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特别策划:这六件事让国内通信业上半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巨变

【IT时代周刊观察】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再次到来了,今年的主题是“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顾名思义,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演进和发展的同时,宽带技术也成为了支撑社会经济得以持续前进的重要推力。这些力量,在目前这个4G磨合期内,其实已在悄然改变和影响着整个商业世界。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和产业链上的所有角色一样,我们当然也有很多话要说。如今2014年已近半,在这将近6个月的时间里,国内通信业的变革力度之大,实在是前所未有,一轮又一轮产业巨变的新特征频繁出现,反复撞击着国内电信业尘封已久的大门,一个又一个的新鲜面孔争相露面,粉墨登场。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软硬件制造商已不再泾渭分明,渐趋融合。现在,让我们梳理这半年以来这些变革,审视这些变革预示的未来。

一、虚拟运营商初露峥嵘

中国的电信业一直处于运营商垄断状态,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打破垄断的呼声从未停息,而三家运营商内部的斗争也从来没有停止过。近几年,随着OTT业务的兴起,传统的通话、短信业务受到了严重冲击。对于一向风格保守、创新乏力的三大运营商来说,靠一己之力向互联网企业转型已不现实。而向民企敞开大门,一方面可以倒逼运营商实现业务创新,同时打破电信行业垄断的坚冰。

去年1月,工信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管理层将移动零售业务的导向的意图展露出来,移动转售(即电信虚拟运营)成为电信行业的热门话题。同年5月17日,工信部正式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并公布了试点方案,要求拟开展此项业务的民营企业与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即三大运营商)进行商谈,准备申报材料。经过准备,第一批和第二批虚拟运营牌照,分别已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发放。乐语、京东、分享在线、国美、蜗牛移动、苏宁云商等近20家企业获得牌照。随后,三大运营商多位高管密集出走加盟虚拟运营商,各虚拟运营商的品牌及资费套餐也纷纷发布,值得一提的是,借着世界电信日的到来,作为虚拟运营商的专属号段,170号段预约和发售也即将展开。

在参与竞争的各家企业摩拳擦掌的背后,是民营企业对虚拟运营市场寄予的厚望。国信证券的研报估计,三大运营商在两年后将拿出0.5%-1%的市场份额来与民资共享,届时的市场规模在62.5亿元至125亿元之间。如果更加乐观看待的话,随着牌照的发放,虚拟运营商一方面颠覆行业监管,倒逼运营商实现业务创新,一方面打破行业垄断的坚冰,从而可能形成良性循环。

二、传国资委将减少三家运营商补贴近百亿与电信业“营改增”

近日有爆料称,从下月起,国资委将减少三家运营商补贴近百亿。据说,“中移动将减少50亿的补贴,电信、联通各减少近25亿”。此事与电信业“营改增”这两件事都会对产业链和消费者产生影响。上月底,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从今年6月1日开始,电信业将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实行差异化税率,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分别适用11%和6%的税率。

作为财税改革中的一环,“营改增”扩展到国内电信行业,也是早晚的事情。实际上,电信营改增的下月实施,已是多次被推迟实行的结果,就是因为其对运营商整体利润的影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一份报告显示,营改增后,增值税的价税分离将导致运营商营收下降。经测算,不能通过提价等方式实现税负转嫁,运营商现有收入约10%的部分转变为销项税,直接导致收入指标下降。如果适用11%税率,收入指标下降约9.8%。除了营收以外,各层级运营商的采购、营销、税务管理等等方面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作为普通用户,如果用的是运营商的合约机型,就会知道当初买的时候,运营商会提供如预存话费送手机等活动,但是营改增之后,这样的活动可能就会被运营商取消,你可能找不到这样的优惠活动了,对用户的补贴和礼品以及积分换商品都会减少。这是因为这种活动中“送”的手机,需要按照销售商品处理,需交纳增值税,而之前这样的活动,是免交增值税或营业税的。

营改增让运营商利润降低,营收压力继续变大,如果上述补帖减少的传闻再成真,那么三大运营商就是雪上加霜了。除了经营方式一定会变,运营商对终端的补贴也会出现变化。这两件事对于与运营商关系过密的手机厂商,也是一个大的打击。

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5月9日,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通告中提出,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同时,为保护用户权益,通告对电信企业资费方案设计、宣传推广、协议签订和准确计费等方面提出了多项要求。通告也废止了涉及电信资费审批的相关文件。媒体评论称,至此,中国电信业务资费完全放开,电信资费市场化进入新阶段。

通告一发,移动和联通率先打起了流量资费的主意。5月14日,中移动方面称,从下月1日起,将推出新4G套餐,调整后的4G流量单价最大降幅达到50%。与此相应,中国联通也借世界电信日的契机推出网购节,网购节期间最低只要花上10块钱就能抢到1G流量的半年包套餐。有评论称,中国走进电信资费市场化时代是大势所趋。毫无疑问,无论对于政府、电信企业还是老百姓,这都是一个重大调整。苏宁云商旗下苏宁互联市场相关人士则表示,此次放开资费管制,为虚拟运营商的模式创新铺平了道路,资费套餐的灵活度、自由度更大,甚至可以实现个性化套餐的“私人定制”。

四、工信部鼓励推广50M100M宽带

据报道,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最近表示,在宽带发展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50M,100M宽带。目前,“宽带中国”战略是我国指导宽带发展的战略行动纲领,去年8月,国务院曾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了宽带网络作为战略性基础设施的定位。

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互联网用户进行网页浏览的平均首屏呈现时间为2.31秒,网络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3.71Mbit/s(兆比特每秒)。与2013年下半年报告的数据相比,一季度我国网络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提速5.1%,平均视频下载速率提升幅度达21.5%。然而这与国外宽带水平仍存一定差距。此番50M,100M宽带受到鼓励,用户未来在享受高速上网时,相关的应用也会更加丰富。

五、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4月17日,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该机构注册资本4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有线电视网络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为开展上述业务所进行的技术研究、技术开发、信息咨询。按照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及配套方案,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原本定于2010年时成立,被媒体称为“中国第四大运营商”,但其后几经周折,四年半后终于落地。

有评论认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是全国有线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主要运营商之一。该公司的注册成立对于广电及有线电视行业产业化,以及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推进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标志性意义。但未来也有诸多问题要解决:比如,能否从工信部那里争取到号码分配权、如何解决网间结算问题、如何把省网统一到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旗下、互联互通的问题如何解决、能否独立构建有线电视行业的数据中心、未来有线行业如何开展增值业务、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的模式、人员安排等等。除此之外,由于这次组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又多了些央视的身影在其中,未来,国网公司如何淡化央视的色彩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六、传闻中的“铁塔公司”

上月底,关于“国家基站公司将成立”的消息让业界大为惊讶。详细情况是,“国家基站公司”成立后,由中组部直接管理,将会承接运营商新建、维护基站、铁塔和管道的工作,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基站,而是租用国家基站公司的基站。

虽然此事尚未达成最终协议,但仍在引起不断地讨论。有专家指出,如果铁塔公司成立后,三家电信运营商统统不再建设基站,而仅仅是从铁塔公司租赁相关基站或通信塔,则将使得网络覆盖率的竞争不复存在。“网络覆盖率的实质就是网络竞争,网络竞争是电信竞争的理想方式。铁塔公司的构想会使运营商失去构筑自己物理网络进行竞争的动力,这对中国整个电信产业也许会造成长久的伤害”。

还有评论认为,一旦铁塔公司结束三分天下,一统江湖,就会形成新的垄断。在这个局面下,铁塔公司包揽所有铁塔资源,但却不直接面对消费者,不直接盈利,没有竞争对手,无法直接感知到消费者与市场的压力,必然效率低下,最终会影响到运营商的网络质量。

一年来一连串的电信业改革措施,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但系统地梳理过来,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中国电信业的未来。一是竞争的市场化步伐加快,二是电信业各种资本模式初步放开,三是长久以来用户高资费时代已进入了下行的通道。总体而言,相比以前中国电信业的铁板一块,现在变成了各种改革频发的时代,一切都可能变得更好。【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特别策划:这六件事让国内通信业上半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巨变

TA的最新文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