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首富易主:范红卫超越杨惠妍

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多年来一直稳坐中国乃至亚洲女首富的宝座,但随着地产市场和地产股从去年开始进入下滑曲线,她的地位开始动摇。碧桂园股价在2021年下跌31%的基础上,今年再度大跌约57%,一年多时间损失七成市值,杨惠妍的财富也由2021年6月的340亿美元大幅缩水至百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杨惠妍已将亚洲女首富的位置让给了印度萨维特里·金达尔 (Savitri Jindal),中国女首富则易位于江苏石化巨头恒力集团的范红卫。范红卫是上市公司恒力石化(600346.SH)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恒力石化控股股东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的妻子。

官网资料显示,恒力集团主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等产业,2021年营收高达7323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67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1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位,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化工企业。恒力集团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员工达12万人。

2021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范红卫和陈建华夫妇以2600亿元的财富,问鼎江苏首富。最新的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范红卫家族以160亿美元财富,在全球富豪中排在第108位,也是中国最新女首富。龙湖的吴亚军、碧桂园的杨惠妍以113亿美元、106亿美元财富紧随其后。最新的彭博亿万富豪实时排行榜上,范红卫以113亿美元略超过杨惠妍的110亿美元,吴亚军则以97.7亿美元再次之。

白手起家女强人

陈建华、范红卫夫妇积累财富的经历非常传奇。

现年55岁的范红卫年轻时曾是一家纺织厂的会计。上世纪90年代,范红卫和陈建华夫妇接盘了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工厂,不断扩大纺织厂规模,逐渐成为当地的行业领头羊。新世纪初,范红卫夫妇又将产业链向上游延伸,成立了化纤厂。

2003年,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将旗下产业整合组建了恒力集团,逐渐做大炼油石化等生意。2016年3月,恒力化纤借壳“大橡塑”上市,并于2018年将大型石油炼化项目和PTA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恒力石化就此诞生。

目前,恒力集团旗下核心子、孙公司包括恒力化纤、恒科新材料、德力化纤、康辉新材料等,拥有恒力石化、松发股份(603268.SH)两家上市公司,以及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同里旅游(834199.NQ)。

与许多民企夫人隐居幕后不同,范红卫一直活跃在恒力集团业务一线,在“恒力系”核心上市平台恒力石化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6年,陈建华一度传出失联消息。彼时还未完成更名的大橡塑收到上交所问询,要求公司就“有媒体报道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建华协助调查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进行核实。大橡塑回应称,陈建华仅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时表示范红卫全面负责上市公司生产经营。

恒力集团由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共同持有,恒力集团进一步持有恒力石化29.84%股权,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范红卫通过恒能投资持有恒力石化21.29%股权,个人持有12.59%,加上其他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权,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共持有恒力石化74.73%股权。

恒力石化最新股价19.89元,较2021年初的历史高价已跌去50%多,最新市值1400亿元。但相比之下,碧桂园股价下跌更为惨烈,这也是范红卫反超杨惠妍登顶中国女首富的核心原因。

恒力石化上市后,加速扩大产能,特别是2019年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带动了恒力石化业绩的迅猛增长。

2019年至2021年,恒力石化营收分别为1007.8亿元、1523.7亿元和1980亿元,同期归母净利分别为100.3亿元、134.6亿元和155.3亿元。

不过,恒力石化所属的石化和炼化行业周期性较为明显,盈利能力受上游的原油和煤炭价格影响较大,且市场竞争加剧,从去年开始业绩增速明显下降。2022年一季度,恒力石化营收534亿元,同比微增0.31%,归母净利润42.2元,同比增2.71%。

恒力石化完成借壳上市后,多年来一直大手笔分红,累计现金分红约110亿元。2022年5月披露的最新分红方案显示,恒力石化将拿出71.1亿元进行现金分红,占年度净利润的45.2%,范红卫夫妇今年可到手50多亿元。

不过大手笔分红的背面是恒力石化的流动性压力。按照2021年财报,恒力石化总资产2100亿元(占恒力集团总资产超过七成),有息负债约1134亿元,其中短期负债约610亿元,但账面货币资金仅约160亿元,流动资产合计652亿元。

资本布局

恒力集团在主业之外,近年来频频展开资本和金融布局。

松发股份主要产品是各种日用陶瓷,2015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18年8月,恒力集团从松发股份创始人林道藩手中受让了29.91%股权,成为控股股东,陈建华、范红卫夫妇成为松发股份新的实控人。截至目前,松发股份市值22.7亿元,恒力集团持有松发股份30.14%股权。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上游行业之一,随着房地产行业整体进入调整期,松发股份业绩也随之下滑。2018年至2020年,松发股份营收分别为5.91亿元、5.8亿元、4.63亿元,期间归母净利分别为3763万元、2841万元和161.9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松发股份在2017年进行了多元化转型,年内增资了增资凡学教育,参股明师教育,控股醍醐兄弟,在线上线下教育进行了多个领域的布局。此后,线上教育业务在营收中占比逐渐加大,成为仅次于陶瓷业务的第二大业务线。

2021年受“双减”政策影响,校外培训基本停摆,松发股份对醍醐兄弟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11亿元。由此也造成松发股份当年由盈转亏:2021年营收4.03亿元,净亏损达到3.09亿元。

2022年,松发股份的业绩依旧低迷,预计上半年净亏损3450万元至4285万元。松发股份将今年的业绩亏损归因于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直接成本上升,以及疫情影响产品运输等。

A股分拆上市潮中,“恒力系”也不甘落伍,抛出了分拆旗下康辉新材上市的计划,但暂时还未成功。2022年4月,恒力石化公告表示欲分拆康辉新材,与A股上市公司大连热电重组上市。假设完成,恒力石化将成为大连热电的控股股东。不过,大连热电由于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情形,该交易公布不到两周就宣告夭折。

恒力集团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也较引人关注。

2020年4月,无锡锡商银行作为江苏第二家民营银行正式开业,恒力集团旗下的恒科新材料是发起人之一。当年底,恒力集团旗下恒科新材料耗资2.8亿元,通过司法拍卖竞得锡商银行2.8亿元对应股权,这部分股权原本由江苏澄星集团持有。恒科新材料原本持有锡商银行9.99%股权,为并列第三大股东,接盘澄星集团持股后,将成为锡商银行第二大股东。不过,恒科新材料目前仍处于股东资格监管报批程序中,工商变更尚未完成。

恒力集团还有一家小贷公司“苏南小贷”。苏南小贷成立于2009年,主要面向“三农”发放贷款、提供融资性担保、开展金融机构业务代理以及其他业务。恒力集团持有苏南小贷4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从恒力集团层面看,其2021年末总资产约2800多亿元,有息负债约1400亿元,当年营收由不足1800亿元增至2037亿元,但净利从156亿元下滑至141亿元。【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大摩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女首富易主:范红卫超越杨惠妍
胡润研究院:巴菲特财富缩水1200亿 马化腾马云首次并列中国首富
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黄峥张一鸣进前三
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贝索斯前妻上榜 马斯克超马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