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海外业务表现优于国内,海底捞有意分拆上市

上市还不到4年,海底捞有意分拆出一家新的上市公司。

7月11日晚,海底捞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正考虑将Super Hi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以下简称“Super Hi”)的股份进行实物分派方式的分拆及以介绍上市方式在港交所主板单独上市的可能性。

海底捞董事会认为,建议分拆(如进行)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可使Super Hi的业务及本集团的其余业务在其各自的地域范围内获得更好的发展,并在一个独立的上市平台上产生未来的增值收益。

不过,海底捞亦在公告中指出,截至本公告日,Super Hi尚未向联交所提出上市申请,建议分拆也未实现。

依据海底捞在公告中的描述,Super Hi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为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以外地区的餐饮业务,规模最大的是亚洲市场,其次为北美。

无论从门店数量,还是从营业额看,海外业务在海底捞的占比并不高。2021年,海底捞全年全球营收为411.1亿元人民币,海外营收占比为6.62%,截止2021年12月31日,海底捞全球门店数量为1443家,海外占比为7.90%。

知食君从专业人士处了解到,所谓介绍上市是指不发行新股,也不涉及募集资金,相比传统的IPO,介绍上市只是企业股东将本身已经发行的股份申请挂牌买卖。

有观点认为,因为对疫情的防范措施不同,海底捞在中国境内外运营上存在比较明显的“温差”,而海底捞海外业务希望尽量实现本地化管理,因此,其董事会有了业务分拆的想法。

事实上,因为受疫情影响,海底捞去年虽然在营收上同比增长了43.7%,但亏损亦高达41.6亿元,其中包括2021年闭店计划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以及管理层采取审慎态度计提的减值损失,这3项损失合计超过36.5亿元。

不过,海底捞也在开展自救措施。

去年,这家中国最大的连锁火锅品牌果断调整扩张策略,关闭部分餐厅并计划适当减少未来资金投资,去年11月,海底捞推出“啄木鸟计划”,并特别安排从一线基层出身的杨利娟负责实施。截止2021年底,海底捞永久关闭门店260家,32家餐厅暂时停业休整。从2022年以来的经营状况来看,海底捞“啄木鸟计划”效果正在显现,翻台率数据改善。

而为了配合公司内部架构调整,今年3月1日,海底捞宣布杨利娟出任公司CEO,在继续落实推进“啄木鸟计划”的同时,负责监督集团的管理及战略发布。

数据显示,海底捞国内运营也已出现改善迹象。海通证券研报显示,截止2022年2月20日,海底捞10M21-2M22间的翻台率分别为3.9/2.5/2.9/3.0/4.0次/天,12M21、1M22翻台率持续环比改善,2M22翻台率明显提升。中金公司也在研报中表示,海底捞今年5月翻台率恢复环比改善,预计5月整体翻台率较4月上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从整个上半年的数据看,国内门店1-6月翻台率与去年同期水平对比,分别是106%、100%、80%、80%、100%和120%。

然而,海底捞海外的表现更加出彩。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海外门店的翻台率数据平均来看,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5倍,到了6月,翻台率更是达到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

从餐厅人均消费来看,海底捞海外市场的表现也明显优于国内。2021年年报显示,海底捞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人均消费为197.9元,而中国大陆一线城市的海底捞餐厅人均消费为111.8元。还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大陆各线城市的顾客人均消费均下滑的情况下,海底捞海外业务的顾客人均消费仍在逐年增长,从2019年的185.3元增长至2020年的192.6元,进一步在2021年增长至197.9元。

新加坡是海底捞走向国际化的第一站,2012年就在这里的克拉码头开设了火锅店。在新加坡旅居多年的中国商人沈存义告诉知食君,新加坡疫情形势比前两年大为和缓,随着解除观光旅游的限制,开放10人以下的堂食,恢复正常办公,新加坡的餐饮生意正在慢慢恢复,据他近段时间的观察,海底捞在新加坡的6家门店生意虽然还比不上2019年及以前的水平,但和2020年、2021年相比,情形好了很多。

但从在二级市场的表现看,自去年2月以来,海底捞股价持续受到打压,近期稍有反弹,也一直在20港元以下。沈存义就认为,当前股价不能反应海底捞的真实价值,然而,由于海底捞业务重心在中国境内,其在海外业务的表现没有受到国际投资人的重视,海外业务部分未能够真实估值。另有资深投行人士告诉知食君,此举如海底捞董事会所言有利于这块业务独立发展,“海外增速相对更快,分拆上市有利于提高海底捞海外业务的估值”。

另据了解,如果Super Hi分拆上市成功,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就将拥有第3家香港上市公司,此前两家分别为海底捞,以及为海底捞提供应链服务的颐海国际。【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知食说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经济】海外业务表现优于国内,海底捞有意分拆上市
海底捞大撤退,年薪百万的店长还会有吗?
【新经济】2021年亏损41亿元,海底捞承认战略失误瘦身纠偏
海底捞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超4成,翻台率逐月走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