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怀,讲故事,无非都是上古时代中国人留下投机取巧之术罢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做产品就好好做产品讲技术讲突破,卖货就好好卖货讲质量讲价格,你非要说买了一个什么东西就可以让我从精神上伟大起来,或者一下子就异于常人了,那估计是不可能的。情怀的表现基本上就是无法从经济学上解释的偏执行为(为了严密起见还要加上生理学,以免出现花和尚这样的信仰骗色个案)。而且情怀和理想一样就像是内裤,只有超人,才可以把内裤穿外面。


三体里面,有个叫伊文思的富二代资助了三体组织,不过这个剧情我们不讨论,我们讨论是在这之前,他是做什么呢?他是一个富二代,然后在中国种树致力于保护一种鸟类,后面被我国农民砍了就不提了。这中间保护这种鸟的行为,你无法从经济学上解释,到底他能得到什么好处,所以没有办法,我们就只好把这种行为解释为情怀。

我老家有个朋友,收入很一般,但是热爱宠物,那是真正的热爱,现在已经收留了差不多三百多的流浪犬了,比起那些只会在高速公路上抢人家狗然后卖掉的,不知道高尚多少,而且从不以此谋私,全部的收入都用在给狗买食物上,生活很艰辛,你想啊收拾几百条狗啊,这可不是收养流浪小孩,还有补助什么的。我依然无法从经济学上解释这个行为,所以也只好解释为情怀。

讲这两个人是给大家一个基本的情怀的调性,大概意思就是,不管这人穷还是富,情怀的表现基本上就是无法从经济学上解释的偏执行为(为了严密起见还要加上生理学,以免出现花和尚这样的信仰骗色个案)。而且情怀和理想一样就像是内裤,就算你穿了,也不必到处告诉别人。只有超人那种,才可以把内裤穿外面。

然后我们看看营销领域的情怀发明者,罗情怀先生,讲情怀的原因很简单,来买我的手机嘛。解救一个文艺女青年的办法是让她生个孩子就好了,解救男文艺青年的办法就是买个锤子手机,记住如果买的是T1一定要三千的时候买才算有情怀,降价之后就打了折扣,最好做个手机壳写上一行大字『三千块的时候买的』,方为逼格充足。昨天雷总提出了自己的情怀宣言『我的全部向往』,还奏响了《蓝莲花》,呼唤80后屌丝快来买个红米not3给情怀冲充值吧。这两种行为,完全可以用经济学解释,所以,这个情怀其实不是情怀,是包装。其实这招企业一直在玩,买瓶水捐一分钱啥的,估计开了捐赠发票能省两分钱的所得税。大家之所以不在意的原因是,之前是从你花的钱里扣,现在是要从你口袋里面掏。

其实正常的逻辑是,做产品就好好做产品讲技术讲突破,卖货就好好卖货讲质量讲价格,你非要说买了一个什么东西就可以让我从精神上伟大起来,或者一下子就异于常人了,那估计是不可能的,一眼看出你是个XX倒是很有希望。其实本质还是没钱,为什么那么虚荣呢?

中国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就是投机取巧,这种讲故事就能绕过产品本身直接收钱的办法自然很快就会发扬光大。比如院子有棵苹果树就要振兴家乡农业,遇到一个库存内衣厂卖不动此生就要去改变五亿女性的穿衣习惯,根本不管之前自己还说要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培训老师或者是下一个去纳斯达克敲钟的互联网人。只要有钱可以收,我并不介意自己喜欢什么,你觉得我喜欢什么可以给我钱,我就喜欢什么,而且一定是从小喜欢的,能从幼儿园尿的床单上,就看出我今日之构想。我每天被情怀骚扰的不胜其烦,大概套路就是我有一个梦想----可以改变世界----但缺一些钱----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改变世界?----我的账户是----

这个故事的一般结局是,我的梦想破灭了----我又有了一个新的梦想----但缺一些钱----你想不想把之前的投入回本甚至翻很多倍?----我的账户是----

反正小坑坑网友,大坑投资人,中国人的投机取巧心总觉得这孙子没准能行呢?就把钱砸进去,结果从来不会出意外。要么把钱赔了,要么赚钱把钱A了,皆大欢喜的,我还没见过。

目前中国的好人都是跟你谈钱的。【责任编辑/吴梦雄】

来源:大熊老师很抱歉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有情怀,讲故事,无非都是上古时代中国人留下投机取巧之术罢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