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的路应该怎么走?这个会议给出了一些答案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报道】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方面让国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面临着种种难题,而另一方面,则赋予了他们新的历史使命——数字经济使能者,因此,运营商需要面对的是,如何在实现自身经营突围的同时,又能肩负起时代重任?

这就是说,在国内产业调整升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运营商也要做出战略性调整。这需要运营商捕捉数据红利和信息红利,从过去的重资产公司向更加敏捷高效公司转变,快速适应外部需求的变化。运营商的IT基础设施,也要以更加开放、集约的方式整合,并向上加速业务运营的全面转型。

近期在北京举办的首届IT Operator 2015高峰论坛,就试图回答上面的这些问题,为运营商的发展探索新路。作为由数据中心联盟主办、华为承办,国内首个聚焦电信运营商ICT转型的高端行业论坛,聚集了六百多位国内外的行业专家、电信运营商、标准组织和互联网公司代表,以“IT使能 运营转型”为主题,就电信运营商IT转型发展的话题进行了多维度的探讨。旨在为运营商ICT转型提供有力支撑,为提升整体行业的IT运营能力与水平而共同努力。

分享:IT转型 创新实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会议开幕致辞中指出,国家大力倡导拥抱互联网,对基础网络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OTT业务对传统业务形成了强有力的分流和补充。信息通信业要紧跟时代步伐,在创新与转型中实现对国家战略强力支撑,特别是技术融合,跨界竞争中借鉴国际国内的经验,满足市场快速变化的需求。

会上,数据中心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则分享了IT的互联网化转型趋势,他提出:我们看到没有开源就没有互联网的今天,没有互联网就没有开源的今天。开源成为全球主流趋势,每一个新技术出现,必然出现开源。

国内三大运营商集团公司分别从混合云实践和挑战、IT创新与实践、公有云与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在ICT转型中的布局规划。而陕西移动、重庆电信、山东联通三个运营商省分公司则分别从运营商IT支撑系统融合、IT资产盘活、桌面云业务等方面,分享了案例和经验。来自德国电信的与会嘉宾,分享了如何以统一云平台实现商业转型,构建数字化未来的实践。来自百度的嘉宾分享了开放云使得大数据快速走向行业应用的经验。

华为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在会上表示:华为已经与运营商共同携手,一起成长了20多年,在很多领域成为了运营商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华为是业界针对运营商行业最早提ICT融合的公司,从战略上讲,华为未来将聚焦IT基础设施,把平台做得更开放,为运营商打造行业优势而构建独特的技术。他告诉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运营商是华为共同运营企业云服务的最优先合作伙伴,充分利用运营商的机房、网络、企业客户资源的优势,和华为解决方案的优势,云服务才能构建强大的竞争力。以德国电信(T-System)的合作为例,华为和运营商合作云数据中心,华为聚焦IaaS层,运营商做服务和销售,这是一种和运营商一起合作的模式。

华为IT产品线副总裁黄瑾则在《全面开放的IT架构,以不变应万变》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互联网化的未来是必然,千变万化的新应用和新业务,只能在探索中前行,如何巧然应对 IT已经成为应对未来的中坚力量,打造“不变”的IT架构,方可载“万变”的未来。IT转型以云数据中心为基础,业务驱动下的“软件定义+硬件重构+数据创新”也已经是行业趋势。全球主流运营商已然开始统一云架构的布局,从统一的云架构,到云化的业务,再到大胆的创新云服务,前行中带有坚定。

会后,与会嘉宾与行业代表纷纷对记者表示,数据中心联盟携手华为举办本次论坛,为业内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为政府、运营商、学术界、厂商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的场所,有助于把握电信运营商的转型方向;同时,IT Operator也为业内人才和运营商ICT转型中坚力量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圈子,经验的快速分享必将推动和加速国内运营商ICT转型的步伐。

解读:IT使能 运营转型

此次论坛主题为“IT使能 运营转型”,这当然也与目前国内运营商的实际情况紧密相关。现在让我们试着解读一下这个主题。具体来说,运营商的“运营转型”,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赋予电信运营商数字经济使能者的时代使命,现有的网络/平台架构和运营模式难以胜任;

2.运营商需要实现全面转身变革,捕捉数据红利和信息红利,从过去的重资产公司向更加敏捷高效公司转变,快速适应外部需求的变化;

3.IT基础设施的使能范围将迅速扩大,除了传统的支撑内部运营,更多的将体现为使能业务及商业模式的转型,为“增收”开辟一片蓝海;

4.未来的IT平台必然能够提供面向互联网的用户体验和商业运营。

而随着OTT业务的快速发展,通信业务的垄断性迅速消失,电信行业进入微利时代。运营商唯有补齐互联网用户体验这块短板,才可能应对来自OTT的挑战:

运营商需要对外提供互联网化的用户体验,华为认为,互联网化的用户体验需求分别为:ROADS,即实时(Real-time)、按需(On-demand)、全在线(All-online)、服务自助(DIY)和社交化(Social)。

因此,为支撑ROADS体验,需要重塑运营商IT系统,以不变的灵活架构,支撑万变的业务系统。这就是主题里面的“IT使能”。

而在电信业进入微利时代后,增量不增收的现象将普遍存在;运营商必须立足创新,实现商业模式和业务运营的全面转型,方能突围。概括起来的话,分为以下两点:

混合云:全球公有云发展现状:IaaS服务发展最快,并正在从在线服务向私有云托管延伸,运营商公有云面临三大挑战:高成本结构,云服务营销能力弱,封闭架构难以扩展;因此,获取包括辅助运营服务在内的一站式运维服务,是运营商在当下快速提升公有云运营能力的捷径。

大数据:电信大数据发展方向——数据集中,业务驱动,开放互用;传统电信运营商数据资产面临的挑战是:采集分散,存储分散,无法发挥融合优势;运营商必须实现M/B/O域的数据拉通/融合,才能真正释放电信大数据的价值和能量。

基于上面各个因素,建设一套资源利用率高、可扩展性好、易于管理且安全可靠的IT基础设施,是运营商ICT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这次会议主题所显示出来的深层含义。【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电信运营商的路应该怎么走?这个会议给出了一些答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