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食品海外直采改变了商超的规则。所有的生鲜食品品类都采取低毛利策略,把它成为来吸引流量的利器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海外直采已经不是个新鲜事物,无论是一号店,顺丰,还是我买网都在大力的推广海外直采。毫无疑问食品海外直采在电商行业中也将成为一个极其战略性的扩张方向。但是食品电商为何要热衷海外直采呢?丁辰灵文中指出,食品本来就是一个拉动人流的品类。商超通过便宜食品,拉动其他高毛利产品的销售。但在具体操作中,超市的物以稀为贵的进口食品可以卖的贵获得高毛利。这一切随着电商的发展规则发生了变化。电商行业在所有的生鲜食品品类都采取低毛利策略,把它成为来吸引流量的利器。

上周五参加我买网和东航包机直采美国时令水果的发布会,现场送了每个参会嘉宾一盒车厘子,这可是24小时前刚从美国车厘子基地摘下来的哟。很快,我买网包机直采车厘子的新闻就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成为食品电商在时代广场大屏的首秀。我不由深深感慨,从荔枝大战这样生鲜原产地之拼,现在的食品电商的竞争已经延伸到了海外直采,航空公司包机这样的阶段,中国广大的老百姓真的是有口福了!习大大提出买全球,卖全球的口号,看来我买网这样的食品电商正在不遗余力的实践着。

中国以前好的东西都出口了,都让外国人消费掉了。现在不同了,中国成为巨大的消费市场。国内的食品电商们发展海外直采业务的初衷或者使命就是要把国外最好的食品引进来给中国人,让中国人来消费国外最好的食品。海外直采已经不是个新鲜事物,无论是一号店,顺丰,还是我买网都在大力的推广海外直采。

海外直采相比较传统渠道的优势

在我买网类似的网站上点击几下鼠标,下订单后,就可以坐等车厘子采摘下来后,在24小时之内从大洋彼岸的美国华州通过包机抵达中国,入库分拣后,由专业冷藏车配送到家中。恐怕即使是美利坚人民能享受到的也不过如此。缩短供应链,按需订购,减少库存,从而最快速度品尝到最美妙的口味,这是电商海外直采相比较传统垂直渠道的第一条优势。

当然因为是直采,减少了不必要的分销环节,价格就成为相比较传统商超的另外一个巨大优势。比如我买网依托的母公司中粮集团本身的海外分支机构就在全球拥有几十年的海外经验和资源,这使得我买网在进口食品的可选择范围和议价能力上有着更大的空间;加上是直接和货源合作而非第三方渠道商,价格就便宜很多。比如以德国芬娜果汁为例,在传统商超的售价在17-18块钱,我买网的定价是13、14块钱,几乎是便宜了三分之一的价格。传统商超的进口食品品类是高毛利产品,但在电商领域,便宜成为了吸引流量的最好利器。而在一年前,另外一家电商平台1号店就通过和沃尔玛的合作,通过海外直采也在不断扩张其食品品类。

海外直采是如何进行的

说起海外直采,让我想起时尚行业常说的术语:买手。买手们出现在米兰,纽约,巴黎等各时装周,然后最快的速度最时尚的元素就会出现在快时尚公司Zara,H&M全球的柜面上。食品的海外直采是不是也是这样的买手制呢?

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时尚行业考验的是你的眼睛,而食品行业考验的是你的舌头。如果说时尚行业能把买手看的头晕目眩,那食品行业就能把买手给吃吐。说个好玩的故事,有一次我买网的买手去德国考察,中粮德国的同事给买手们准备了两皮箱样品,每一件都是营养品,四个人在屋子里,取消所有房间的早餐,从7点钟开始吃,吃到快9点钟的时候,满地狼藉,吃到蔓越梅干的时候,买手们纷纷抗议,又是甜食,要吐了。于是下面的试吃改为酸黄瓜,国外的咸菜很多味道很怪的,几十种咸菜吃完以后再喝各种奇葩饮料,最后买手们几乎两个礼拜不想吃东西,太痛苦了。买手们不是美食家,无法选择吃与不吃,只能所有的都吃一遍,才能更好的帮助国内的消费者选择适合的商品。

另外在采购过程中,也不是简单拿来,而需要根据中国人的口味进行调整。比如在一些食品配方上,外国人喜欢吃很甜的东西,但是在中国这个口味可能是不行的,不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买手就会跟厂商说这个品种口味偏甜,含糖量调整到多。

食品海外直采的方向

毫无疑问食品海外直采在电商行业中将成为一个极其战略性的扩张方向。在传统商超体系中,食品本来就是一个拉动人流的品类。商超通过便宜食品,拉动其他高毛利产品的销售。但在具体操作中,超市的物以稀为贵的进口食品可以卖的贵获得高毛利。这一切随着电商的发展规则发生了变化。电商行业在所有的生鲜食品品类都采取低毛利策略,把它成为来吸引流量的利器。特别过去高品质的生鲜通过海外直采改变了物以稀为贵的状态,从而成为中国人消费海外食品的常态生活方式;以此来拉动其他高毛利产品的销售。

拿我买网做例子,目前我买网进口食品销售额占比接近30%,其中既包括自有品牌,也有直接从海外大品牌进口的食品(包含生鲜、非食品在内)。而未来三年,我买网计划进口食品能达到总体销售额的50%,其中海外直采占比至少35%。在这之上,我买网不仅要作单纯的的食品电商,还要成为海外食品品牌和国内其他销售渠道(华联、天猫、京东)之间的唯一进口商。

这意味着一手通过低价来吸引流量;另外一方面通过海外直采建立独家的销售权,从而把控上游获得额外利润。这就是食品电商行业通过海外直采的两手都要硬吧!

在过去的2013年,一号店重点发力牛奶;我买网海外生鲜包机;也买酒则把83家波尔多中级庄带到中国,签订独家销售条款。各家食品垂直电商无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当然老百姓是最得利的,特别目前的食品生鲜品类送上门,各大电商都在补贴物流冷链!大部分的生鲜物流在北上广送一单的成本要在25元至少,全冷链要更贵,但目前食品电商每单配送都要补贴10到15元。

海外直采的发展其实也是一个国家发展变化的过程,我们的国家不断的发展进步,老百姓也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果实。

【IT时代周刊编后】食品海外直采能够火爆这要“归功”于国内食品安全问题。这块蛋糕虽大,但是电商还需要有金刚钻才能揽这个瓷器活儿。食品海外直采更加考验电商的物流配送及仓储能力,不但要有冷链配送,还需要配备冷藏及恒温仓库,譬如生鲜、巧克力等食品,必须要以严格的温控才能完成食品的保鲜,无疑,这提高了对电商的仓储要求。【责任编辑/王璟】

作者丁辰灵,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电商专家,科技自媒体人。微信公共账号:丁辰灵。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电商食品海外直采改变了商超的规则。所有的生鲜食品品类都采取低毛利策略,把它成为来吸引流量的利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