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侃小米5的黑科技--黑色背景的科技参数

【IT时代网锐评】2月24日,在小米发布会上,小米5终于正式和这个世界见面了,理所当然,这款手机在当天又成了业界焦点,各种现场照刷爆了朋友圈。虽然这次雷布斯没有在最后的结尾处动情念诗落泪,但纵观整个发布会,从头至尾都在拼命灌输了小米的“黑科技”,不知道你被洗脑了没有?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众过对于黑科技的理解已经比较成熟,目前常讲的黑科技一般是指在高科技泛滥之后,由此演变出来更强大或者更先进的技术以及创新、软硬件结合等。同时黑科技也泛指生活中一切让大家感到“不明觉厉”的新硬件、新软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而这些解释中都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创新。然而,这跟小米发布会上说的那些黑科技好像没有多大有关系。

果不其然,小米提及的自身黑科技成功的成为了吐槽对象,因为在业内看来,关于小米所谓十大黑科技,不过是在现有的技术下做的一种配置更新而已。如果这也算是黑科技,这简直是对用户智商的一种鄙视。对此,我也只能用网友的一句话来解释了:小米重新定义了黑科技的含义——黑色背景的科技参数。

关于小米的黑科技还是伪创新,网络上相关讨论已经够多了,这次我想单独说说小米5其中的一个亮点:据说小米5自拍不仅仅可以显示性别年龄,还拥有36级美颜方案,最最重要的是,独创了颜值比拼功能。这也是小米自认为的黑科技之一。这与360的拍照测年龄似乎有些相似啊,这也算是黑科技?不知道想出这个功能的产品经理,有考虑过周鸿祎的感受吗?这个功能又让那些知道自己长得丑的,和那些自认为长得好看其实长得丑的人情何以堪?

话说回来,周鸿祎曾经说,要做智能手机市场的一条鲶鱼,搅动整个市场,如今,我不得不认为他做到了。在去年8月份,360手机推出了360奇酷手机旗舰版,而凭借双摄像头以及趣味脸龄拍照使得这款手机在拍照方面占据了舆论的高度,同时推出了双微信功能也是受到用户欢迎。之后双摄像头手机层出不穷,拍照测年龄和霜微信更是成为了智能手机必备。虽然周鸿祎作风强势,经常以犀利的言论得罪业内同行,但是作为一名产品经理,周鸿祎的前瞻性和创新能力的确堪称业内标杆。

可惜小米缺的就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被周鸿祎调侃为“国内顶尖的营销大师”的雷军,作为小米小米的创始人,虽然依靠强大的营销能力让小米迅速崛起,把它打造成了最早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但因为对产品的弱势,连初代手机和MIUI系统都与魅族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所以一直面临着创新窘境。在昨天的发布会结束后,很多人认为小米5借鉴了三星以及某些国产厂商的设计元素。在之前的每次产品发布后,小米也都会陷入类似抄袭的质疑当中。这些抄袭与否的讨论,相信在不同人的眼里有着不同的观点,但事情本身就足以说明小米的创新艰难。

在之前,360手机可以对拍照者的年龄、性别以及肤色等逐项进行智能美颜,同时在照片中测试出拍照者的年龄,同时会出现魅力男神、小鲜肉、潜力男神以及美少女等测试结果,一般都会将比实际年龄偏小,同时加上周鸿祎身体力行的化身自拍狂魔,一度让拍照测年龄成为360手机的标志性功能。

而小米5在这个基础之上的二次创新实在是有失水准:当你和朋友合照的时候,会显示一个最终的颜值PK结果,仅有一个人胜出,其他人都成了丑比。这种设计,在很多人看来,就像与心机婊合影结果她只给自己修图一样可恶。相对于拍照测年龄提升了用户体验,拍照比颜值简直是在赤裸裸的破坏用户需求。小米想要复制360手机的拍照测年龄取得的成功,几乎不可能。

因为之前360手机的拍照测年龄其实本质是一个优化拍照体验的功能,增加了拍照的乐趣。而小米在接见之后加入的拍照测颜值,却将用户的拍照行为加入了赤裸裸的攀比心态。不论是从用户需求还是体验乃至后续效果上,都产生了极大的出入。周鸿祎当初没有加拍照测颜值的功能,恰恰说明了,作为一名产品经理,在对用户心理和需求的把握上的精准。而小米这一次的所谓创新,真的是让人大失所望。

不论是你成了颜值比拼的炮灰,还是满足了在颜值上的优越感,其实都与合影拍照的初心相违背,不管是好看的还是丑的,所有人都非常重视自己的颜值问题,我比他丑算是几个意思?就算我比他丑,凭什么你来判定?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还有比小米5的颜值比拼功能更反人类的设计吗?想出这个“损招”的产品经理需要重新了解用户的需求,不然很容易画虎不成反类犬。这么搞,估计小米5怕是要成为友尽神器了。还有比小米5拼颜值功能更反人类的设计吗?【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笑侃小米5的黑科技--黑色背景的科技参数

TA的最新文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