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瑞信证券宣布王菁正式出任中国公司总经理

谋求外资全资控股之际,瑞信证券的新任CEO人选终于敲定。

9月29日,中国基金报记者从瑞信证券相关人士处获悉,瑞信正式宣布王菁任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领导和管理瑞信证券的整体战略和业务经营工作。

据了解,王菁曾于1994年在招商证券开启银行工作生涯,自2007年起负责筹建招行私人银行业务,在招行工作逾25年,具有丰富的财富管理经验。她在2020年加入瑞信,担任中国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

此前,瑞信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马杰明曾表示,预计不晚于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在中国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王菁此次成为新任CEO,或许预示着这家“纯外资”券商将在财富管理领域有所动作。

曾任招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

公开简历信息显示,王菁拥有东北财经大学博士学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学位及学士学位。自1994年在招商银行开启银行工作生涯,曾先后担任广州分行若干部门主管、总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总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等职务。

自2007年起,王菁负责筹建招行私人银行业务,并带领招行私行业务取得巨大成功。有同业人士评价称,“王菁可以算是招商银行乃至银行业内最懂私人银行的人才之一”。

2020年4月,王菁加入瑞士信贷,担任中国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据欧洲货币(Euromoney)报道,彼时王菁向瑞信北亚区私人银行部业务主管方世华博士和瑞信中国首席执行官唐臻怡汇报工作进展,其加入是为了“帮助瑞士信贷抢占高净值客户市场”。

对于此次任命,瑞信证券方面表示,王菁将全面负责领导和管理瑞信证券的整体战略和业务经营工作,进一步加强瑞信证券在瑞信中国策略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她还将与瑞信管理层密切合作,持续完善瑞信在中国的业务布局。

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表示,瑞信证券此次人事任命充分凸显了瑞信在华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的能力,以及在中国这一关键市场成功实现雄伟蓝图的实力。瑞信证券管理团队将以昂扬的斗志、深厚的专业沉淀和新颖的观点发挥瑞信固有优势,传承瑞信历史精髓。

目前,瑞信证券官网尚未完成变更,其显示高管首位仍为代理总经理&法定代表人邱若非。

预计发力财富管理业务

今年以来,瑞信证券屡次传出人事变动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4月,瑞信证券原总经理涂雷离任,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邱若非成为代理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此后,外媒曾报道瑞信证券“流失多位高管”等消息。

为此,瑞信亚太区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马杰明在本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瑞信集团的目标是“在获得证券合资公司完全所有权的基础上,开始在中国提供财富管理服务”,预计启动时间不晚于第一季度。

马杰明指出,尽管瑞信中国证券投资项目由于员工离职等因素而推迟,但公司已经更换部分高管,并开始招聘更多员工。而此次王菁的任命,正与马杰明所指的准备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有所呼应。

瑞信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杜英树表示,长期立足中国市场、持续深耕在华业务是瑞信亚太乃至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看重这一关键市场蕴藏的巨大增长潜力和合作机遇。赋能和重用本地人才让瑞信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综合实力,将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带给中国本土和海外客户。”

多年来,瑞信在财富管理业务领域享有盛名。据瑞信证券官网介绍,瑞信于1856年7月5日在瑞士苏黎世成立,是具有领导地位的全球金融服务提供商。瑞信寻求采用均衡方式进行财富管理,一方面旨在得益于成熟市场的巨大财富以及亚太区与其他新兴市场财富的显著增长,另一方面致力服务重点发达市场。

2021年8月,北京证监局核准瑞信证券变更业务范围,增加了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业务。目前,瑞信证券可从事的经营范围为: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其中尚缺资产管理牌照。

2021年年报信息显示,瑞信证券下设私人财富管理部,截至报告期末拥有21名私人财富管理部员工。

即将成为“纯外资”券商

公开信息显示,瑞信证券为方正证券与瑞士信贷在2008年共同投资设立,由于外资比例受限,方正证券持有合资券商的66.7%股权,彼时合资券商的名称为“瑞信方正证券”,注册资本为8亿元。

2018年4月,证监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结合之前正式宣布的进一步扩大证券业对外开放的安排,境外股东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放宽至51.00%。

政策放开后,瑞士信贷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士方正证券增资,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由33%提高到51%,瑞士信贷成为瑞信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方正证券放弃增资权,持股比例降低至49.00%。

2020年4月,证监会核准瑞士信贷成为瑞信方正证券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2021年6月,瑞信方正证券更名为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

此后,瑞信进一步谋求对瑞信证券的控制权。9月8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称,拟向瑞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转让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49%的股权,转让对价为11.4亿元。在转让完成后,瑞信证券将成为成为继摩根大通、高盛高华后的第三家外资独资券商。

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瑞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净利润亏损1.04亿元。【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瑞信证券宣布王菁正式出任中国公司总经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