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太空探索项目盘点,将开启太空旅游元年?

【IT时代网编者按】SpaceX正在帮助美国宇航局(NASA)开发CrewDragon。NASA此前向SpaceX和波音发出了合同,制造及运营载人宇宙飞船,帮助美国宇航员往返于国际空间站。这一项目一方面将刺激私营企业对航天产业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将帮助美国摆脱对俄罗斯载人飞船的依赖。

近日科技网站theverge盘点了2016年度最引人注目的太空探索活动,其中包括太空旅游测试、“猎鹰”重型火箭首飞等诸多亮点

2016年全年都充斥着一系列重要的太空探索实验。诸如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为由太空旅行开发出新型太空火箭和载人飞船;包括维珍银河(VirginGalactic)和蓝色起源(BlueOrigin)在内的太空旅游公司将继续对其亚太空飞行器进行技术测试,有望将商业付费用户送入近地轨道的亚太空空间。除了载人航天之外,今年太空探测机器人将飞往火星和木星开启神秘探测之旅。

全年:太空旅游测试贯穿整年

包括维珍银河(VirginGalactic)和蓝色起源(BlueOrigin)在内的太空旅游公司普遍表示,今年将继续对其亚太空轨道飞行器进行测试。公司希望通过商业运作,将普通人送往大气层边缘体验失重感觉。据悉,目前蓝色起源公司的太空实验遥遥领先,公司称其旗下的NewShepard飞行器已经实现发射、着陆已经再发射等关键实验。而在2014年发生实验飞船坠毁事故后,维珍银河日前推出了新版太空飞船SpaceShip2,其试飞实验也即将展开。但尚不明确SpaceShip2何时发射升空。

3月14日:非载人火星探测任务ExoMars首次发射升空

欧洲航天局(ESA)与俄罗斯合作的ExoMars探测任务将于今年开展第一阶段的探索。欧洲航天局指出,非载人火星探测任务的目的是搜寻火星生命踪迹,同时进行外太空探索技术的测试。

3月份,俄罗斯将发射两部太空探测器气体探测轨道飞行器TraceGasOrbiter以及火星地面探测器SchiaparelliEDM。前者将用于收集和分析火星大气成分,而后者将进行关于火星表面着陆的技术测试,为2018年正式登陆火星的探测车充当先头兵的作用。欧洲航天局并表示,两部探测器将于今年10月份抵达火星。

5月31日:升级版Antares火箭首次升空

火箭、空间站制造商,美国航空航天局商业合作伙伴OrbitalATK首席执行官表示,公司研发的升级版Antares运载火箭将于5月31日升空执行国际空间站补给任务。据悉,公司在2014年Antares运载火箭发生爆炸后更换了火箭发动机。

7月4日:“朱诺”探测器进入木星轨道

在2011年发射升空后,经过数年的漫长飞行,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朱诺”号木星探测器将于2016年7月抵达木星轨道。飞船进入木星轨道后,将以每分钟三次的自转速度保持稳定,并以每小时400次的频率进行木星数据采集。据悉,届时“朱诺”将在木星停留约20个月,对木星的大气、磁场和重力场进行研究分析。

9月:“猎鹰”重型火箭试飞

SpaceX公司的“猎鹰”重型火箭由3枚“猎鹰”9号火箭组成,火箭主体部分搭载了两个推进器。SpaceX公司宣称,“猎鹰”重型火箭具备450万磅的推力,可以将整架波音737客机送入太空。SpaceX公司希望日后通过该重型火箭将人送往月球和火星。今年早些时候,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Musk)表示,“首次试飞或将于2016年9月下旬实施。”

9月8日:小行星样本采集计划OSIRISRex航天器发射升空

作为美国航空航天局小行星再探索计划(AsteroidRedirectMission)的基础,美国OSIRISREx小行星样本采集计划的航天器将于下半年发射,预计于2018年抵达目标行星。届时飞船将降落在小行星表面采集岩石样本,并于2023年返回地球。这将是第一次将小行星岩石样本带回地球。

同时,美国航空航天局为普通人参与OSIRISRex计划提供了机会。人们可以将自己的作品提交航空航天局,后者将相关内容存储在芯片内带往外太空。

12月:载人宇宙飞船CrewDragon飞行中止系统测试

CrewDragon是SpaceX为美国航空航天局开发的用于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载人宇宙飞船。为确保宇航员的安全,SpaceX在飞船研发中融入了飞行中止系统。根据公司介绍,在发射过程中出现任何危险情况时,飞行中止系统可以点燃载人飞船本身的推进系统并快速脱离。此前,SpaceX已经成功证实该系统在发射台上可以正常运转。SpaceX公司总裁格温·肖特韦尔(GwynneShotwell)表示,今年底,SpaceX将测试该系统可以在升空飞行过程中有效保护飞船。【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6全球太空探索项目盘点,将开启太空旅游元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