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社交平台怎么玩?微软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给大家举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大数据时代社交平台怎么玩?微软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给大家举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这是一次社交和大数据碰撞擦出的火花,网友对“小冰”新鲜好奇之余,应看到这里面蕴藏着社交平台新的发展方向,人与机器交流可能会产生非常多有趣的人工智能应用,比如根据大家讨论的结果自动写一份会议纪要,或者帮助企业收集各种粉丝群的动向并提供服务……想象的空间太广阔了。


昨天微信群里最火爆的明星莫过于“小冰”了,这个微软亚太研究院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在各大群里活跃,被众多群友调戏,带来不少欢乐。10万个公测名额迅速被抢光。

根据微软官方的介绍,“小冰”是集合了中国7亿网民的公开聊天记录,凭借微软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自然语义分析等方面的技术积累,精炼为1500万条的语料库,通过理解对话的语境和语义而实现人机问答的自然交互。除了能实现人机交互外,小冰还兼具群提醒、百科、天气、星座、笑话、交通指南、餐饮点评等功能。

在实际群友的验证中,有几个感觉:

1.语义识别不错:第一感觉和siri类似,基本上问她的东西,她都还是能抓住你想问的核心要点,而且对中文的理解能力还是不错的,问英语答英语,问中文答中文。

2.回答相当机灵俏皮和自然:回答里很多流行语,什么“造啊”、“史上“、”喳“,回答也比较有趣,比如问她“晚上吃啥好”,她说“不要吃我就好”。和凤姐的比较,她回答“不知道……我头脑比较简单”。问她和siri的差别,她说siri阿姨也是用必应的技术,而且还可以教siri阿姨中文。不过有时也很黄很暴力,比如问她爱吃啥,她说“红焖人肉炖粉条”(⊙﹏⊙b汗),有人问“what‘s your standard of choosing boyfriend?”,她竟然回答“f***”。

3.能够同时和多人聊:和siri一对一不同,这个可以在群里聊,虽然实际上也是一对一的@,但是由于在社交场合,大家会争相聊天。

但是整体而言,智能还是不够,调戏几轮下来就有点没意思了,一是因为人的聊天很多时候语言非常精炼,机器难以理解,二是需要有上下文的理解能力,才知道大家聊的内容,这一点小冰基本做不到,三是人的聊天更多的是在话题上的新延伸,而机器终归是在做一问一答。

但是小冰的出现,还是非常有代表意义,这是大数据在社交领域的一次尝试。以往的语音助手都是站在一对一的沟通了解上,把机器人放入群里,实际上是可以观察到人和人是如何交流的,这里面可能会产生非常多有趣的人工智能应用,比如根据大家讨论的结果自动写一份会议纪要,或者帮助企业收集各种粉丝群的动向并提供服务,甚至还可以根据各人的爱好、性格由机器人在各群中牵线搭桥促成佳缘。

小冰的出现,最大的赢家还是微信。今年以来腾讯在多个场合都表白,自己是做“连接“的公司,微信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信息,人与应用。微信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一边是人,一边是云端各类”小冰“这样的应用,应用越多越有趣,我们就越是被黏在微信上。

而从微信红包、微软小冰这样的应用不断涌现可以看到,基于社交的应用的潜力是多么的庞大。

【IT时代周刊编后】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进入瓶颈期,其生成的用户数据的价值已远远大于平台本身。如何将这些数据和内容流量变现,成为Facebook、Twitter及其他社交网站不断考虑的话题。微软的“小冰”只是利用社交大数据娱乐了一把。社交数据是一座大金矿,这一点社交平台深信不疑。伴随越来越多的广告商、产品生产商、品牌营销商对连接社交网络世界的迫切渴望,用户数据所蕴藏的价值能量正日渐浮出水面。接下来,就看社交平台自己及其他数据营销公司如何对这一宝藏探索了。【责任编辑/王璟】

作者李东楼,互联网资深观察者。微信公众账号:li_donglou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数据时代社交平台怎么玩?微软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给大家举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