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2022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瑞典人类进化遗传科学家

“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名单揭晓,瑞典科学家斯万特·帕博(Svante Pääbo)获得奖项,以表彰他对已灭绝人种的基因组和人类进化的发现。他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642万元人民币)。

斯万特·帕博1955年4月20日出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是著名生物学家、进化遗传学权威。

诺贝尔奖委员会称,帕博在对第一个尼安德特人基因组进行测序并发现智人与尼安德特人杂交时,“完成了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这一重大发现的证据在2010年首次出现,此前帕博开创了从尼安德特人骨骼中提取、排序和分析古代DNA的方法。由于他的工作,科学家可以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与今天活着的人类的基因记录进行比较。他还轰动性地发现了一个以前不为人知的人种——丹尼索瓦人。

“人类一直对其起源感到好奇。我们从哪里来,我们与那些在我们之前的人有什么关系?是什么使我们,智人,与其他人类不同?”诺贝尔奖委员会的颁奖声明写到。

根据颁奖声明介绍,帕博还发现,在大约7万年前从非洲迁出后,基因从现已灭绝的人种转移到智人身上。这种古老的基因流向当今的人类,在今天具有生理上的意义,例如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对感染的反应。

“帕博的开创性研究催生了一门全新的科学学科:古基因组学。通过揭示区分所有现存人种和已灭绝人种的基因差异,他的发现为探索什么使我们成为独特的人类提供了基础。”声明说。【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诺贝尔奖】2022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瑞典人类进化遗传科学家
【诺贝尔奖】2022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三位量子信息科学家获奖
【诺贝尔奖】三位科学家分享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一人梅开二度
【诺贝尔奖】2021经济学奖授予三位美经济学家:利用自然实验分析劳动力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