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意运营商服务?不用换号,可以换运营商哦!海南携号转网实验“单改双”获工信部批准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海南手机用户来福利了,不满意运营商服务?不用换号,可以换运营商哦!近日,工信部批准海南携号转网试验由单向改为双向。以前,只有海南移动可以向海南联通或海南电信转网,现在,用户可以在海南本地基础运营商间任意携号转网,但虚拟运营商不在携号转网试验之列。当然,携号转网也是有条件限制的,而且还是七个,随着携号转网试验范围的扩大,这七个条件或将打破传统运营商为留住移动用户所竖的一些壁垒,具体这次试验是哪些变化,下面听听专家如何看待海南携号转网试验“单改双”。

从2014年5月17日起,海南省移动电话用户号码网间携带试验由单向携带调整为双向携带。除了海南和天津之外,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携转试验范围扩大到江西、湖北、云南三省。据了解,上述省份监管部门正在监督当地运营企业进行系统建设、网络和业务调整工作,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启携转试验。

实现双向携转之后,三大运营商为留住用户所竖起的部分壁垒被打破,那么在资金投入、网络覆盖、服务质量等多方作用下,海南电信市场能否因此引起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呢?

有条件携转

据了解,除了用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170号段,用于TD-SCDMA的157、188专属号段也不在此次试验之列。

同时,申请办理号码携带应当满足7个条件,即符合可携带号段要求;已办理实名制登记;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已结清除申请日当月账单外的费用;与携出方解除在网合约;影响相关联号码使用的,申请人要提前办理变更手续;两次业务办理时间间隔至少为120日。

根据规定,试验期间,携转申请人首先需要在携出方营业厅查询确定申请业务的号码是否符合上述条件,之后可携带申请人身份证件和相关号码SIM卡到携入运营商营业厅免费申请使用号码携带业务。从用户号码携带的申请被确认受理到开始提供号码携带业务的时间最长为2个工作日。试验期间已经完成号码携带的用户,可于试验结束后继续享受携转后所在网络的服务。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薛良燕指出,从实际效果来看,试验对于了解用户和市场对号码携带的反应与需求、优化电信市场竞争、促进电信企业不断改善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用户和社会的广泛欢迎。

服务是关键

海南省实行携号转网试验“单改双”之后,或许会对当地移动通信市场格局产生影响,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为留住用户,做好存量经营,三大基础运营商势必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薛良燕表示,海南省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上一轮单向携号转网试验中,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及时解决试验过程中出现的短信时延、用户申诉等问题、规范基础运营企业经营行为,确保电信用户能够享受到应有自由选择权。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对于携号转网,主要是服务方式的改变。过去运营企业的服务应该说从某种程度上还是一种被动的,携号转网这个政策出台以后,运营商服务从被动改为主动。

也有业界人士认为,“单改双”携转试验开展之后,客户至上的原则将更加凸显,如何把自主选择权更好的交还给客户,怎样给客户送去更好的产品体验、更优的服务,将成为三大运营商今后的挑战。

影响有限

从2010年开始的“携号转网”试验不仅要促进电信市场竞争,而且还要削弱某家运营商在纵向市场中相对的市场优势地位,不过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看来,这一试验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而独立电信分析师云晴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携本身对市场势力并没有形成太大影响——除非某一家运营商本身的服务质量或是品牌价值出现较大变化。“而这些在我看来都是长期变化的因素。”云晴表示。

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4月30日,海南、天津两地仅有71175名用户携号转网。

与国内投石问路“携号转网”相比,这项业务已在国外开展多年。不过从国际经验看,携号转网这个政策实行了以后,“刚开始期望很高,真正的结果是用户转网比例不超过5%,大部分是1%和2%。”曾剑秋表示。而结合海南当地的实际情况,这一比例仅为0.14%。据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海南移动电话用户数量为858万户,有30536名用户申请号码该业务,其中11667名用户成功携转。

为此,云晴认为,市场垄断程度、市场成熟度、市场参与者的理性程度和市场占有目标都会对结果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具体出现怎样的格局,主要是看市场监管者、转出运营商、转让运营商及客户之间的博弈情况而定。”云晴表示。

总而言之,“携号转网”的目的在于消除消费者自主选择运营商的障碍,而不是为了提供一种除了比拼实力之外的改变市场势力的手段。

【IT时代周刊编后】国外已有40多个国家实施了携号转网政策,其目的也主要是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号码资源充分利用以及促进公平竞争。有业内人士认为,之前单向携号转网试验,并不能改变某家运营商在通信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双向携号转网试验将进一步加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携号转网一直被认为能使消费者、电信业甚至国家受益,而直接受益者当然是普通老百姓了,如此一来,老百姓可以自主选择运营商,运营商只有更优的服务、更好的用户体验、更低的资费才能留住在网用户,电信业的竞争和创新也就自然产生,进而更加健康发展。【责任编辑/王丽娜】

作者,高超。原文刊于通信产业报。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不满意运营商服务?不用换号,可以换运营商哦!海南携号转网实验“单改双”获工信部批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