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泡泡玛特、商汤接连出手 港股今年以来回购金额超去年全年

港股上市公司回购潮仍在持续,并且在7月呈现出升温态势——“AI第一股”商汤、羊奶粉龙头澳优等公司加入回购大军;腾讯、泡泡玛特等热门公司连续多个交易日出手;碧桂园服务时隔6个月再度展开回购。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7月以来共有62家港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累计回购金额共72.5亿港元,较6月同期增长约49%。年初至今,港股上市公司回购总额约395亿港元,超越2021年全年回购总额381亿港元。

热门公司接连“护盘”

7月的港股回购,“护盘”意味更为明显。以商汤为例,7月19日,公司斥资1407万港元,以每股2.1港元的价格回购670万股。这也是商汤上市以来的首次回购。在此之前,商汤的股价已自6月30日以来累计下跌逾六成。

虽然仅回购了一日,但商汤的举措似乎很快见效。公司股价在7月20日、21日连续上涨,自底部反弹逾11%。

潮玩明星公司泡泡玛特也在7月15日发布上半年盈利下滑的业绩预告后,迅速开启回购。7月18日至21日,泡泡玛特共回购1476.4万股,累计回购金额达3.25亿港元。

出手“护盘”的还有碧桂园服务。7月11日至14日,碧桂园服务累计下跌约24.2%。7月15日晚,碧桂园服务在表示“不清楚价格及成交量出现不寻常波动的原因”后,宣布回购公司股份。

碧桂园服务在公告中称,公司财务状况稳健,能在进行回购的同时维持足够财务资源以满足业务持续增长。7月15日至21日,碧桂园服务共回购164.7万股,累计回购金额为3691万港元。

富途投研团队对记者表示,公司回购对股价的正向作用,一方面向市场传达出公司现金流充裕、价值低估等多重信息,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另一方面回购会减少发行在外的流通股数量,带来EPS(每股盈利)等财务指标提升。

三大行业频现回购

据统计,截至7月21日,港股今年以来的回购金额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事实上,2021年港股回购金额已经创下港股近10年来的新高。

按行业来看,今年以来开展回购的港股公司主要分布在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三大行业。可选消费行业出手回购的公司数量最多,共有33家,当中知名企业包括长城汽车、创维集团、海尔智家等。

据悉,今年也是长城汽车登陆港股以来首次回购H股股票。该公司在6月10日表示,公司后续将发布更多新车型,尤其是新能源车型,推动销量和业绩有更好表现。在此背景下,公司对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决定进行港股回购。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长城汽车6月10日至今共回购9次,累计回购金额达12亿港元。

按回购金额来看,今年以来斥资逾百亿港元回购的公司共有2家,分别为友邦保险和腾讯控股。其中,友邦保险在今年回购了82次,回购金额共计127.7亿港元。据悉,友邦保险的回购意在向公司股东返还100亿美元的资本。

腾讯控股则在今年以来共计回购约100.1亿港元。值得关注的是,腾讯控股在主要股东Prosus宣布将减持公司股份后,加快了回购的步伐。6月28日以来,腾讯控股连续12个交易日回购,日均回购金额大约在3亿港元左右。

除上述公司外,汇丰控股、小米集团、中国燃气今年以来的回购规模也都是在10亿港元以上。

富途投研团队认为,回购表明公司管理层认为股价具备吸引力。在公司本身拥有较强的竞争力,且行业格局及基本面逻辑并无明显变化时,历史性的低估值水平或蕴含着较为显著的修复趋势。

回购究竟能给市场带来哪些实质变化?或许可以从历史里找一找答案。海通证券在总结此前的港股回购潮时发现,2005年以来港股共经历五轮完整回购潮,均在市场大幅下跌和估值处于低位时开启,历次回购潮后港股均能企稳反弹。【责任编辑/AMY】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泡泡玛特、商汤接连出手 港股今年以来回购金额超去年全年
上半年港股新股仅24只,下半年会怎样?港交所CEO这样判断……
港股暴力反弹,B站涨超40%,京东涨超35%
【港股】港交所募资金额不断上升,部分赴港IPO公司却打起退堂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