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TD-SCDMA,中移动下定决心要甩手3G了?

【IT时代网锐观察】市场有消息称,中国移动计划大规模关停TD-SCDMA基站,以集中资源支持其“加速4G发展”的重大战略规划。如果事实真如此的话,那么TD-SCDMA退出历史舞台将很快见到。这是不是也意味着TD-SCDMA网络发展并不算成功?据悉,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也对媒体否定了大规模关停TD-SCDMA基站的消息。不过,毋庸置疑的是,3G用户规模正在萎缩是不争的事实,TD-SCDMA基站迟早会退出历史舞台。

众所周知,TD—SCDMA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具有一定的知识产权的通信网络标准,一度时间也被寄予厚望,甚至在3G布局初期,有关部门不惜“牺牲”中移动如日中天的发展势头,强行要求中移动必须上TD-SCDMA标准,而不准选择WCDMA,而中移动更希望获得是WCDMA的牌照。

诚然,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为了我们自己的技术研发和发展,中移动做出一定的牺牲,在当时的环境下也是一种无奈,毕竟中移动的实力最雄厚,自身的用户基础最庞大。不过也正是因为TD-SCDMA的“拖累”,让中移动的发展一度停顿,而中国联通也找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一度时间中国联通借助率先引入iPhone的策略,抢夺了一部分中高端用户,这不能不说是中移动的一个痛,毕竟流失的基本都是中移动的高端客户。

当然,或许是因为某种“补偿”的默许,很快4G上马的节奏来了,这一次有关部门给了中移动的优先布局权,中移动快马加鞭快速布局4G网络,率先在国内抢夺用户,因为4G本身的速度优势,很快就让联通和电信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虽然后来电信和联通都获得了4G牌照,不过TDD的建设本身就不是他们的优势和意愿所在,而等到FDD牌照发放之后,中移动在4G市场的优势已经再次确立,这时候再想抢回优势谈何容易。

可以说电信和联通吃了一个“哑巴亏”,但这不是其意愿能够决定的。而中移动在获得了4G的优先布局之后,无论是人力还是财力,网点,基站的布局都非常及时迅捷,甚至在套餐推广等方面都是不遗余力的,这也是其能够快速进行迭代的关键。不过如今对3G基站的“下马”,也说明当初在3G时代的巨大投资或许也就烟消云散了。毕竟,花费数百亿补贴终端,TD-SCDMA网络利用率却迟迟不能上升,这是让中国移动非常尴尬的事实。

如今4G网络已经成为潮流,4G网络的覆盖越来越宽泛,这时候中移动终于要下定决心甩手3G了。随着WiFi分流和TD-LTE覆盖进一步完善,TD-SCDMA的网络利用率也必将进一步下滑。“引流”到4G,是中移动最迫切需要的,也是完全明智的。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称,2015年,2G移动电话用户减少1.83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重为39.9%。4G移动电话用户新增28894.1万户,总数达38622.5万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29.6%。而3G用户减少8615.4万,已不足4亿。中移动撤出3G,无疑还会继续加大4G的投入和推广力度。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就曾表示中国移动已完成了超过100万个4G基站建设,而2016年还将新建超30万个4G基站。

其实无论TD-SCDMA的成功与否,对于中移动来说,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也为TD-LTE的发展奠定了一些基础,虽然前期的投入不菲,但换来今天的局面,对于中移动来说还是值得的。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去年11月,中国联通也初步制定了《联通和电信4G网络的共享建议》。希望能够共享合作,不过,由于二者目前几乎就是“弱势联合”而非强强携手,因此,随着中移动开始涉足了全网业务之后,三家之间的竞争还是中移动一股独大。联通和电信超越之路任重道远,弯道超车的机会几乎已经被堵死了。【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关闭TD-SCDMA,中移动下定决心要甩手3G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