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偏冷对安卓开发者反而是好事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pc已死,有事烧纸”,这已经成了共识,移动互联网才是未来所在,更是共识中的共识。截至今年7月的数据显示,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达8.72亿,手机网民贡献了5.27亿,有60%的设备,安装了安卓操作系统。安卓应用下载量领先iOS,可在应用收入方面,iOS依然保持领先。面对庞大市场体量,安卓开发者共同的困惑在于,如何脱颖而出,这可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难题。

文/徐上峰

早在两年前,“PC已死,有事烧纸”的言论就甚嚣尘上。虽然这种言论过于武断,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移动互联网对PC的冲击。现在,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看到低头一族,他们如痴如迷地玩着手机。工信部发布的截至今年7月的数据显示,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达8.72亿,手机网民贡献了5.27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巨大的用户量,将主导整个商务领域的变革。

2015年10月22日,第四届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暨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高层论坛在深圳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为期两天,以“More than Mobile!”为主题,汇聚了全球产业精英,探索和寻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契机。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谢建民、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熊晓鸽、英特尔中国软件和服务事业部合作伙伴关系部总监范若晗等出席并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大会着重对基于安卓平台的商业模式、技术交流、移动应用推广,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全球领先的智能世界展览会和安卓移动应用评选等方式,在解决开发者面临的实际问题的同时,为安卓开发者、投资商、供应商和运营商搭建合作、互惠、共赢的交流平台。

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本届大会上设置了移动健康医疗专场,成为智慧医疗、移动医疗、互联网医疗、医疗信息化、移动健康、可穿戴设备等人士的交流平台。优秀的健康医疗创业项目,有望被挖掘出来。

巨大的市场体量

在移动平台中,iOS和安卓各有优势,关于两者孰优孰劣争论从未停过。App Annie的数据显示,安卓应用下载量领先iOS,并且优势进一步扩大。不过,在应用收入方面,iOS依然保持领先。

谷歌的一位高层表示,安卓系统用户自2014年5月以来,大约增加了4亿,用户总数达14亿。毫无疑问,安卓已经是全球普及最广的移动操作系统。去年每出售5部手机,大约4部采用安卓系统。

而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5年有60%的设备,安装了安卓操作系统。在过去的一年,全球有超过20亿的设备,采用了安卓系统。中国,安卓手机份额在85%左右,市占率占有绝对优势。

安卓生态系统的繁荣,催生各种应用层出不穷,大量人才与资金涌入这个行业,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小米与美的合作,阿里巴巴与魅族合作、360与酷派合作,以及互联网电视与视频网站的合作,互联网与终端厂商跨界合作的消息纷至沓来。尤其是基于安卓平台的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智能云电视等智能终端,大大加速了家庭消息化网络的升级。

随着4G网络的普及,移动设备上网速率大大提升,催生出更多的转向技术、创意以及更强大、更丰富的内容和服务。今天,各个产业链打破界限,深度融合,各领域的业务交错、重叠,导致新技与新产品层出不穷。

随着智能手机持续火爆,中国移动市场呈现繁荣态势,市场体量将达惊人的4296亿元。市场分析认为,尽管智能手机已经普及,但在全球52亿移动用户中,仅有30%的智能手机使用率,这意味着还有70%的空间待发掘。

机会与困惑

安卓领域的庞大市场体量,已经形成市场共识。然而,更重要的是如何将这块肥肉吃在嘴里?对安卓开发者来说,他们面临一种现实困惑,在浩如烟海的应用中,如何从中脱颖而出,是一个难题。

这是一场残酷的战争。有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只有排名靠前的应用,才会吸引人关注,90%以上的应用,被淹没在滚滚洪流中,不为人知。而即便是那些拥有过亿用户的应用,也因为商业模式等方面存在问题,最后慢慢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对开发者来说,未雨绸缪,才能决胜千里之外。第四届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设有主题演讲、领袖峰会、高峰对话、平行论坛、展览展示、开发者专场等众多环节。活动邀请了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精英,包括英特尔、海尔、猎聘等业内知名高管及专家,为开发者授业解惑。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熊晓鸽认为,在这样一个全球资本市场偏冷时候,对创业者来说,却是一个好时机,前提是要沉下心去做好产品。目前,BAT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内,海外市场举步维艰。如果新创业者能借安卓平台插上梦想的翅膀,打入全球市场,未来超越BAT就不是空话。

但创业者目前出现了一个不好的现象,一些创业者把主要精力放在找投资人、服务投资人上,在这方面耗费过多的精力,这样给人舍本逐末的感觉。熊小鸽认为,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么支持技术创新,投资者和创业者都要伺候好用户。

海尔U+负责人王征着重介绍了海尔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他认为,智慧家庭概念很大,互联网+家居不一定就等于智慧家居,这个行业远没有这么简单。搭建智慧家庭,需要公有云、网关、智能灯泡、智能门、智能插座等相互配合,而个性化产品,无法覆盖所有家庭。

在王征看来,智能家居领域各自为战,企业各自孵化自己的产品,这种短视行为,阻碍了行业发展。同时,他对创业者也提出了尖锐的问题,“你们的产品只在自己的团队中受欢迎,出了这个团队,用户会喜欢你们的产品吗?”他劝告创业者要走出去,与用户多交流,要开发出用户喜欢的产品,不要再封闭的空间里作茧自缚。【责任编辑/吴梦雄】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资本市场偏冷对安卓开发者反而是好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