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为民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讲苏宁的互联网转型

【IT时代网报道】从以往参加零售行业的峰会,到现在参加互联网行业大会,这不仅是张近东的个人转型,在他的背后,其实有着一幕不断试错,时间跨度长达6年的苏宁变革史。其中,除了标志性的苏宁易购的强势崛起,以及各种体验店,乐活店和旗舰店上演的商业模式创新,苏宁内部壮士断腕式的蝶变,让人读出了苏宁转型的艰辛,不易,张近东从传统家电卖场思维向互联网思维的跃迁,更是中国商业史中又一部鸿篇巨制。


3月24日晚,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做的一场《“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苏宁为什么赢》为主题的演讲,首次把苏宁互联网转型成功的秘诀,以及背后发生的故事,呈现在了公众面前。人们至此恍然大悟,苏宁转型,从+互联网的追随者,到互联网+的引领者,张近东导演的,不仅是苏宁的自我革命,更是中国传统行业触网的一个可复制标本。

在北京大学的这场演讲中,孙为民指出,苏宁从2009年开始转型互联网,他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详细讲述了,这六年来苏宁转型背后的故事。

苏宁在2009年开始转型时,其销售规模就已经上千亿,员工达到十多万人,在全国有1500家连锁店。在企业发展高峰期选择转型,孙为民给出了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苏宁受到了互联网跟消费者行为的影响。2009年一些电子商务企业,培育出了消费者在网上购物这样的一种行为。使购买行为在中国市场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其中就包括标准化程度比较高的家电3C这种产品。第二个,苏宁传统的发展模式本身也遇到了天花板。到了2009年的时候,苏宁的目标市场是以县和镇为主导,但由于这个地区人口分散,很难在一个地区形成规模效益。苏宁自身这种发展模式在往下纵深渗透时会遇到这样的瓶颈。

关于苏宁是如何转型的,孙为民介绍说,苏宁转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互联网”。就是不断的加渠道,PC渠道,到移动端渠道,实际上都是基于互联网形成的渠道,在这个渠道上不断的“+”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以提高顾客的体验。

第二个阶段,是做“互联网+”的事。苏宁利用店面将线上线下打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销售。以属地化为核心进行会员经营,顾客经营,然后利用这种经营带动整个会员的发展。这是对苏宁传统资源的一种互联网化的变革,除了店面方面还有苏宁的物流。现在苏宁已经开始把物流从成本中心变成了面向社会独立服务的公司。接着是对支付、供应链、金融服务这样一个的变革,这是对传统业务进行新的延伸。苏宁的转型,实际上就是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这样两个过程中变化出来的。


孙为民说到,“在这样一个时代里头,如果说把渠道、内容、经营、产品、服务割裂开来去做的话,一定会越来越累”。对苏宁来讲也是这样。所以现在苏宁也在做一些足球、电影、智能家居等其他的一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连带产品。未来苏宁要向企业资源的平台化,商品的服务化,渠道的内容化发展。

孙为民在演讲完之后,嘉宾对演讲内容进行了个人点评,然后进入现场提问环节。在嘉宾点评中,韩曦晨说:“在传统零售企业中,我们很少看到转型成功的例子,苏宁的转型不仅非常成功,而且非常独特,如果说最值得研究的案例那么就是苏宁。”王铁民则认为,苏宁这么大航母级零售企业,能够从2009年到现在完成这样一个线上线下的融合,没有被淘汰出局是值得敬佩的。

最后,《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苏宁为什么赢》一书,也出现在了这次演讲中。该书作者何丹也在现场介绍了这部记载了苏宁在互联网时代六年激荡与转型的商业实战教科书,并用一系列数据证明了苏宁为什么赢。【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孙为民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讲苏宁的互联网转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