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天真,所谓智慧社区,无非是想提高房价

【IT时代网锐观察】一二线城市房产市场火爆融化不了三四线城市的冰寒,去年开始再度吹起的高增速房价让一二线房产市场忘却了之前的阵痛,可三四线城市的房产仍处在无休止的苦楚当中,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不得不寻找自救之道,而“智慧社区”似乎成为了这些地产商的救命稻草之一。

多数开发商眼中的智慧社区与社区O2O无关

近期发现不少楼盘的户外招牌广告都写着大大的“智慧社区”广告,尤其是在浙江的一个小县城内的楼盘都知道打智慧社区的广告了,可见智慧社区概念已经深入开发商的营销视野当中。

有意思的是,这家楼盘所在位置几乎是我每次出门的必经之地,所以之前经过时有意无意的都会看一眼他们的周边户外广告,之前一年半多的时间从来没见过他们是智慧社区的楼盘营销话术,而前几个月突然有一天看到满周围的广告全部换成了“智慧小区”,难道是不是智慧社区只需换一批广告牌就可以了?各家楼盘打出“智慧社区”广告真的能提供智慧社区级别的服务么?现阶段显然不能。

为了能卖房,开发商一直都拼,可是开发商眼中的“智慧社区”,与物业眼中的“社区服务”,以及O2O公司眼中的“社区O2O”的聚焦点有着天差地别。目前业界对于智慧社区的功能定义大体是这样的:按不同功能模块划分,智慧社区提供的服务一般分为四类:一是基础网络服务,包括有线、无线通信网,宽带网络接入、强电接入等;二是物业管理与安全服务,包括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电子巡更、门禁、停车场管理等;三是智能家居服务,包括家庭安防、居家养老、远程家电控制、通信娱乐等;四是便民生活服务,包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收费交易、医疗健康、邻里社交等。

如今开发商开放智慧社区楼盘时更多的是尽量做好基础网络服务、物业管理与安全服务以及智能家居服务这前三部分,多数的还只是前两部分,因为开发商最为看重的是“卖”的环节,所以其只需提供给让购房者可以直观看得到基础硬件建设就可以了,让购房者觉得这里的房子物有所值,以便他们能在行情低迷时与同行竞争中更有竞争力的把房子卖出去,或者是提高一定的售价。

也就是说,开发商眼中的智慧社区,更主要强调的是他有哪些硬件基础建设是可以直接看见的,因为多数中国人更乐于对可以直观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买单,若是小区内装有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电子巡更、门禁、停车场管理等硬件智能设备,不用多说购房者也会觉得这里房子感觉起来很高端。换言之,开发商提供了这些实际的智慧社区基础硬件环境肯定比那些没有这些东西的楼盘的房子更好卖或者价更高,这是目前那些主打智慧社区概念的开发商的主要目的。

至于房子卖出去后的后续物业服务如何,购房者在看房买房时无法体验,开发商只需画大饼式的把入驻之后的物业服务描述的美好一些,大小购房者疑虑劝其下单买房即可,而未来物业服务究竟能不能做到当时描述的那样就不是开发商关心的问题了,即便未来因物业服务有问题,那也是物业公司的事情,开发商早就赚好钱走人了,开发商只需想法设法把房子卖出去,服务的事情是后面物业公司该负责的。

目前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的现状中,多数中小开发商并不具备后续的物业服务能力,而一些大的开发商,物业部门与房产部门也是分开的,所以导致时常出现业主、物业、开发商三者之间纠结的矛盾关系。虽然现在很多大型房产公司已经意识到物业在未来的重要性,但多数的中小开发商即便意识到这一点,自身也无力转变,所以在房产物业服务产业链市场变革中最先被清洗掉的可能就是他们。

2C的社区O2O市场难以切入,那就想办法从2B端下手

笔者之前交了过很多技术流的社区O2O项目,有些团队反应不知道该如何从C端入手,或者是经过几番尝试之后发现其现有资源和技术难以真正的进入社区C端市场,最终调整策略从B端切入社区市场。不过,这个B端肯定不是物业端,因为与物业建立长期稳定健康的合作关系要更难,而且与物业合作根本不会有资金回款,现在的物业大多数根本不会为社区项目付费,甚至还会收钱。

现有楼盘的物业没办法合作,那就想办法向产业链上游走,直接与新楼盘开发商合作,在目前的房产发展走势和舆论关注熏陶出来的智慧社区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已经意识到新楼盘建造必须按照智慧社区的基础标准来,甚至国家对新楼盘的基础设施也有一定的智慧社区基础硬件方面的要求。国家推动智慧社区发展早已是既定的国家战略,但与放开小区大门一样,在老旧小区内实施的难度要远远高于新楼盘。

对于技术流派而言,与开发商尝试建立合作关系是一条不错的出路。一方面,很多技术流类的社区O2O创业公司的市场运营能力不足,2C变现的方式难以走通;另一方面,大多数物业都不会为技术流的东西买单,想合作就得烧钱。如此一来,只出不进的烧钱模式根本坚持不了多久,指望找到投资人来出资烧钱,方向上就有问题,社区项目首要考虑的是如何养活自己,而不是如何包装项目去找投资人,因为多数项目是找不到投资人的,不赚钱的项目也很少有投资人愿意去冒险,而大牌VC看项目是很挑剔的。

直接与开发商谈智慧社区合作还能拿到一定的合作费用,至少可以收回一定的运营成本,毕竟投入硬件也需要钱,养团队也有费用。与开发商合作肯定不是工程性质的外包合作,而是长期的社区O2O合作,视频监控、楼宇对讲、智慧停车、安全门禁等这些在后期都需要运营维护费用,而多少老旧楼盘的维护费用中是没有这部分的,或者也有但费用很少,毕竟多少老旧社区也没什么智慧社区的基建设备。

当然,智慧社区的设备维修仅仅是后期营收中的一小块,如果再与开发商合作时拿下智慧社区后期的商业运营权则是最终的目标。智慧社区的好处在于功能的丰富性,这就为后期增值变现带来更多的可能,简单的广告可以赚钱,如果将智慧社区的功能植入到家庭生活之中作为智慧社区的平台存在的话,增值变现的空间就更多更大了。看看前文智慧社区功能分类中的第三、第四点就明白了。不过,最后的成果怎么样,还得看团队自身的能力水平,毕竟相同事情不同团队取得的结果不同。

想进入社区难,想难道社区话语权更难,所以与开发商合作虽然市场周期长了点,但可以进入社区而且还掌控一定的话语权,此外又能拿到一定的资金用于团队发展的基础开销。所以,如果有些技术流派的团队还迷途在2C市场找不到方向的话,不妨回过头来换个方向向2B市场尝试,或许会发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别天真,所谓智慧社区,无非是想提高房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