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被美限制出口,中国政府这次必须说“不”

【IT时代网编者按】中兴被美国限制出口,看似是针对中兴,其实是针对中国。中国的企业目前甚至相当长时间内都不可能离开美国的芯片、软件以及部件独立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我们可以自研芯片,却不得不寻找台湾的晶圆代工厂, 即使我们有中芯国际,也不得不购买欧美的设备甚至日本的原材料,更何况中国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软件产品相比硬件差距更大……

3月8日起,美国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公司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公司采取限制出口的处罚。

中兴被美国限制出口,看似是针对的中兴,其实不如说是针对中国。

有关中兴向伊朗出口被限制产品,自2012年开始一直被美国拿来炒作,真实与否老杳无从得知,不过在联合国发出对朝鲜制裁的关口,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的出口管制不能不说另有目的。

3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记者提问是否会对美方采取报复措施?洪磊的回答: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利用其国内法制裁中国企业。中方敦促美方不要采取此种错误做法,以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

中兴被限制出口,看似是限制的是中兴一家公司,如果此先河一开,后果是今后美国政府可以随时向中国任何一家IT企业于开刀,就目前而言,中国任何一家IT公司都不可能离开美国政府控制的供应商独立生存。

中国的企业目前甚至相当长时间内都不可能离开美国的芯片、软件以及部件独立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我们可以自研芯片,却不得不寻找台湾的晶圆代工厂, 即使我们有中芯国际,也不得不购买欧美的设备甚至日本的原材料,更何况中国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软件产品相比硬件差距更大。

这几天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对决大陆媒体吵翻了天,代表了谷歌在人工智能上的进步,其实这件事情在欧美远没有大陆热潮,我们关心的是大陆棋手是否可 以战胜AlphaGo,却忽略了大陆人工智能与欧美的明显差距,中国即使是全球唯一一个可以生产所有全部商品的国家,却也不能忽视核心技术大都来自欧美的 事实,也不能忽略美国可以随时通过制裁致中国任何一家IT企业于死地的风险。

有些事中国可以妥协,就像当年为了加入WTO中国做过很多妥协,不过这次中兴被限制出口,中国绝对不可以妥协,中国政府这次必须说“不”,否则一旦美国政府把制裁当作限制中国的筹码,未来随时可以补上一刀,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巨大威胁。

希望这次商务部、发改委、外交部能够顶住压力,不要让美国得逞,中兴确实不是华为,但如果让美国如愿,相信华为、联想、海尔、格力们被限制也为期不远。【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老杳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兴被美限制出口,中国政府这次必须说“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