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中国投资人不会错过下一个马云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伴随着双创这股热潮,怎么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也成为了一门学问。洪泰基金成立一年来,备受各界追捧,洪泰基金的创始合伙人盛希泰告诉你他怎么看创业。


创业,无疑是这个时代最热的话题之一。与无数创业者和创业项目一起涌现的,还有首次站在中国历史舞台的群体天使投资人以及他们的天使投资基金。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和金融投资家,逐步开始加入这一充满梦想和挑战的行列。去年创办的洪泰基金尤其具有代表性。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只人民币天使基金,其LP(有限合伙人)阵容堪称豪华:王中军、黄怒波、牛根生等。而这个基金的名字源自两位创始人:俞敏洪和盛希泰。来自企业界和投资界的“大鳄”组合将给中国的创业时代带来什么?盛希泰是资深投资银行专家,曾任华泰联合证券公司董事长,培育了中联重科(000157)、蓝色光标(300058)等数十家行业领先的上市公司。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阿里巴巴创业的时期,中国还没有真正的风险投资人群体。但现在,“我相信,如果出现下一个马云,他一定不会被中国投资人的圈子错过”。

创业的常态就是冬天,创业者要享受过冬

您跟俞敏洪当时是怎么想到联合做“洪泰基金”的?这个基金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商界大咖加盟?基金重点投资哪些领域?

盛希泰:我和俞敏洪是一二十年的老朋友,经常在一起交流,吃吃饭,喝喝酒。有一次吃饭的时候很偶然,大家就提出想做天使投资。可以说是不谋而合,没有过程。去年11月洪泰基金成立,现在正好一年了。洪哥是最早一代创业者,一直做得很好,对创业有切肤之感。我前20年的工作经历都和投行相关,帮企业做IPO、收购兼并,见证了很多成功和失败案例。我们俩一起来做早期的创业投资,有很强的针对性,优势互补。再加上正好赶上这几年国家提倡大众创业,更可以顺应这个时代的需要去做一些事。至于为什么这个基金能吸引这么多大佬加盟,我开玩笑说,大家觉得这两个老头干这个事不容易,一起凑个份子。当然更多的还是一种信任,谁也没必要去扔钱,做基金的LP也是一种委托理财,没有信任是不可能把钱拿出来的。我们主要投资三个大方向,一是吃喝玩乐等消费升级类的。消费升级在中国至少持续20年没有问题。二是医疗健康。三是互联网金融、信息金融。一个真正有商业价值的项目,一定是能解决社会问题的,能深刻改变社会的某一个层面,或者影响某一个群体。所以,资本逐利的本性和项目的社会价值不矛盾,是完全统一的。

有人说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也有人说由于经济和资本市场不景气,现在是创业的寒冬。您认为对于创业而言,现在到底是什么季节?

盛希泰:我认为,说现在是创业寒冬的说法是不对的。有三个理由。第一,创业的常态就是冬天,创业者每天面对各种问题要去解决,就不会有夏天。创业本身就是一条很难走的路,不是平坦大道。所以创业者要享受过冬,如果每天都是在煎熬的话,是坚持不了很久的。第二,创业的热度现在是回归正常。从去年到今年五六月份有些过热,浮夸风重一些,有点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现在逐渐回归正常了,投资人冷静了。不好的项目拿钱不容易了。我认为现在是投资和创业最好的时代,正好把一些跟风的人过滤掉了,把病菌冻死,留下来的都是益生菌。第三,传统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好坏,和创业没什么太大关系。真正有创业基因的人,不会因为天气不好就不创业了。像柳传志、马云、俞敏洪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当初创业的时候有什么创业环境?不都照样做起来了吗?另外,传统经济不好就更需要创业。传统经济代表存量,需要靠增量去带动经济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将大众创业列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且是双引擎之首,这是前所未有的。

99%的创业者可能失败,因为他面临100个选择题

有人说创业者中,可能99%都会死掉,最后成为企业家的不到1%。您是否认同?为什么?

盛希泰:确实是这样。创业者能成功的是极少数。因为一个人要想成功,他的项目从起步到上市可能需要十年时间,这期间他会面临100个选择题,都选择对了才能走向成功。有一句古话叫“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一个选择题做错了,就可能前功尽弃。这个难度有多大!很多创业项目成功的时候,已经没有最初的样子,面目全非了。真的需要创业者很有智慧,有一种强大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自我改造能力、重启能力、重复能力,才把这个项目引向一个真正的未来。所以,一个企业家,没有一种相对完美的人格和相对完美的能力,是不可能走向成功的,而具备这种素质的是少数人。

现在中国最牛的互联网公司包括百度、阿里巴巴等,其初创阶段的天使投资人大都来自国外。为什么它们当时没有拿到中国人的投资?如果下一个马云现在站在大家面前,中国投资人能认出他吗?

盛希泰:这些公司初创时期是上世纪90年代末前后,那时早期投资、风险投资在中国刚起步,甚至还没起步,没有一批风险投资人来专门干这些事。国内大部分风险投资基金到现在也不超过10年。但现在中国整体的创业氛围不一样了,中国风险投资人这个群体已经有了。我相信,如果出现下一个马云,以国内目前投资人的数量和质量,是足以把他逮住的。也就是说,也许一些投资人见到他也不一定会投,但他一定不会被中国投资人的圈子错过。而且,中国投资人的素质和国外也没有太大差距。因为经过这一二十年的积累,大家在理念和方法上都是相通的。我的理想是投资一批牛人,不是一个。假如我这一生能投5000个案例,希望其中能投出几十个很牛的企业家。这些人成长的道路上有我们的影子,有我们的一块砖,这是很有成就感的。当然,下一个牛人不一定是“马云”,我相信一定会有新的东西出现。

超越新“三座大山”,要靠科技创新

十几年前,很多人认为新浪、网易、搜狐这三座大山是不可逾越的,但后来BAT依然横空出世。现在,在这三座新的大山面前,具有什么基因的企业才能挑战甚至超越它们呢?

盛希泰:十几年前人们认为门户网站就是最牛的互联网公司,后来诞生了新的互联网理念和商业模式,它们被超越了。现在,在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新三座大山面前,让人感觉有点窒息,喘不过气来,甚至感觉被它们看上就是一种荣幸。它们已经从一个独立主体变成投资股权公司,这是很大的挑战。但未来一定有人可以超越他们。一定有一个领域,钱不管用了,才能把它们超越甚至颠覆掉。我认为,科技创新是发展方向之一。就是说,BAT再牛,我这事你干不了,科技就在我手上,这就是我的门槛,你不进来。比如当年青霉素的诞生,今后也许会出现攻克艾滋病、癌症的技术等。我相信假以时日,一定会出现这种创业者和创业项目。我们已经投资了一些与纳米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应用有关的项目,我觉得这样的高科技项目是有未来的。

您看起来似乎有一种“江湖大佬”的气质,不知道这与您喜欢拳击运动是否有关系?拳击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盛希泰:我觉得拳击是对人性的修炼。打拳和打架有什么区别?打架是乱出拳,打拳节奏很重要。拳击运动员会面对各种对手,有的快,有的慢;有的高,有的矮……你都得有自己的节奏,去引导对手的节奏,而不是让对手控制你的节奏。作为投资人,节奏感是非常重要的。有的人因为经济形势不好,因为媒体的一些报道就不投资了,但我们始终保持着这种节奏,只要项目好,哪有什么冬天夏天之分。拳击还有一种修炼,就是从肌肉记忆到灵魂记忆。打拳的时候架子始终是端着的,是有规矩的。守规矩是一种习惯,习惯成自然。每个人从年轻的时候就要培养这种习惯,不要偷鸡摸狗,不要投机取巧,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这样,你就不会乱了方向,不会因为环境的变化、气候的变化,或者别人说什么来影响你的节奏和心态。做资本市场的人从来都是离钱很近的。该你的就是你的,不该你的就不是,要赚取阳光下干净的东西。【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中国投资人不会错过下一个马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