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tu委身中国接盘侠,还能征服土豪们的心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日前,香港基金公司Godin Holding联合“国际私人投资者”收购了奢侈品手机品牌Vertu。

作为全球第一家奢侈手机公司,Vertu由诺基亚在1998年创立,宗旨是为世界各地的有钱人量身定做手机。自从2002年推出第一款手机后,Vertu至今在全球卖出45万部手机,平均每款售价高达十几万元人民币,最贵机型售价在30万美元以上。相比之下,售价在5000元人民币的苹果立马被甩了无数条街。


在诺基亚时代,Vertu曾是富豪们手中低调的奢华,但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Vertu落后的技术日渐不合时宜,也被认为华而不实,渐渐褪去了身上的耀眼光环。

在此背景之下,Vertu找个“中国合伙人”并非病急乱投医,其在国内市场从来不缺乏拥趸。据Vertu方面透露,大中华区是Vertu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在内地,Vertu有着60家销售网点,基本覆盖了国内的一二线城市。相比之下,Vertu在英国和美国各只有区区3家门店,而日本、韩国甚至一家店都没有。

显而易见,Vertu和中国小伙伴“惺惺相惜”是为了开拓广阔的中国市场。Vertu说了,未来的希望将寄托在中国的二三线市场。关键是,此前高大上得让屌丝们见都没见过的Vertu,摇身一变换成了“中国味”,这还能合土豪们的胃口吗?

Vertu将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殊不知这些城市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更有着自己的“中国特色”。没有当地渠道、人脉资源和圈层的深入拓展,仅仅靠开几个门店,恐怕很难撬动土豪们的钱包。这也是众多奢侈品牌,在国内无法深入二三线城市的根本原因。Vertu引以为傲的私人助理服务,比如叫出租去机场,预定专属俱乐部的门票等等,对于中国的土豪们而言意义并不大。而一直以来,Vertu与客户的联系度也并不高,在高端用户圈层中也无法达到口碑传播,颇有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味道。

另一方面,虽说Vertu找了个中国小伙伴看上去似乎有了本地靠山,不过这身上一沾染上中国味儿,土豪们买账不买账就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毕竟,此前Vertu身上浓浓的英式贵族气息正是土豪们所追求的。看一看沃尔沃“委身”吉利之后的待遇,不禁让人替Vertu捏一把冷汗。

而Vertu面对的最大障碍,或许还是全球奢侈品消费已然进入下滑通道。国际管理咨询公司 Bain &Co发布的《2015年全球奢侈品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增幅预计将从去年的3%进一步降至 1%~2%,低于今年五月分析师预测的2%~4%。在国内市场,虽然中国历来为全球奢侈品消费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受到政府反腐败反铺张浪费政策等多方面的影响,今年的销售也出现了下滑。整体销量下滑之外,在中国的奢侈品支出中有80%左右都是在大陆以外的地方花费的。君不见,传统奢侈品牌 Louis Vuitton 和Burberry等在中国市场都已经举步维艰,香奈儿、百达翡丽等更是罕见地下调在中国区的售价。

正所谓“距离产生美”,来自大洋彼岸的Vertu之所以能赢得中国土豪们的心,与其高贵的出身不无关系。如今,改嫁了家门口的“熟人”,其还有多少吸引力,或许只有“呵呵”了。【责任编辑/刘佳庆】

本文为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及作者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Vertu委身中国接盘侠,还能征服土豪们的心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