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的低价私有化为何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IT时代网锐评】17日晚间,聚美优品宣布收到来自CEO陈欧、产品副总裁戴雨森以及股东红杉基金的私有化提议,以每美国存托股(ADS)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该价格仅为发行价的1/3。据网易财经报道,不少股民质疑其公平性,发起集体维权,短短三天时间,一百多名聚美优品的中小散户通过互联网集结在“聚美股东维权”的微信群,据晒出的持仓截图显示,其中亏损金额最高的一位投资人持股162190股,浮亏55.29%,亏损近125万美金。聚美私有化也成为继当当、人人网之后,又一起由中概股私有化引起的投资人集体维权事件。


聚美私有化,难逃空手套白狼嫌疑

搜狐科技分析称,连续八个季度盈利,在私有化前一个季度开始亏损;私有化价格仅为IPO价格的三折;曾承诺的股票回购计划没有了下文等等。以上所有因素加在一起,引发了关于聚美和背后私有化推手的信任度危机,甚至有投资人表示这件事将给中概股带来难以消除的恶劣影响。

有部分中小股东在网上讨论维权流程,有人建议联系美国那边的律师,先进行集体诉讼,然后到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投诉。对此,有律师称,若投资者有不满且进行诉讼或将影响公司私有化过程。

财经故事会认为,聚美股价从2015年夏天一路走低,公司管理层一直沉默,未曾与股东积极沟通,这也引起了投资人对管理层是否有故意打压股价伺机低价私有化的揣测。另外,2014年12月聚美董事会已经批准的1亿美金股票回购计划也未积极履行。此外,更为可疑的还有聚美优品财报,就在宣布私有化之前,聚美优品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为亏损,这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亏损,因此投资者在知乎质疑,“上个季度亏损,此后一个季度即宣布私有化”,难逃空手套白狼的嫌疑。

人人私有化,被投资者批“不厚道”,缺乏契约精神

同为低价私有化的代表,2013年前,人人网CEO陈一舟曾公开表态人人网“不会私有化”,两年后的如今,公司以一纸私有化协议正式宣告“自食前言”。6月10日晚,人人公司宣布,收到来自CEO陈一舟、COO刘健提出的初步私有化建议,根据提议,两人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人人公司全部发行股。自此,人人正式迈向退市之路。

新京报报道,人人网关于私有化的公告一出,引发了一些美股投资者的不满情绪。这些不满也多集中在退市价格方面。数据显示,2011年人人于美股上市时的发行价格为14美元,而根据此次公布的私有化提议函,退市价格定为4.2美元。“14美元IPO,4美元退市,太不厚道了吧。”有散户呼吁人人的投资者联合起来,对私有化方案“投反对票”。

一位美股投资者认为,类似的私有化行动“违背了对IPO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的承诺,是没有契约精神的表现。”他说,“如果只是为了追逐A股的一轮牛市,当初就不要来美国上市。想当初亚马逊股票跌成蓝翔,也没有私有化或者退市,这就是对IPO投资者的承诺,应该考虑高价买入的长期投资者的利益。”

欢聚时代私有化,时机选择精明

聚美优品上市后股价经历了先涨后跳水的波动,私有化的时机选择了股价最低的阶段,难免让人产生联想。与之同样精明的还有欢聚时代(YY)。2015年7月9日,欢聚时代(YY)宣布收到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目前持有35.7%股权的买方(BuyerGroup),提出以每份ADS(美国存托股)68.50美元的价格收购其余的64.3%。互联网分析师柳叶刀认为,雷军和李学凌提出私有化要约的这个时点实在太微妙了。A股刚刚经历了一阵暴跌,市值蒸发近4万亿美元。由于中概股投资人及其资金与中国大陆市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A股的暴跌直接造成中概股跳水。

2015年6月15日A股见顶,当夜欢聚时代收盘价为77.5美元,盘中最高价达79美元;6月30日,欢聚时代收盘价为69.52美元,比私有化价格高1.5%;7月8日,收盘价跌至58.35美元。在A股暴跌带动中概股跳水,公司股价触底之际抛出私有化要约,还宣称比上个交易日收盘价高17.4%,这个时机的选择真是太“高”了,深得巴菲特“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这句话的精要。

此外,除了上述公司的私有化方案饱受许多投资者的指责以外,很多中概股公司的私有化也备受质疑。这些公司备受指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没有节操的低溢价率

聚美优品的7美元私有化方案,股价溢价将近20%。聚美优品的低溢价率不是例外。比如奇虎360溢价率17%,陌陌20%。那么平均不到20%的溢价率到底是高是低呢?可以对比一下。美股私有化的平均溢价率为30%左右。据彭博的数据统计,过去10年中,交易额超过10亿美金的56宗已经完成或者正在申请的互联网公司回购中,平均溢价为29%。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私有化通常是最后十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25%—45%。

关于港股溢价率,其实,最有类比价值的是同为互联网领域的阿里b2b,2007年上市的阿里b2b,2012选择了私有化,私有化价格为13.5元港币,彼时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后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

由此来看,中概股公司们溢价率普遍偏低,低溢价率对于私有化收购方有利,对于小股东来说是一种损失,也难怪中概股公司一私有化就会引起中小股东的强烈不满。

二、比发行价低的私有化价格

财经故事会评论认为,评估私有化价格是否合理的短期因素是股票现价的溢价率,而另一个重要指标则是当初上市的发行价。以阿里b2b为例,60%的超高溢价率曾经创过纪录,但是依然遭遇吐槽:阿里b2b上市5年,私有化价格和发行价一样。也许是考虑到这一点,所以阿里b2b给出了超高的溢价率,还是尽量补偿了小股东。

对比发行价的角度来看,陌陌和360都算得上有节操。陌陌在上市7个月后选择私有化,私有化价格为18.9美元,虽然溢价率只有20%左右,但是高于发行价13.5美元。再看看奇虎360,其2011年的发行价为14.5美元,私有化价格超过了50美金。

与之对比,聚美优品发行价22美元,私有化价格7美元,三折退市,实在是无节操,当当发行价16美元,私有化价格7.8美元,还不到发行价的一半,人人发行价14美元,私有化价格4.2美元,和聚美优品三折退市有的一拼,比发行价低那么多的私有化价格,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中概股投资者们当然不乐意了。

三、投机取巧的退市方式

很多选择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都选择了股票大跌的时机,中国股市走向一般会带动美国中概股价格,有的利用中美股市时间差和中美股市的关联性 “及时”提出私有化,将私有化价格压到一个比较低的数字。 大股东掌握着公司的决策权,很多时候信息并不透明。

公司股价下跌,管理层管理层一直沉默,放任股价下跌,未曾与股东积极沟通,这也引起了投资人对管理层故意打压股价伺机低价私有化的揣测。有些公司的管理层在私有化之前对投资者有过许诺比如回购股票或者不会私有化,但是其行为却与之前的许诺背道而驰,言行不一正是缺乏契约精神的表现。

有分析指出,如果私有化成功,那些高位购入聚美优品股票的小股东们,账面浮亏将变成实际巨亏,而对于聚美公司自身而言,以出售价的三分之一回收公司,成本相当低廉,可以说是做了一笔很好的买卖。此事同时也让业界对中概股未来在美国市场的前途表示担忧。也有专家表示,一些中概股公司的要约收购价格过低,实际已形成了低价私有化的风潮,对美国中概股的投资者不利,甚至可能会令中概股企业的整体声誉受损。

中概股私有化浪潮的出现,也会让投资者会更加谨慎。有分析称,如今是否私有化已成全体中概公司的“必答题”,也是长线资本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基准。坚守者将获得更多关注,疑似投机者会长期被冷落。投资人眼中的“摇摆者”要尽快站队并宣示自己的选择。【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聚美优品的低价私有化为何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