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打开“李湘加盟互联网”的传闻

【IT时代网锐评】3月间,一则互联网产业新闻激动了娱乐圈的心,也顺便让湖南人特别关注。有消息称,1月辞去深圳卫视职务的李湘,或将加盟奇虎360出任该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内容官,分管360影视以及相关内容业务。随后,李湘对此表示沉默,奇虎360则称还在接洽。而截至笔者写稿时为止,这件事还停留在“绯闻”阶段。(注:据媒体报道,李湘已经确认加盟奇虎360任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内容官)

至于李湘最终花落何处,并不重要。反而是近期诸多文化娱乐圈的名人如高晓松、宋柯、何炅、马东等纷纷跨界互联网产业的举动,引发人们联想。这是去代言,还是去代言的节奏呢?

答案是否定的。一众文娱界名人跑去触网,他们带去的身份并非明星大腕,而是职业经理人。比如高晓松、宋柯、何炅三人,加盟阿里音乐,所担任的分别是正儿八经董事长、CEO和首席内容官的职务。再者说了,这几位哥姐,早不复当年当红辣子鸡的境地,真的花千万年薪、占着领导的位置吃空饷,当个活招牌,也划不来。

高晓松就笑称,何炅过档,带来的不是资源,而是阅历。何为阅历,在文化创意领域多年沉浮中积累的经验。这对于技术上很靠谱、文化创意上很匮乏的互联网文化创意行业来说,那就是及时雨送光明了。

还真有例证。比如说马东,别看人家在《奇葩说》上各种搞笑各种卖萌,把马季老爷子当年的风范又拔高了那么一滴滴。但你真以为他就是个主持人啊。在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2年间,不光《奇葩说》他有份掺合,还鼓捣出了《盗墓笔记》、《心理罪》等热门网剧。爱奇艺这两年看着蹭蹭的爬升,马东的功劳着实不小。这不,去年9月他决定单飞了,搞了个独立内容公司米未传媒,公司内容创作团队的四十多号人,个个都有电视工作经验。到了年底,不仅盈利了,还融到了资,马东还打趣的称,公司估值已经是“爱奇艺估值的九分之一”了。

这显然是明星职业经理人带着一众小一号职业经理人,从传统文创领域杀奔来捞金的节奏。这里就不在举例那位在央视当过制片人的罗振宇和他的《罗辑思维》了。

为何会如此?说白了,发展了十余年的互联网行业里,文化创意领域一直还比较沙漠化,别看网络文学卖得欢、网络游戏赚钱忙,但真正在创意上,总那么有点不上档次,顶多也就是个半熟的爆米花文化。说到底,文化创意是一个需要积淀,厚积薄发的东西,不是靠钱、靠技术能解决的。可当互联网+传统文创这么一组合,各种职业经理人带着原来领域几十年的积淀过来,先把爆米花炸熟了,再根据网络受众心理那么以变通,这味道就开始变得地道了。【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如何正确打开“李湘加盟互联网”的传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