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火得一塌糊涂,就连“老谋子”都心动不已,要大干一场了

【IT时代网锐评】如果目前火热的VR技术,与电影深度融合,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可以预见的是,不但全球电影业产业链将因此被重构,相关技术和行业,也将因此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于是,继今年年初,VR技术在美国好莱坞被迅速推广后,国内电影界也跃跃欲试,其中就包括知名导演张艺谋。

日前,VR娱乐生态公司当红齐天集团正式发布旗下基于VR技术打造的SoReal品牌,并宣布将于今年7月起,陆续投入面向大众的大型线下VR娱乐体验空间。据当红齐天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齐笑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以打造全新的VR娱乐生态为核心目标的国际化企业。囊括系统研发、内容设计、投资制作及运营发行四个方面,涉及影视、文学、游戏等版权合作。创始团队来自影视、科技、投资、文化地产及主题乐园设计、科研等多个领域。相比市场中的传统娱乐产业,VR产业需要攻克的难点还有很多,包括内容制作、平台开发、设备研发等各个方面。当红齐天旗下的VR娱乐品牌——SoReal要做的是,将虚拟世界和现实空间进行融合,打造全新的娱乐体验。

据介绍,SoReal品牌将首推“超体空间”这一产品。该产品是基于VR技术打造的真实线下娱乐体验场所,以线下互动体验游戏为内核,在一个有限空间内将体验者、虚拟世界和现实空间有机融合,从而创造可以看、听、触摸、互动、自由行走的多维虚拟现实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张艺谋以当红齐天联合创始人、集团艺术总监的身份也同时亮相。谈及为何加入当红齐天进军VR时,张艺谋表示:“大约三年前,他们(齐笑、当红齐天创始人、集团总裁王磊)跟我提起正在研究将虚拟现实应用在娱乐领域中时,我感到非常兴奋,因为这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将虚拟现实应用在娱乐领域中是产业发展的趋势。VR的出现让电影更加有趣、更加注重体验者之间的互动,能够给大家带来更震撼、更身临其境的体验效果。”

张艺谋表示,很多传统行业的规则都在逐渐被改写,不仅仅是电影。VR技术的颠覆可能会对整个娱乐生态发起冲击,我们将会迎来一个全新的互动娱乐时代。他笑说,“在未来,可能不拍VR电影的导演,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导演”。而当被问及是否考虑拍摄一部虚拟现实电影时,张艺谋则表示将来可能会尝试。

其实,不止是当红齐天集团和张艺谋,国内其他影视机构和知名导演也对VR抱有浓厚兴趣。据媒体报道,近期光线传媒就发布公告称,其投资了VR技术公司七维科技;另一位知名导演高群书则也于近期宣布,将拍摄VR长片。加上张艺谋此次的最新动向,这些都让国内的VR产业变得更加火热。而暴风科技也在IP、游戏、VR等领域不断圈地。

不过,一边是相关的投资人、知名机构和个人、创业团队纷纷加入VR大军,共同催热市场,而是一边则是相对谨慎、冷静的声音。赛富亚洲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近日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VR和AR是一个趋势,但是不会那么火”。《每日经济新闻》援引投资者们的话报道说,这个行业还“太早期,没有成熟模式,一些核心问题还没有解决”。

IT时代网在相关的评论中,也曾对VR产业现况有过分析。对VR行业来说,技术的进步不是短时期一蹴而就的,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然而毕竟这是一个全新的,高风险的领域,开发周期长,大多数资本并没有足够的决心和行动去推进,大多数仍处于观望状态,缺乏资金支撑使得研发进度仅能停留在瓶颈水平。而浮躁的环境对于优质内容和新技术的开发也不是好事。【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VR火得一塌糊涂,就连“老谋子”都心动不已,要大干一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