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科技大佬们的两会提案,干啥吆喝啥,三句不离老本行

【IT时代网编者按】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角,也是创新的发起者。杨元庆、雷军、刘强东……这些知名的企业家也是创新的弄潮者,正踏着“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步点在探索、起舞。在今年的领会上,与会的科技大佬们积极进言献策,有人关心民生、有人关心创业、还有人对自己的所在行业积极献策,也不乏有人在向政府提需求,还有人趁机狠狠的安利了一把自己的业务。无论什么样的声音,我们都盼望有更多实惠而有力的政策落地,为中国经济的新锐力量清障搭台,使其终成扛鼎之势。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电商立法是行业健康发展重要保障

中国企业未来的出路唯有走品质化、品牌化,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要大量扶持本土品牌发展。有好品牌、高溢价,企业才能有利润;才能给员工加薪水;员工收入提高才能买得起高品质的产品;这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供给侧”改革的突破。京东提出“品质、品牌、品商”理念,这是新经济、新秩序应该遵循的法则。电子商务已成为国内零售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假货、“水货”是制约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要遏制假冒伪劣,除电商平台要加强自律外,相关监管政策、法规的出台也刻不容缓。电商立法是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CEO雷军:改善创业环境助新经济转型

希望能通过两会,推动《公司法》修订,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完善的创业创新土壤,改善创业环境,助力新经济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通过升级产品刺激新的需求

我们的市场看似饱和,其实通过产品升级可以刺激出新的需求。对企业来说,首先要提升产品品质,拿出更多的高端、高价值的产品。只把精力放在产品制造和销售上是不够的,还要靠创新的技术、对质量和工艺的把控、完善的服务、持续的诚信经营、合理的价格去打造产品、塑造品牌。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进一步的产品升级。

此外,服务的扩展和升级也是机遇,我们要利用“互联网+”、“+互联网”实现服务产业的升级。这样,企业也都能够获得服务的机会,能实现产品向“产品+服务”的升级,那么企业的格局和机遇就会截然不同。

58同城&赶集网CEO姚劲波:共创分类信息良好发展环境

2016年,互联网企业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十三五”规划建议将要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理念,将与分类信息领域更深层次的结合。

多年来,58同城和赶集网坚持以市场主导,持续通过创新和整合,不断优化业务体系,率先引领分类信息行业“拥抱”移动互联时代。作为最精准匹配基层白领、城市蓝领消费者需求的企业,58同城和赶集网建议,加强维护基层群体权益,形成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58同城和赶集网将协同共创良好的发展环境。

携程旅行网董事长梁建章:二孩政策需各方面配套措施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符合中国未来的发展。而要让政策完全落地,让年轻人敢于生二孩,建议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配套,一是包括出台一些补贴抚养小孩的财政措施,可以像其他国家那样,通过直接的经济补贴、免社保和免税等方式进行;二是为育儿提供各种便利,尤其是教育、基础设施等规划需要更有前瞻性,现在很多地方的学校数量按户籍人口规划,远远不够。未来,建议按城市的整体规模来规划教育设施,使育儿没有障碍、入学没有障碍。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需要透彻理解“互联网+教育”

2016新年伊始,教育领域的各种消息就纷至沓来,让人目不暇接。有教育公司进行新的融资和投资的消息,有教育公司雄心壮志发展规划的报道,也有教育公司陷入困境的传闻。

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多变化,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大数据系统使得教学行为更加科学和高效,同时也为教育公平带来了更多可能。

我们需要透彻理解教育和互联网的核心要素,融合线上线下的互补优势,研发真正优质的教学内容,设计真正高效的课程体系,打造舒适完美的教学环境,建立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在一切以质量和品质为核心的基础上,创新教学体系和服务体系,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饿了么CEO张旭豪:到家服务渗透率低未来将大有可为

今年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及外卖行业时指出,这是新业态,在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支撑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际上,包括外卖在内的各类到家服务平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餐饮信息的互联网化,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服务消费的成本。目前,到家服务行业的整体渗透率仍比较低,我认为,未来还将大有可为。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李东生:实业转型成败成重要经济指标

2016年将是挑战与机会并存的一年。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趋势仍将延续,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盈利能力受到影响。同时也应看到机会,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心力量。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中国实业的转型成败将成为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作为中国企业实业代表的TCL,也将在2016年紧盯目标,转型突破,昂首国际化。首先会夯实基础,全面提升产品技术能力、工业能力、品牌和全球化经营能力以及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通过“双+”转型战略,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全球化的智能产品与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定位目标,坚守实业,挺起中国经济脊梁,同世界经济同进步。

猎豹移动CEO傅盛:团结更多公司一起出海开拓市场

面对经济新常态,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解放生产力、通过创新促进经济改革、助力中国产业升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果说过去十年,中国的互联网模式更多是把国外一些模式复制到中国,那么今天,中国互联网模式已越来越显示出自己的独特性和创造性。

作为走“先全球化再本地化”路线,并且具备持续变形能力的成功样本,猎豹的经验将为更多希望走向海外、走向全球的企业带来启示。我们也积极响应政府“走出去”的战略,承担起中外连接桥梁的角色,团结更多的中国公司抱团出海,开拓更广泛的全球市场。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升:打破行业壁垒促进跨界创新

技术创新是企业创新的核心,但单靠技术创新还远远不够,企业必须将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整合起来;与产业链内外的合作伙伴开放创新,构建健康高效的企业创新生态;激发企业内外创新活力,培育创新文化和精神;打破原有专业化行业壁垒,促进跨界创新。只有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京东方有两个“不论”:一是不论技术如何迭代,总能引领潮流、不被替代;二是不论市场景气与否,营收和利润都能保持长期稳定可持续增长。

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专车改变消费观念推动绿色出行

过去一年,神州租车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推出的神州专车采用“专业司机、专业车辆”的B2C商业模式,已发展成为专车市场的领导品牌。两者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协同为国人提供“自驾+带驾”的高品质出行服务。目前,我国城市交通存在道路拥堵、停车难、空气污染等诸多问题,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通过构建覆盖全国的汽车共享网络,在缓解这些压力的同时,促进国人汽车消费观念的改变,推动绿色出行和智慧城市建设。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加快数据开放

建议在《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基础上,将数据开放工作纳入政绩考核,鼓励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加快政府数据开放。

第一,我国应明确大数据开放目录时间表,建立数据开放工作的监督、审查和绩效评估的组织和机制;第二,政府应引入社会力量加快数据开放进程,比如通过数据加工商对大数据进行提炼、分析和分类,数据运营商将数据对外开放等;第三,各地政府要建设扶持大数据创客中心,积极鼓励创客利用大数据资源创新创业,同时鼓励建设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大数据交易平台,将政府开放数据放在交易平台促进数据资源流通。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渭蛟:快递行业尚需更多政策扶持

快递行业正以突飞猛进之速发展,此间尚需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政策扶持。比如,快递车辆可否享有和其他民生保障车辆同样的路权;承担快件寄递功能的终端,和老百姓享受便捷的快递服务息息相关,希望终端建设列入全国各大城市的规划建设中。

在立足国内的同时,快递行业正把握全球一体化以及“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走向国际,不但和国外物流快递巨头抢占市场,更致力于建起中国的“快递航母”。在此过程中,行业希望在海关关务政策上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以解决跨境通存在的难题。

智联招聘集团CEO郭盛:降门槛解决大学生就业困境

2016年是中国经济关键的一年。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将面临更大挑战。我们希望能够与政府、社会一同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支持:一是政府与招聘企业联手,创新招聘模式,通过开通线上招聘专区,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等举措,为大学生就业努力;二是打破门槛、完善机制,打破唯“学历”任用的门槛,推行就业能力认证考试,让更多有能力的大学生顺利就业;三是加强培训,加强在校大学生的实践课程和职业规划公开课,为就业做好准备,避免学生“断崖式”进入职场。

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大数据助普惠金融平衡需求

2016年开年,中央再次部署了供给侧改革,强调“十三五”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进社会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作用。国家从政策支持到全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最终目的就是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这需要更多的金融创新来为社会各界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金融技术与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结合,为普惠金融提供了更多突破性的创新能力,助力破解金融要素资源供给与需求侧总量与结构的不对称,满足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资金刚需。普惠金融因此增加了许多更加灵活、便捷、快速的因素,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优化人均产能、促进劳动力投放方面起到积极推进作用,成为供给侧改革中的重要环节之一。

唱吧创始人兼CEO陈华:修订公司法给全民创业撑腰

希望全国两会能够让创业公司获得更多的制度性支持。目前主要问题有以下方面:一是期权制度是实现全员持股共同创业的基础,目前《公司法》不支持员工期权制度,无法让普通员工通过期权获得公司增值的回报;二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投资人,更需要好的创始人,但目前《公司法》规定股份比例以注册资本的实际出资为准,没有现金的创始人无法获得应有的股份比例;三是非股份制公司只能以百分比确定股份比例,当公司多次增资融资和股份交易后,股份比例不精确也不容易处理,应当让普通公司以股份数为准记录股份比例。全民创业创新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制度创新将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完善法规确保房产交易公开透明

房子不仅是用来住的,也是绝大多数公民、绝大多数家庭最大的一笔财富。保证房产的交易安全、降低交易风险是我们这个行业不可回避、也必须做到的事情。因此,我们要建立社会法规和完善的企业制度,让整个交易过程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进行。只有让交易过程公开、透明,整个中介行业反垄断、反暴利,才能让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行业健康成长、稳健增长。做好中介,做好存量房市场,才能为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注入无限的青春和活力。

小i机器人CEO袁辉:完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系统

在“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催生的这场“新工业革命”中,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为其核心。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本地化的大规模商业应用——智能机器人领域积累了强大的竞争优势,这些优势属于原始创新,对其他国家来说,形成了很难跨越的行业壁垒。希望政府对待新兴产业能够发挥创新性管理,将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作为重点支持范畴、以政府行为引导市场,让中国目前所累积的领先优势在政府、产业所形成的合力下,继续领跑全球。

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智慧化生态产业将改变生活方式

这是一个经济旧秩序不断被打破的时代,也是新的市场潜力与机会重构格局的时代。

未来5年,互联网生态主导下的企业将成为新经济主体,并不断反向渗透、影响、改变传统行业。同时,智慧化的生态产业必将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

作为乐视控股旗下酒类生态电商,网酒网将垂直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并实现横向跨产业价值重构。通过打破边界、颠覆传统,创造全新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用户价值,实现美酒与美好生活的场景化连接,开创“酒生活生态世界”。

酒仙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鸿峰:严把质量关提升酒类电商满意度

互联网和移动端的快速发展,催生并稳固了大批新型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在酒类电商高速发展过程中,酒仙网将继续平衡电商、酒厂、消费者三方的关系,严格把控产品保证质量安全。同时,2016年酒仙网将更加重视消费者体验,提升消费者在买酒体验上因为价格、品质、服务等层面的满意度。与关联的供应链厂商实现合作共赢,在商业模式不断变革的过程中,希望未来能与更多品牌有深度的合作。

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影游联动为文化产业提供动力

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中央适时提出供给侧改革,其目的在于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这种顺应时代发展的革新思维,于完美世界而言,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作为一家民族企业,深刻感知所肩负的“提升中国软实力、探索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时代使命。电影和游戏是极具成长活力和市场张力的两大行业,在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将有机会为文化产业提供更强的增长动力,以及为弘扬民族文化走向世界格局打下坚实基础。我们顺势提出影游联动的思路,希望将游戏、影视等其他娱乐形式,以及传统行业进行融合互动,使得优质IP和创意思维得到最大的解放及延伸,同时将其运用于更为广阔的大文化产业之中。

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促进跨境电商良性竞争

中国未来全球化的进程将很大程度上被日益兴起的中产消费力量所驱动,基于中国消费力量向全球输出而诞生的跨境电商产业将扮演不可替代的关键性角色。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跨境电商将大幅度重新组织全球优质商品及服务资源来满足国人需求,从而进一步确定中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关键作用。

当前,跨境电商产业方兴未艾,新形态监管及立法体系滞后,水货走私,国际间知识产权纠纷,关税贸易壁垒,国际资金结算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都将极大制约跨境电商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我们呼吁各界高度重视国人新形态跨境消费升级下涌现的新问题和新现象,通过尽快完善相关监管体系及推动政策的调整和落实,严格管控灰色及水货通道等,督促产业良性竞争,帮助跨境电商产业进入高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母婴行业应加大扶植中国品牌

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有强大的生产加工能力,但在设计和品牌建设方面相较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目前中国传统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家关注品质和用户体验的母婴电商,贝贝网一直致力于用自己的平台优势,帮助和扶持专注品质的中国品牌,为“中国质造”尽一份力量,为中国家庭提供专业可信赖的母婴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如果国家能对有潜质的中国制造企业进行适当的政策倾斜,匹配以更优的资源,相信将会涌现越来越多能代表民族、代表中国品质的好品牌。

走秀网CEO纪文泓:提高品质服务展示品位国人

这里的品位,不是昂贵的华服,而是得体的穿着。让人舒服愉悦的着装,是一定审美鉴定能力的象征。它不是贵的,而是适合的,得体的。不需要装腔作势,好的品位自带气场。

提升审美品位,这是经济快速发展之后,全民迫在眉睫的需求。消极地认为只要有衣服穿就好,或者盲目地崇尚一切奢华享受,这些通通要不得。我们应该提倡自己的企业家以及各界人士,提升对品位的鉴赏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品位。只要简约、干净,也是风格。

业内都称2016年为中国中等收入人群消费的元年,认为未来只有提供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公司才能取胜。我非常赞同,中国人开始趋于为品质和服务买单。这是走秀网的机会。走秀网正是做这件事情,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在世界舞台上,展示精彩有品位的中国人!【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看看科技大佬们的两会提案,干啥吆喝啥,三句不离老本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