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币价格暴跌近90%!“币圈”版《羊了个羊》消失跑路

近期,消除类小游戏《羊了个羊》火爆全网,随后号称是“由羊了个羊开发商原程序员开发”的“GameFi(区块链游戏)”版《羊了个羊》便被推出,在原玩法上加入了“代币经济”“NFT”等加密货币概念,而其代币价格也在短时间内走出了“过山车”式的行情。

9月27日,《羊了个羊》开发商——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我司是《羊了个羊》游戏唯一正版运营商。近日,我司收到举报,有人冒充我司员工,在bnb chain上发布《羊了个羊》区块链游戏。我司从未开发或授权开发任何区块链游戏。我司已收集相关证据,保留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法院诉讼追责等手段依法维权的权利。”就此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致电简游科技,但其公开电话始终为关机状态。

记者注意到,在简游科技发布声明后,GameFi 版本《羊了个羊》项目的官方推特帐户已经注销,官方网站也已经无法显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GameFi版《羊了个羊》,还有数十家平台发行了“羊了个羊”系列NFT与盲盒,也有平台为通关的用户空投数字藏品奖励。

GameFi版《羊了个羊》涉嫌ICO

记者了解到,GameFi版《羊了个羊》曾声称,“要将游戏的所有收入公平的分配给所有玩家,用户所拥有的一切确权还给用户。”具体方法是,每天闯关成功的所有用户将平分当日奖池,代币可以用于购买道具,80%的代币消耗进入奖池。

值得注意的是,GameFi版《羊了个羊》需要用户链接加密货币钱包进行登陆。该游戏推出了一款简称为“YLGY ”的虚拟货币,用于购买游戏里的消除卡等道具。根据其白皮书,“YLGY ”总量一亿枚,奖池总量为总额的50%(5000万枚)、80%的YLGY游戏内消耗和所有NFT交易的手续费。“YLGY ”的价格与美元稳定币价格绑定,其中复活卡价格为2USDT,约为14元人民币左右。

每天奖金池的具体数额会在前一日进行调整,每日北京时间22时重置当日奖金池,北京时间24时分发所有当日奖励。此外,该团队表示将保留奖金池分配规则进行更改的权利,其推出的NFT也会搭配自建的NFT交易平台。

对此,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于佳宁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ICO (首次代币发行)指的是区块链项目首次向公众发行代币,募集虚拟货币以获得项目运作的经费。目前来看,链游版《羊了个羊》基于BNB Chain开发,发行代币并出售来换取BNB,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涉嫌ICO。

非小号数据显示,YLGY 代币推出后,最初价格为0.006美元,几天内便涨超80%至0.011美元,但至截发稿,已暴跌至0.000952美元,已近“归零”,一周内跌幅达85.89%。

币价暴跌的同时,GameFi版《羊了个羊》项目方也疑似跑路,9月29日,一位链游玩家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目前无论是手机端还是电脑端均无法打开,不能进行任何操作,项目方无疑是在“割韭菜”。

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求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同时,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做出清退等安排。

一位区块链行业资深律师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无论在境内ICO还是境外ICO,只要项目方在未持有金融牌照的前提下,以利诱或变相利诱的方式,公开通过计算机信息网络向中国境内不特定的公民吸收存款,则有可能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由于该版本游戏在海外进行ICO,且借由正版游戏热度,不少中国公民作为投资者参与其中。对此,该律师提醒投资者,吸取鱿鱼币等加密货币的教训、擦亮眼睛、谨慎投资才能防止被骗。

“链游热”开始降温

近两年,伴随NFT等概念的火爆,Axie Infinity、Splinterlands等众多P2E项目接踵而至,吸引了大量玩家的目光。根据DappRadar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网累计已有超过1200个游戏类Dapp上线部署,玩家数量超过300万人,日交易量在2200万美元左右。

但记者注意到,近期区块链游戏的热度开始逐渐降温。由DappRadar和区块链游戏联盟(BGA)发布的区块链游戏报告称,2022年第一季度链游筹集资金达25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年底该领域融资额可能相比去年激增150%至100亿美元。而DappRadar在8月发布的最新区块链游戏报告中则显示,区块链游戏和基于元宇宙的项目所筹集的投资已开始下降。

报告还显示,游戏行业的规模估计超过1750亿美元,而区块链游戏目前的市值还不到4%,仅62亿美元。

针对区块链游戏的特点,于佳宁表示,GameFi的发展主要来源于DeFi和NFT的爆发和融合创新。P2E(play to earn,即边玩边赚)模式的链游和传统游戏相比,首先在商业模式上有所不同。传统游戏中付费往往是玩家与游戏厂商之间的交易,相应收益与其他玩家无关;但在区块链游戏中,新人想要参与游戏,往往需要首先通过赠予、租赁或购买等方式从老玩家处获得道具。游戏中的关键道具以数字资产的形式,可以在玩家之间自由流转。

其次,游戏账户和道具的透明度和归属权不同。在传统网络游戏领域,游戏道具等资产的所有权实际上属于游戏厂商,厂商可以随意发行游戏道具,实际发行的数量和分配方式不透明,甚至有权更改玩家持有的道具,玩家实际上仅拥有游戏道具的使用权,并没有资产化。而在区块链游戏中,玩家可以真正拥有这些游戏资产的所有权。

此外,开发团队的收入来源不同。传统游戏开发商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通过诱导用户“氪金”购买游戏装备、角色、道具等方式获取,而区块链游戏开发团队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用户创造或创造新的游戏道具时的佣金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链游领域乱象丛生。“绝大部分蹭热点的‘空气币’项目本质上都是欺诈、传销,同时市场操纵等行为屡见不鲜,实质上扰乱了金融秩序。”于佳宁坦言,一些“GameFi 项目”可能会进行不切实际的宣传,通过市场操纵人为拉高资产价格,随后可能高位抛盘“割韭菜”。也可能有一些项目打着区块链游戏的名义,进行实际上脱离了实体经济需求的所谓“创新”,根本无法落地,完全是投机炒作,没有价值支撑。

于佳宁提醒,对于玩家来说,部分区块链游戏有较高风险,且部分项目商业模式可能存在重大缺陷,相关代币可能并不具备实际价值,因此不应该以任何方式参与投资和交易,否则就可能掉入杀猪盘、资金盘等陷阱。个人应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和政策导向,理性看待区块链游戏带来的创新,以娱乐为主,并严格控制风险。【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代币价格暴跌近90%!“币圈”版《羊了个羊》消失跑路
“羊了个羊”养活代刷主播:投入15块,一天赚上千
“羊了个羊”涉嫌强迫点击,以广告变现为主需要版号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