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传TikTok CEO周受资权力有限 无缘大部分决策

9月17日消息,抖音海外版TikTok最近试图平息美国立法者的担忧,坚称其与母公司字节跳动保持了距离,并由自己的高管负责运营。TikTok在6月份致美国议员的信中写道:“TikTok由全球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运营,他是新加坡人,也常驻新加坡。”

据纽约时报援引12名TikTok和字节跳动前员工和高管消息,事实上,周受资对运营TikTok只有有限的决策权。这些知情人士说,关于该公司的重大决策,比如加强TikTok直播和购物功能的举措,都是由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其他高级战略主管和TikTok研发团队负责人做出的。他们还说,TikTok的增长和战略制定并不依赖于周受资,而是由字节跳动总部决定。

这些安排表明,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社交应用的掌舵人,现年39岁的周受资也在“走钢丝”。自2021年5月被任命为TikTok首席执行官以来,他不得不在满足TikTok母公司要求的同时,向西方展示自己作为全球服务的自主负责人的形象。

TikTok声称,周受资对该应用的产品和战略决策负有最终责任。字节跳动也称,周受资非常熟悉该公司的业务。

外界对周受资以及TikTok的运作方式知之甚少。但TikTok和字节跳动的前员工表示,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他始终专注于加强财务管理。这些人称,随着TikTok将更多业务转移到新加坡,周受资已经收紧了预算,取消了营销试验,并在北美解雇了员工。周受资还会见了全球多家企业高管和欧洲监管官员。

但也有知情人士表示,字节跳动对TikTok拥有更多的控制权。澳大利亚智库“独立研究中心”主任塞尔瓦托·巴布斯(Salvatore Babones)说:“如果周受资不想做字节跳动想让他做的事情,他可能会被解雇,其他人可能会接替他的位置。”

公开资料显示,周受资在新加坡出生和长大,曾在伦敦大学学院学习经济学,并在哈佛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15年,周受资加入小米担任首席财务官。2018年,他领导了小米的首次公开募股(IPO)。2021年3月,周受资宣布加入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这引发了人们对该公司即将上市的猜测。 然而两个月后,TikTok任命他为首席执行官,张一鸣称赞他“对公司和这个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

去年年底,周受资辞去了字节跳动的职务,转而专注于运营TikTok。自2020年8月以来,TikTok始终没有正式的首席执行官。此前,在特朗普政府努力将TikTok与其母公司分开后,前迪士尼高管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离职。尽管张一鸣去年辞去了字节跳动的官方职务,但知情人士表示,他仍在参与决策。

许多曾与周受资合作过的人表示,他们不清楚他对该平台的理解程度,该平台始终在不断增长。而周受资主要关注TikTok的财务和运营。【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媒:传TikTok CEO周受资权力有限 无缘大部分决策
今年TikTok美国广告收入有望达59.6亿美元,是去年2.8倍
美FCC成员要求苹果谷歌从应用店中移除TikTok
TikTok赚钱能力越来越强,谷歌FB害怕了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