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的“爆买”成日本2015年度流行语,国货要努把子力啊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伴随中国经济崛起,中国人民的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但是奇怪的是,中国人都喜欢买国外的东西,好像国外的东西就一定比国内的好一样,这种社会心态的产生,一方面说明了国货在民众心目中形象比较差、地位比较低,这当然与之前屡次爆出的质量安全问题有关,但是不能一棒子打死国货,而中国制造也要尽力用优质服务与质量去扭转在消费者心中的不良印象。

中国消费者走出国门后所拥有的消费能力,已经是一个毋容置疑的问题。而这样一种强大的消费能力,除了直接体现在数据上,也以一种有些出人意料的方式得到了确定。

△《新闻1+1》:中国制造,何时也能被“爆买”?

“爆买”成2015年日本“流行语”

12月1日,本年度日本“新语——流行语”大奖评选结果揭晓。在今年的50个候选词中,有包括在反对安保法案运动中诞生的“安倍整治不容原谅”、还有被撤回重选的东京奥运会“会徽”等等,而最后获得年度热词的词语则是“爆买”。这也直接体现了它在日本社会中的话题热度。

这个词其实是日本坊间用以形容“中国游客在日本购物出手豪爽”的现象,在今年年初所制造出的一个新名词,这显示了中国游客强大的消费能力给整个日本社会带来的影响。

500万中国游客一年赴日消费750亿元

根据日本观光厅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1至10月,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428.3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大约一倍,成为日本最大旅游客源。2015年7月至9月,人均旅游支出为28万日元(约合14870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加19%。

专家预测,中国游客数量年底将接近500万人次,这意味着每4名访日的外国游客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大陆。而如果按照目前赴日人均旅游支出1.5万元计算的话,2015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消费将达750亿元,当然这里包括吃住行游购娱一系列的领域。

1500元从日本买10斤大米 国内同品种每斤只卖12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的出境消费将达到1.1万亿元。其中,购物消费占了绝大部分。 

然而,中国赴日游客都买了什么?电饭煲、马桶盖,还有的大费周章地从日本扛回了天价大米,结果回来才知道,这种“一目惚”大米,在国内市场也有,而且便宜。比如在我国著名大米产地盘锦,其最低零售价一公斤约为12元。而同样品种,中国游客1500元在日本只买了五公斤,相当于盘锦售价的25倍。那么,日本的“一目惚”真的比盘锦市场上的更好吗?

三年前,日本驻沈阳总领事管总领事松本正雄的太太,按照日本的做法对盘锦产的“一目惚”大米进行了试做试吃,从多个方面对两种米进行了比较,并用表格对比的方式记录下来。最后她得出结论,盘锦的“一目惚”大米,整体优于日本原产产品。而被中国游客同样热捧的电饭煲,也存在着相似情况。在有着40年从业经验的日本电饭煲专家宫口淳一看来,中、日两国生产的电饭煲,差别并不大。

专家:对国内商业环境失去信任驱使国人海外高价购物

中国消费者为什么要大老远跑到日本去买贵的?又为何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张影教授认为,这反映出国人不仅仅是对国内的某一种产品的不信任,更是对国内商业环境的不信任。而对国外产品抱有的更大信心,则驱使国人愿意多花精力,甚至财力去购买这些商品。

此外,张影还指出,营造主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感觉买到了实用、超值的商品,才是刺激、提振国内消费的根本。

中国制造总体缺乏自主创新 埋头苦干还要懂得营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目前中国制造整体还不够强,表现在企业总体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很多关键零部件,以及关键的技术、设备还依赖于他人,制成品无论是从质量、品牌,以及相应的服务上,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而在包括手表等一些行业里,中国制造明明已经技术上国际领先了,但还是默默无闻。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指出,除了埋头苦干,还要懂得推广营销。在这方面,中国高铁就是实证。去年一年,随着总理的出访,我国的高铁也成功收获了超千亿的海外订单。

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 期待中国制造也被“爆买”

今年,“中国制造2025”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我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第一个十年规划,我国将通过十年的努力,让“中国制造”能进入全球制造业的第二方阵。而这也成了国内众多优秀自主品牌期盼。

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更好地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更好的营销,更好的服务,我们期待中国制造有一天也能被国人和外国消费者“爆买”。【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央视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游客的“爆买”成日本2015年度流行语,国货要努把子力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