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活的最久的手机品牌也换了Logo,为什么科技企业纷纷换标

【IT时代网编者按】企业在Logo方面该花的钱一定要花,因为一个好的Logo,意味着公众对企业产品好的印象;除此之外,LOGO还是企业文化和公司理念的凝结,这也是为什么企业会更新和更换自己LOGO的原因。

昨天讲到巴展发生的中国要闻提到金立更换Logo,将之于华为发布分体笔记本并列,实际上,对于公司整体来说,前者甚至比后者更重要。因为商业标示代表着企业的外在商业形象,牵扯到成亿的广告投放,企业往往慎之又慎。

以金立为例,在更换Logo之后,其以前投放的广告片要重新拍摄,宣传图页要重新印刷,产品的外包装和机身也要重新制作,再加上专门针对对新Logo的市场宣传,这都是一笔巨大支出。

但尽管会耗费成本,企业在Logo方面该花的钱一定要花,因为一个好的Logo,意味着公众对企业产品好的印象,花钱买用户“看顺眼”,值!作为品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LOGO往往代表了一个公司的形象。说到苹果公司,马上就想到一个缺了一块的苹果;说到IBM,脱口而出的是“蓝色巨人”。除此之外,LOGO还是企业文化和公司理念的凝结,这也是为什么企业会更新和更换自己LOGO的原因。以我旁观经济报道二十年的经验,世界各大厂商换Logo的不胜枚举,比必胜客、星巴克、联想、谷歌、三星,都曾有过Logo更换的情况,有一些市场灵敏度高的公司,它们甚至定期对Logo进行调整,以适应时代和消费者心态的变化。

比如去年谷歌就修改了Logo,其目的不过是为了适应移动时代的到来,谷歌Logo和商标最初的设计被用于单一台式电脑的浏览器页面,新LOGO的推出是为了更好的适用不同的智能终端,包括智能手机、电视、手表、汽车等。与创业之初的设定相比,更换后的Logo更庄重,棱角没了。

三星电子也在去年首次变更了已使用46年的企业LOGO。新的品牌标志删除了之前的韩文与蓝色椭圆,统一为英文“SAMSUNG”,这也是其创建以来首次删除韩文标志,目的是为了国际化,标榜其是一家全球企业。

再看去年换标的另外几家:

与前面几家巨头相比,其实金立应该换标的理由最充分,因为金立之前的标示确实太中国、太传统、太没有时代气息了、太不符合金立现在的发展状况了,金立以前是一家国内的手机土豪,现在则是一家在全球年销量三千万的国际企业,产品也以设计、技术含量为主打......在去年底与金立某高管聊天,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即是关于标示,估计问的人也多了,高管狡黠一笑,说等着看吧,然后在巴展上发布了新标示,新标示是这样的(左旧右新):

与谷歌和三星的标示修改相比,金立标示的改变是巨大的,它不但把标示变了,连slogan也变了,其用意有很明显的两点,其一,是国际化,有了英文诠释的slogan;其二,是科技化、互联网化、年轻化。一直以来,作为全球通信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会,MWC堪称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大会之一,更是每年通信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选择在MWC上发布新品并公布全新品牌形象,标志着金立在国际舞台上迈出了新的一步,进一步强化全球化布局,实现品牌力全面提升。品牌形象更换只是表象,更核心的是企业内在策略的调整转型,是要从品牌形象开始,来一次品牌、产品、设计、产品工艺等各个方面的全面升级,全面迈向国际化。

据金立方面介绍,新slogan“科技悦生活(MakeSmiles)”是金立对于“科技究竟能为人类带来的终极追求是什么?”这个问题的一种解释,也是金立对“科技要让人类的生活充满喜悦”的认同和向往。简单来说,就是“科技创造,智能体验,愉悦生活”。新VI包涵了三层含义:这是一张笑脸,代表用微笑面对人生的态度;这是一个拥抱,代表张开双臂拥抱彼此的爱;这就是悦生活,用微笑和爱追寻内心的喜悦。

“微笑是全球化语言,我们希望,无论你是在北京还是巴塞罗那,或者是中国云南香格里拉和印度斋普尔,无论你在全球的任何地方,都能够看到金立的这张笑脸,你在使用金立手机的时候能够感受到生活之悦。”

金立是国内活的最久的手机品牌,也是中国手机厂商中较早全球化的企业之一。从2007年起,金立已经开始进军海外市场。目前,金立智能手机外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已进入8个国家的运营商体系,在印度市场排名前五。2015年全球销量超过3000万台。

今年,网络上流传一种中国手机江湖线下市场主打“金华OV”的说法,在赛诺数据的最新月度零售监测数据监测中,2016年1月,线下市场国产品牌份额已超过80%,vivo、OPPO、华为和金立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份额较上个月有明显的上升。其中金立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金立换标后,网上有人吐槽金立的新标示像“开口笑”的滴滴,仔细一看,还真有点,主要是两家的主色调很像,但从历史来说,金立要比滴滴早得多,它实际上是把原来标示里的首字母G进行了九十度翻转,并加上冒号(:),以致出现了巧合,其寓意是“金立说:make smiles”(科技悦生活)。

【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信海光微天下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内活的最久的手机品牌也换了Logo,为什么科技企业纷纷换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