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还能继续低研发投入而成为具创新力的公司?

【IT时代网编者按】已经倒闭的胜华科技在大陆工厂就是在苹果的压迫下不断投入研发,但是最后由于赶不上苹果的需求而失去订单最终倒闭,美国的蓝宝石玻璃工厂GTAT将希望寄托在苹果采用其产品于是向苹果借入巨资最终苹果没有采用其产品导致倒闭。


苹果的研发支出仅占公司总营收的3.6%,这在标准普尔500指数 市值最高10大公司中排名最末。然而据波士顿咨询公司 BostonConsulting的数据苹果却是连续10年位居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公司,苹果如何成就这一点的呢?

首先是得益于乔布斯的技术天赋,自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后,其推出的产品都成为了行业中的经典并广受欢迎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乔布斯的天赋让苹果少走弯路,这帮助减少了苹果的研发投入。

不过随着乔布斯的离世,苹果的这一优势已经失去,并且乔布斯的离世造成苹果内讧而导致乔布斯年代的关键人才离职,这损害了苹果的技术研发能力,这从iOS频频出现故障并在模仿Android可见一斑,苹果或许正沦为平庸的产品。

其次是苹果通过压榨产业链来实现低研发投入。由于苹果在PC、平板、iPhone等产品上的销量庞大,因此产业链各企业纷纷希望成为苹果的供应商,但是苹果不断追求新技术,这些产业链企业也只好顺从苹果的需求不断投资研发新技术。

已经倒闭的胜华科技在大陆工厂就是在苹果的压迫下不断投入研发,但是最后由于赶不上苹果的需求而失去订单最终倒闭,美国的蓝宝石玻璃工厂GTAT将希望寄托在苹果采用其产品于是向苹果借入巨资最终苹果没有采用其产品导致倒闭。

在苹果的压榨下,产业链企业的利润并不乐观,富士康的利润率只有约3%,和硕更不到2%,造就大陆新女首富的蓝思科技其净利润也不到10%。

然而苹果如此压榨产业链企业是建立在其销量不断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的,去年底苹果推出的iPhone6S并没能成为苹果又一款畅销的产品导致iPhone的销量并没能取得预期销量而导致砍单,和硕不得不拆除生产线裁减大量员工,富士康提前放假减少员工的加班量,另一个重要产品iPad连续9个季度销量下滑,这些无不让苹果的供应商思考继续不遗余力的致力于成为苹果的供应商以获得丰厚的财富是否真的没有风险?

苹果今天其实已经在越来越多的抄袭其他企业的产品,不复当年引领市场发展潮流的创新力,未来苹果或许会有更多产品呈现抄袭其他企业的影子,其目前这样通过低研发投入获得强大创新力的模式恐怕已难以持续下去。【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柏铭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还能继续低研发投入而成为具创新力的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