹资额上。据毕马威报告,今年上半年,科创板筹资额达到1156亿元,首次超过上交所主板的1083亿元。这还是在今年上半年,主板有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油两个超级“巨无霸”上市的背景下。

今年上半年,科创板的IPO数量和筹资额占A股市场总量的31%和35%,以半导体、芯片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上市活跃,推高了科创板筹资额。创业板则是今年上半年IPO数量第一,达到69家,筹资额约884亿元,传统行业中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仍是A股新股生力军。

有进有出,上半年近40家A股公司退市

在今年上半年A股IPO数量和募资额冠绝全球背景下,A股也加快了上市公司“新陈代谢”的速度。上半年近40家企业被退市,数量远超去年全年。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正在加快形成。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退市的企业中,有ST平能被龙源电力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ST艾格等则是遭遇了“面值退市”;另有退市拉夏、退市绿庭等36家公司则是因“财务类退市”等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

尤其是在今年6月份,总共有31家A股公司被退市,退市节奏明显加速,其中包括了宝德退、金刚退、猛狮退、腾邦退等公司。2020年末,监管层发布了“史上最严”退市新规,不仅完善了退市标准,而且大幅简化了退市流程。

7月1日,联储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尹中余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以说A股市场的“退市常态化”在逐步形成,但跟国外比退市数量及比例还相差较远。

事实上,在今年4月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还曾表示,对于主业萎缩、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僵尸”企业,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坚决推动出清。

相比而言,去年全年的共23家A股退市公司中,有3家是因为被吸收合并,还有退市刚泰、退市金钰、退天夏等7只股票是因为“面值退市”,高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

“一方面原因是二级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容易发生‘面值退市’,而今年上半年后段行情起来了;另一方面则是在退市新规下,一些企业通过回购等市值管理手段进行规避。”尹中余表示。

下半年A股IPO市场将有何变化?

展望下半年,A股IPO市场或延续较为活跃的状态。

Wind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A股总共226家公司过会后暂未发行上市,其中,沪深主板市场33家,科创板73家,创业板113家,北交所7家。这一总的数据甚至高于2022年年初,这也将为A股IPO市场今年下半场的演绎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

从IPO受理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总共有362家公司IPO获得受理,而在2021年上半年,则有266家公司获得受理。IPO获得受理的公司数同比大幅增加,也说明A股IPO市场的发展动力十分强劲。

毕马威的报告显示,A股IPO市场的活跃,主要受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上市申请宗数支持,可见投资者及市场对这两个板块具有信心;而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业和工业制造占据上市申请企业来源的主体,预计仍将是A股IPO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中国内地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将逐步改善,为企业营造有利的融资环境。此外,全面注册制有望于今年实行。”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

不过,在尹中余看来,下半年全面注册制即使推的话,对IPO市场影响也不大,因为目前已经有北交所、创业板、科创板3个板块实行注册制了。【责任编辑/AMY】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上半年IPO融资规模全球第一,中概股回流将为港股添活力
A股上半年IPO融资额超3100亿 沪深两市拿下全球IPO融资榜冠亚军
强制退市“接三连二”,又有两家A股公司入列,涉4万投资者
3家A股公司宣告退市,7万股东触雷!尚有22家等待宣判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