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VR、无人机,这些行业到底是金矿还是深坑?

【IT时代网锐评】科技、创投领域的盲从、随波逐流非常多,一个概念火了,大家脑门一热,一窝蜂的资本、人都冲上去了。丧失理智的跟风不但会给自己带来损失,对于行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没有经过理性思考的决定会给用户造成损失,也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很多新兴领域或热门领域野蛮生长的背后都潜藏着不少问题。

P2P跑路成风,甚至有嚣张者称:老子就是来骗钱的

P2P网贷模式致力于为筹资困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搭建借款平台。2007年P2P贷款正式进入中国,2013年呈现爆发性增长,各式P2P网贷平台纷纷涌现。伴随P2P网贷平台的活跃,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譬如,跑路事件时有发生,2015年一年就有一千多家P2P公司高管携款逃跑,有的公司更是嚣张,上线仅3个月的鑫利源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只跑步,不跑路,你们做梦去吧”公告后彻底消失,令人大跌眼镜。其后更是第二次在其网站首页发布《跑路公告》挑衅称:“本人刘永欣,高调宣布鑫利源正式跑路,老子就是来骗钱的,骗了你们又咋地? ”


除了屡见不鲜的跑路事件外,非法集资、行业自融、拆标、内部从业人员的腐败问题也不断暴露。年初查处的E租宝非法集资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而在最近深圳举办的一场互联网金融研讨会上,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也主动曝光红岭创投目前的坏账为5亿左右,并明确有1亿的坏账来源于高管的腐败,这给P2P行业再敲警钟。而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一在校生因无力偿还网络贷款而跳楼自杀的消息也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网络贷款的受众越来越广,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一知半解,用户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很可能有不理智的贷款行为,一旦无法还贷,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平台来说都会造成伤害。

P2P网贷平台滋生出的诸多问题,一方面是缺少健全的法律保障体系和行业信用评级体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的不完善,致使融资者们的投资风险不断加大,同时创业投资机构的进入在某种程度上也对P2P平台快速发展起了揠苗助长的作用,资本意志下很多P2P平台会受到高速增长的压力,因而铤而走险,选择不符合要求的借款项目,甚至制造虚假标的,总之,网贷市场亟待健全规则、加强监管,另外,也要做好普通投资者和用户的互联网金融教育工作,切记盲目投资、盲目贷款。

国内VR市场“火”声一片,玩票者大有人在

VR行业的火爆是还是近两年的事,由于科技巨头急于抢滩布局,整个行业被炒得越来越热,资本市场也是闻风而动,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投资不算什么新鲜事,一股躁动的情绪隐隐蔓延在VR这个新生产业里。

在这个刚刚起步的VR行业,一些问题的出现不容忽视。VR行业技术并不成熟,由此造成的眩晕感、交互性差使得用户体验很难达到让人满意的程度,另外价格高而实用性低令其很难为一般消费者所接受,普及就更不用提了,优质内容的缺乏也是很突出的问题。


VR是体验大于一切,但有些VR厂商为了糊弄消费者,在一些参数上比如屏幕分辨率、摄像头像素、到运行内存、延迟等数据上造假,而不好的体验如晕眩感或者画面不够漂亮会让消费者接受无能。另外,国内市场上VR低端产品比如VR盒子同质化非常严重,做工粗糙,价格一路走低,严重扰乱了整个VR市场的正常发展。无论是硬件还是内容,VR行业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性的东西,在不对等的体系下大家很难沟通。

对VR行业来说,技术的进步不是短时期一蹴而就的,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然而毕竟这是一个全新的,高风险的领域,开发周期长,大多数资本并没有足够的决心和行动去推进,大多数仍处于观望状态,缺乏资金支撑使得研发进度仅能停留在瓶颈水平。而浮躁的环境对于优质内容和新技术的开发也不是好事。前新浪联席总裁兼CTO许良杰就曾表示,2014年中国共有200多家做VR头盔的公司,2015年只剩下60多家,“VR头盔公司今年也会有一批死掉。”

跟风“无人机”概念“挂羊头卖狗肉” 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伴随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市场的火热,无人机迅速进入大众视野,很多人出于好奇也来玩无人机。消费级无人机的热度推动行业以几何级别的速度增长。2014年国内民用无人机销售额只有15亿元,2015年已跃升至23.3亿元,预计到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达110.9亿元。在如此美好的前景下,很多公司都开始蠢蠢欲动。

近日,运动无人机公司FLYPRO飞豹向媒体释放消息称,FLYPRO飞豹无人机已获得1.5亿人民币 B 轮融资,资方来自深创投。不过,据有关媒体获悉,飞豹融资1.5亿的消息并不属实,深创投并未投资飞豹。一位无人机业内人士评论说,“飞豹的产品都还没量产,就说接到10万订单;term sheet都没签,就说对方投资了1.5亿。”据他描述,深创投甚至都没有对飞豹无人机项目进行立项。这样虚张声势、公然造假的企业怎么可能把产品做好?

而中国民用无人机行业缺乏标准的制定,造成市售产品良莠不齐,更有一些投机者看到“无人机”概念火热,于是跟风“挂羊头卖狗肉。”有人调侃说很多无人机就像电动车一样,这样牌子那样牌子,其实都是组装货,分别就是配件质量和外观。无人机应用越来越广泛而有证驾驶员稀缺,由于监管法律体系不健全,存在模糊地带,目前无人机的“黑飞”现象比较严重。另外,由于民用无人机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也是一项重大的隐患。

在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大家都对未来充满了乐观的预期,殊不知,危机和问题一直如影随形。当然,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不可避免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仍沉浸在一切都很美好的幻想中,可怕的是不能正视这些问题,并且抱着坏事不会降临到我头上这样侥幸的心态。想要入行的人要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有足够的预估,已经入行的人也要做足内功,打好基础,才能有备无患。做任何产品,都要非常用心,全力以赴,来不得半点虚的,只有给用户带来完美的体验,才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那些抱着人傻钱多玩一票心态的人,还是不要来趟浑水了。【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P2P、VR、无人机,这些行业到底是金矿还是深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