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高调晒年终奖真的好吗?

【IT时代网编者按】互联网公司热衷于高调晒出非典型年终奖,乃至找一些媒体去宣传年终奖有多丰厚和特别,不难理解其目的:给外界塑造土豪的品牌形象,对于招聘员工和开展业务都有好处。如果一家互联网公司不晒年终奖,反而显得有些寒碜了。这很可能会让外界质疑,这家公司是不是今年业绩不怎么样?这让年终奖有些变味了。

临近春节各大互联网公司又要拼命晒年终奖了。曾几何时,腾讯60个月的年终奖让人印象深刻,无人机新秀大疆有年给员工发奔驰被外界关注,现在互联网公司年底不只是比拼年终奖的丰厚程度,还追求与众不同,比如今年猎豹移动年终有个福利是全员豪华游轮游、腾讯圣诞期间大奖则是价值25万北极双人游,京东干脆在年会上派发百万现金a,最搞笑的是唯品会,两台捷豹汽车被写抽奖代码的部门抽中,CTO现场亲自review(复查)代码……

土豪互联网公司发年终奖这一行为被视作是拉仇恨,因为晒出来的年终奖都是十分诱人的,一般公司无法望其项背,毕竟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年终奖都是很常规的。中国互联网公司13薪是标配,表现较好的公司可能有2-4个月公司,如果平均超过6个月工资,都是非常少见了。所以互联网公司晒出来的年终奖,都是少数极个别现象,并没有真实反映互联网行业的员工年终奖现状。

互联网公司热衷于高调晒出非典型年终奖,乃至找一些媒体去宣传年终奖有多丰厚和特别,不难理解其目的:给外界塑造土豪的品牌形象,对于招聘员工和开展业务都有好处。如果一家互联网公司不晒年终奖,反而显得有些寒碜了。这很可能会让外界质疑,这家公司是不是今年业绩不怎么样?

这让年终奖有些变味了,因为年终奖本来只有一个目的:激励员工的公司行为。如果过度重视年终奖的作用,很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

第一,影响公司员工情绪。

如果是『阳光普照』倒没这个问题,例如每个员工都可参加的游轮游之类的福利,但互联网公司的『土豪年终奖』往往是只属于少数人的,例如腾讯60个月年终奖就只属于个别人,猎豹移动的10台宝马X1也只属于少数人,尽管这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激励策略,但别忘了有句古话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大部分拿到普通激励或者没有激励的员工可能会有想法,尤其是被人问『你今年是不是有60个月年终奖』这类问题时很是尴尬,这等于将一个公司的贫富差距透明化了,而工资薪酬是所有互联网公司最忌讳公开讨论的事情。

第二,拿完年终奖就辞职。

如果将对员工全年工作表现的激励拿到年底集中发放,很可能造成公司在年底出现集中的离职潮现象,事实上互联网行业技术类岗位年底确实存在大规模人员流动,一大核心原因就是许多互联网公司给技术人员的年终奖都在年底兑现,并且很丰厚,所以准备离职的员工都会在年底拿了年终奖就走。理论上来说将激励统一压到年底并不利于团队稳定。

第三,给外界传递错误信息。

通过年终奖吸引潜在员工加盟肯定是有效的,但很可能会形成一个弊端:员工过度被年终奖吸引,而忽略了公司的平台价值、平日福利、工作氛围、工作强度等等应该考虑的因素。在加入公司之后大部分员工很快会明白一个现实:原来媒体鼓吹的土豪年终奖只属于少数团队少数人,与大部分人是没多大关系的,这自然会带来巨大的心理落差。

第四,客观上鼓励KPI文化。

无功不受禄,如果一个公司给某团队或员工发放诱人的年终奖,这个团队或员工一定是有非常突出贡献的,例如保持中国互联网公司年终奖记录的腾讯DNF游戏团队。拿到巨额年终奖的团队都是超额完成了目标,完成了挑战,但这很可能会导致员工主动过度加班等情况的存在,华为等公司都存在类似问题,而且为了完成年度目标还可能忽视长期目标乃至公司价值观。总之,过度依赖年终奖激励员工事实上鼓励了KPI文化。

在我印象中,美国互联网巨头很少晒出土豪年终奖,你见过媒体报道Google、Apple或者FaceBook年终奖有多丰厚吗?似乎很少。并非这些公司没有年终奖,比如Google强推Google+那一年还将年终奖与社交战略成败挂钩。这些公司刻意选择低调处理年终奖,只因为本身就只是将年终奖当成一种常规的激励方式而已,员工不怎么愿意公开谈论薪酬这类隐私话题。

与中国互联网公司晒年终奖不同,Apple今年业绩不错,库克给全美苹果员工设立了一个『年度假日』,放假一天,并鼓励员工在这天做公益服务,国外科技巨头更愿意去晒这样的『年终奖』。还有参观国外和国内互联网公司我得到的一个结论是,国外公司福利还是要比国内好很多的,尽管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有大滑梯、有桌上足球了,但去到Google等公司参观之后才会理解这才是福利。事实上,在知乎上一个关于员工福利哪家强的问题中,高票领先的正是一名来自Google香港的员工。中国互联网巨头或许应该学习硅谷巨头,花更多精力放在惠及全员的福利、提供更好的平台上,而不是集中资金奖励少数人树立典型和博取眼球。

在这方面百度的做法值得一提,百度在年终奖上相对更低调。百度在去年曾给优秀员工发放50个月年终奖,李彦宏当时还表示百度年终奖是没有上限的,今年百度年终奖同样是0-无上限,并弱化KPI。一位接近百度内部人士还透露,百度参考国外科技公司,更注重日常福利建设而不是年终奖,比如SummerParty李彦宏每年都会发放『百度最高奖』高达百万美元。

不只是百度,接近春节腾讯、阿里、小米、网易年终奖多少个月工资还没有消息放出,相信低调处理年终奖会成为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共识。【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罗超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互联网公司高调晒年终奖真的好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