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互联网教育模式,你是哪一流派?

【IT时代网编者按】互联网时代来临,正如互联网对其他行业的改造一样,互联网对于教育行业的改变也在进行中,并形成了几个主流的模式。今天,就给大家总结一下互联网教育的几大模式,相信它们会有如华山论剑一般的激烈竞争,你支持哪一派呢?


颠覆派

此流派探索者一般都有互联网相关行业的从业经历,对传统教育耿耿于怀,欲用互联网这个利器颠覆传统教育,策略是另起炉灶。他们秉持“人人教、人人学”的理念,号称“让传统学校关门、让传统教师失业”,其探索模式一般是建一个平台或网校,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课,免费是他们的武器,学习内容则五花八门,可以称之为泛教育。

融合派

此流派探索者一般都有教育从业经历,主张基于现有学校体系或教育培训机构,让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尽管是基于现有学校体系和教育培训机构,但这一流派秉持的观点还是认为,必须重构教学组织方式,即重新构建网络环境下教与学的新模式,其探索的初级形式是应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高级形式是应用信息技术“转变学习方式”。

照搬派

此流派探索者既有知名高校,也有大的互联网公司,他们秉持拿来主义、抄近道,直接将国外有影响的慕课、翻转课堂、可汗学院等互联网教育探索模式搬到中国来。尽管受到热捧,但也受到尖锐批评,认为这种教学模式远离首创者初衷——连通主义教学理念,尽管基于互联网进行教学,但仍然维系传统的讲课模式,没有转变学习方式,还是以传授知识为主。面对质疑,探索者也进行了一些改变,但仍离不开网络视频讲课。

迎合派

此流派探索者大多背景不深、掌握资源不多,但他们眼睛向下,比较接地气,迎合教师、学生的现实需求。有的从教师角度入手设计自己的产品,将所谓的好老师讲课过程录下来,制成网络视频课程,或者研发一些教学用的APP和数字课件;有的从学生角度入手设计自己的产品,做出数字题库、作业神器、答题神器等。但否定的声音也不绝于耳,认为这是将传统教育搬到互联网上,是用信息技术强化应试教育。看衰者还预言,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特别是高考制度改革的政策落地,迎合派的努力将很快付之东流。

转型派

此流派探索者一般来自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和其他行业跨界者,他们秉持的理念是“宁可死在转型的路上,也不活在成功的过去里”,这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内在要求。可能是由于基因的原因,他们的转型步履蹒跚,效果有限。因为传统教学模式总是挥之不去,无法摆脱提分、讲授教学套路,存在新瓶装旧酒的问题。另外左手搏右手,转型力度也越走越弱。而其他行业跨界者则运用资本的手段,直接收购互联网教育企业,但他们对互联网教育的理解和识别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体制派

此流派探索者主要是各省包括部分地市由官方出面建的本地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他们下文件征集本地教师的教学视频或数字课件放在平台上,让本地学校、教师选用。但问题是,这些内容一是陈旧二是还是以教师讲授视频为主,摆上去之后基本无人问津。有个别地区则要求本地学校、教师只能选用他们平台上的,不得使用其他地方的,但这种垄断能够维持多久呢?

电商派

此流派探索者一般没有教育从业经历,但有互联网流量资源或有通往学习人群的渠道。他们视数字教育资源为商品,认为互联网教育就应该象电子商务一样来运作。其探索模式一般是建一个“货架子”式的平台,让教师、企业或其他教育机构在上面销售视频课程、课件或网络教学工具等数字教育资源,号称是“教育的淘宝”。前期他们的动作幅度比较大,近期无论是动作还是声音都越来越小。

数据派

此流派探索者一般是互联网技术出身,视大数据为圭臬,认为大数据可以实现个性化教育。他们在宣传自己的产品特点时,总是将大数据摆在重要位置。但问题,一是网络环境下如何教、如何学的模式都没有确定,如何用数据来指导教学呢?二是没有相当长的网络教学时间和相当大的学习人群所形成的数据积累,大数据从何而来?此外,还有数据失真、个性化教育如何实施等问题。所以,现阶段宣传用大数据指导学生学习,可能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硬件派

此流派探索者一般来自于教育装备企业和教材出版企业,在国外有各种教育用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设备等,在国内主要是电子书包,即将学习资源装进终端设备里。目前全国不仅有多地、多校开展电子书包实验项目,还有人在制定行业标准。不过“云计算”对这种探索模式有点儿冲击,因为网络终端与平台分离似乎是大势所趋的发展方向。电子书包另一个问题是其内容是灌输的、预设的、死的、产品型的东西,不是探究的、生成的、活的、在线服务的东西。

疯投派

此流派探索者主要指的是关注互联网教育的VC、PE和天使投资。有人统计,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投资规模达到了180亿元人民币。此流派相当一部分探索者的投资策略是:我也不懂互联网教育,也没有功夫研究,更没有成功模式可以比对,我就是看人,方向、模式错了,也没有关系,掉头转向,接着再干。龚海燕互联网教育探索的失败,让大家对这一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也产生了怀疑。互联网教育探索需要疯投派,只是希望他们再专业一点儿、再勤奋一点儿、多学习一点儿就更好了,因为投资人的投资导向也或多或少地影响互联网教育模式的探索走向。

2015年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参与互联网教育模式的探索,形成更多的流派,众人拾柴火焰高。未来互联网教育将逐步走向成熟,分歧将逐渐缩小,共识将逐渐增多,公认的、有效的互联网教育模式将脱颖而出。【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芥末堆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十大互联网教育模式,你是哪一流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