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仿冒优信的背后:创业公司权益谁来保障?

【锐评】愚人节刚过,圈内便传来了58同城欲重金收购优信二手车的重磅消息消息,闻此讯,一时搞的人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都在琢磨着58嫡系瓜子的心理阴影面积。

直到4月3号18:31,优信官方微信发文才得以守得云开见月圆。该文章证实了58收购优信二手车的猜测为不实信息,同时,优信也通过声明指责58的行为具有侵权嫌疑。

抛开企业间的撕逼不谈,将问题上升到行业高度,58作为行业老大哥,优信作为新锐的创业公司,58明目张胆的侵权优信,创业公司的权益该如何保障那?以后面对石破天惊的资讯,我们又该如何鉴别其真伪那?

58收购优信:到头来只是一场虚惊

其实关于58与优信间的深度合作,坊间信以为真,并非空穴来风。首先,从手机端百度搜索引擎检索“优信二手车”关键词,搜索结果中看似是优信二手车的链接, 点击进入之后,却变成了58同城的域名。这一举措是在是让人匪夷所思,当然,也是网络流传58将收购优信或者合并优信猜测的根源。

其次,从惯性上看,优信二手车作为新兴的二手车平台,其依托优信拍独有的行业资源和品牌优势,在短短数年时间里也迅速成长为首屈一指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也意味着优信二手车是To C领域的最佳合作选择。特别是优信二手车一贯强调的为经销商”服务理念,对于有着经销商需求的58同城二手车而言,更能弥补58同城二手车在经销商领域的劣势,二者之间在合作的契合度方面确实足够引人遐想。

最后,从行业角度来看今年的两会期间,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活跃二手车市场,推动二手车市场积极有序发展。当前市场庞大,每个二手车平台面临的主要问题无疑就是开疆扩土,单枪匹马作战,而且还要谨防友商,此时与巨头友商间的合作,携起手来更能踏平整个行业。

虽然猜测看起来“十分可信”,但优信的声明也将所有的猜测戳破,58收购或者合并优信到头来只是一场虚惊。

仿冒背后:如何避免沦为“秋菊打官司”

优信声明已经“冷却”了行业对于58收购优信的猜测热度,那么接下来,我么细细分析下,造成这一场“虚惊”的根本原因——58仿冒优信涉嫌侵权的问题。

创业公司该如何维权,才能避免沦为“秋菊打官司”式闹剧。

创业公司遭巨头“凌辱”,于坊间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据悉很多创业公司在去拉融资的时候,投资人均会问道:“如果BAT复制你的模式,你有何良策?”可见国内创业风气之嘈杂。关于复制、抄袭甚至侵权,都已成了家常便饭。

首先,从媒体、自媒体角度来看侵权。媒体作为商业麦田的守望者,承担着维护正义、曝光不发行为的重担,这份职责是读者、网民赋予的,也是媒体作为无冕之王生来既有的,因此媒体应该形成舆论压力,对侵权事件、违法行为予以舆论方面的打击。

其次,从国家层面上来看,应提高违法成本。面对仿冒侵权,违法成本太低,这也是企业无所顾忌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次58同城将优信明目张胆的放置于官方,很有可能就是愚人节策划的一期公关行为,后期即使被告侵权,对簿公堂,大不了就花点钱,还能再增加些许曝光度,俨然拿法律当作营销的道具。

公司加深核心业务壁垒,扩大护城河是面对“凌辱”的根本手段。这次58仿冒侵权优信,属于简单粗暴的引流行为,行业也是屡见不鲜,但像58这样的所谓大公司来讲,还真是头一糟,有失大公司风范。核心业务上,优信占领着二手车领域的至高点,之前在B2B市场耕耘,直到今年3月份正式进军C端市场。

因此在违法成本较低,友商毫无节操的当下,创业公司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最有力的生存法宝。在此58仿冒优信网站的事件上,也呼吁社会对创业公司给予更多的关爱,倾斜更多的资源。要知道他们才是中国的未来,难道你能否认未来优信不会成为二手车领域的巨头吗? 【责任编辑/荆玉珍】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江湖老刘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8同城仿冒优信的背后:创业公司权益谁来保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