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于传统汽车企业,这些科技公司的智能汽车玩法更多样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兴产业,而车联网更是一片新的蓝海等着众多企业去开发。说到车联网,就不得不说起智能汽车了。目前,全球各大公司开始进入智能汽车行业,有传统汽车行业,像奥迪、宝马等;更有其他科技、IT巨头企业像谷歌、苹果和三星等。

传统汽车企业对智能汽车切入点是辅助驾驶,他们认为实现汽车自动驾驶首先要经历的便是辅助驾驶员驾驶阶段,汽车可以对驾驶员进行提醒,辅助驾驶员安全行驶。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自动驾驶是终极目的,并非要取代驾驶者,而是给予驾驶者更多选择。无论是哪个阶段,最终的落脚点都是驾驶“安全”。

奥迪公司负责技术与研发的董事哈肯贝格教授介绍说,奥迪A7自动驾驶概念车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如地并线和超车,并且能自动加速、刹车。而进入城市复杂路段,它将会提醒驾驶者接管车辆,如果驾驶者忽视所有警示信息,系统会开启危险警示灯,并自动停车。


说起传统汽车智能汽车的发展不得不提起沃尔沃,一直以安全为核心的沃尔沃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也逐渐趋于成熟,准备于2017年提供试乘,抢着成为世界第一位将自驾技术发售上市的厂商。沃尔沃称其IntelliSafe Auto Pilot自驾系统为汽车工业中最为成熟、简便易用的自驾系统,可让驾驶安全无虞且快捷地切换驾驶模式。


相对于传统汽车企业,这些科技、互联网巨头进入智能车的花样也多了起来。有从无人驾驶进入的、有新能源汽车进入的、有从大数据方面进入的、有从智能汽车零部件进入的,玩的花样百出。但总的来说互联网公司,电动化和无人驾驶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毕竟,纯电驱动可以绕开传统汽车公司的技术壁垒,而进入无人驾驶阶段,汽车才会由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变为真正的超级移动终端,从而引发汽车形态、商业模式和产业链的新一轮革命。

谷歌一直在致力于研发无人自动驾驶汽车,并陆续推出原型产品上路测试安全指数。面对公众的担忧,谷歌仍然加大了开发力度,力争使无人驾驶汽车实用化,并坚信无人驾驶汽车将于5年内成功“上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主管Chris Urmson曾表示,到2020年,无人驾驶汽车不仅会普及,还将成为“标准”。


苹果也挖走了特斯拉的高级工程师外,还连续挖来数位汽车领域的专业人士。苹果上述一系列举动坐实了造车的传闻。虽然苹果汽车目前还没有获得任何官方的确认,但团队已经组建。据报道,苹果现在很有可能已经开始进行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研发,并且包括汽车系统和平台在内的研发也没有停止。


近期,韩国三星也开始瞄向智能汽车企业,三星电子宣布即将对旗下的部门进行了重组,计划增加成立汽车业务部门,负责智能汽车电装配领域。三星声明称,新部门最初将专注于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卫星导航以及无人驾驶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当然,还有特拉斯电动汽车也不能遗忘,这些就不一一赘述了。

国内方面,百度早已开始效仿谷歌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汽车;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腾讯也将与富士康、和谐汽车在“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展开创新合作。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进入汽车领域属于新业务的拓展,而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就意味着既有的市场被瓜分,传统车企自然也不会坐以待毙,但是智能汽车要想走向市场还是需要科技公司的“软实力”和传统汽车企业的“硬实力”相结合。【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相对于传统汽车企业,这些科技公司的智能汽车玩法更多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