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从千万降到60万,4S店正在向小而精的2S店转型!

【IT时代网锐观察】2015年,仅有21.8%的经销商实现盈利,48.5%的经销商实现盈亏平衡,29.7%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

据北京商报5日的报道,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上汽4S店招商活动中,“只需100万,圆您4S店创业梦”成为了最引人瞩目的口号,彻底将过去任意一家主流合资汽车品牌4S店的成本投入都在千万级别的神话,击个粉碎。

在具体的创业型低成本4S店介绍中,有面向年上牌量小于4万辆的市场,以及年上牌量小于2万辆的市场,对于上述市场,建4S店的投资分别是100万元和60万元,其中,对投入成本60万元的低成本F2级4S店的展车数量要求仅为3辆,售后工位数为2个。

但对于如斯低价,无论是主机厂还是经销商,却都笑不起来。

主机厂渠道下沉难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均创历史新高,但较上年仅分别增长3.3%和4.7%

增长疲软,2016年的汽车市场,没有汽车企业感到轻松。

“2015年,仅有21.8%的经销商实现盈利,48.5%的经销商实现盈亏平衡,29.7%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目前一二级市场的消费能力趋于饱和,在寻找未来的增长点时,车企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三四级甚至是五六级市场中。“汽车业内人士分析道,“近些年,三四级市场中的县乡居民消费能力逐步提升,受国家经济形势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且刚性需求一直存在。因此车企渠道继续下沉是大势所趋。”

而从千万降到百万的建店成本,从大而全的4S店向小而精的2S店转型,更像是主机厂为渠道下沉扫清了障碍打好了基础。

规划很美好,现实很残酷,一位从事汽车销售多年的朱先生直言“主机厂的渠道下沉,筹谋多年但是进展不大,远没有想像中的简单。”

一方面,主机厂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轻资产重处理,只缩小了规模并没有降低要求。仍然按配额方式对经销商进行管理,压库存垫资,将主机厂的库存资金压力转嫁到这些新开的2S店上。另一方面,三四级市场每个店所能覆盖到的区域总的消费总量毕竟有限,单品牌的营收难以支撑一家店的正常运作。

政策支持下,提升三四级网点盈利能力是关键

1月商务部发布《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或将打破当前品牌授权对于经销商的种种限制。而从办法命名取消“品牌”,到车企不得对经销商做出种种限制,已明确表示管理部门希望通过新办法的出台,鼓励汽车销售朝着轻资产方向转型。如果办法能顺利推进,汽车大卖场、汽车超市、汽车电商等非授权销售模式,将会迎来发展的大好机会,

陕西的杨先生最终选择开了一家汽车销售综合性展厅,而放弃了“百万4S店创业梦”的机会。“综合性的汽车销售展厅在我们县城早就存在多年,有政策支持,好好开一家综合门店更灵活方便。”

“国内每年的新车销售,每年有将近一半是通过非4S店渠道销售出去”,戏称是“互联网行业最懂汽车的”买好车CEO李研珠也认为,有效利用三四级城市的综合性展厅,重视包括大卖场等在内的轻资产渠道模式,是主机厂实现渠道下沉的最佳方式。

买好车CEO李研珠更是直言“买好车的使命,就是帮助经销商,让经销商能更容易的销售汽车,让整个行业的效率提升”。

中小经销商在找车上花很多时间,经常确认车在哪,多少钱靠谱不靠谱,这就是需求。中小经销商在资金上的缺口也相当大,在展车、订单资金上有明显的需求,周转效率很低,这也是需求。中小经销商,尤其是综合展厅,长期处在“有啥卖啥”的状态,在互联网时代不能主动营销,销售效率会非常低,这还是需求。

李研珠总结道,汽车电商和经销商之间未来必须是协作共赢的关系而非你死我活。汽车电商可以成为经销商的触角、信息渠道和服务者。换句话说就是帮助经销商提高效率。“在汽车业,经销商是链条的核心,如果能解决他们在效率上的问题,那一定就是对的。【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投资从千万降到60万,4S店正在向小而精的2S店转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