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不到订单超27万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Model 3要碾压中国纯电动汽车了?

【IT时代网锐评】3月31日,特斯拉CEO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洛杉矶发布了全新电动车——特斯拉Model 3,马斯克希望通过这款车进入电动汽车的大众市场。

这款新发布的电动车,从上市伊始便受到追捧,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上周日发布推文称,发布当天即收到11.5万辆的订单,截止4月2日,Model 3收到的订单总量已达到27.6万辆,订单总金额超过9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5亿元),是马斯克自己预期的4倍,特斯拉股价也一改萎靡,涨至6个月以来的新高。

为何Model 3会这么受欢迎呢?我们来看看它有哪些亮点。

Model 3是特斯拉旗下新推出的入门级车型,售价也比之前的Model S和Model X更亲民,起售价为3.5万美元(未含运输费、税等),国内35万元起售,当然这也有品牌形象塑造完毕以及生产线打造趋近成熟的关系。

依照特斯拉进驻中国的不加价策略,价格比特斯拉model S低了不少,Model 3充一次电可以行驶 215 英里(约合344 公里),这样的续航勉强算是中规中矩,但特斯拉动力凶猛的调性始终未改,时速0到96公里加速时间不到6秒,一如model S的超跑级性能。

新车造型上,看起来会像是小号Model S,但又有明显不同。新车前脸设计更加简洁,侧面也更加彰显掀背车独有的线条。新车门把手造型与Model S有所不同,一字型换成了L型,但是否会保留科幻片即视感的自动弹出功能,还有待考证。因为成本问题,新车不会使用Model S的全铝车身,可以选装自动驾驶套装。根据发布会现场展示的模型来看,目前有三种颜色:哑光黑色、银色和红色。

据悉,Model 3的内饰沿袭了特斯拉一贯的特色,依然有一个15英寸的超大中控屏,不过比之前两款车稍小一点,还有一个不同点是这个中控屏采用了横向放置的设计。Model 3没有设计仪表盘,粗壮的方向盘上干干净净,这让它看起来更科幻。马斯克称,Model 3的“真正驾驶控制系统”感觉“就像是一艘宇宙飞船”。从它的内饰设计或许可以理解他这么说的原因,毕竟特斯拉的内饰设计一直走的是科幻范。

在配置上,model 3也让特斯拉下了血本,除了保留了15寸的中控大屏幕外,还有无线连接功能、前置摄像头、雷达、360度超声波传感器等配置。加上车道偏离预警、盲点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等安全性功能都能够有效的为车主规避风险。

Model 3将会在2017年末开始投产。按照计划,新车将在2017年底北美地区率先交付,然后,再逐步在欧洲、亚太部分地区和右侧驾驶的国家交付,中国的订车用户需要等到2018年才能提车,这对国内需要摇号的城市所在的小伙伴来说,不可谓不虐心,车来了号过期了。

虽然Model 3凭借较为亲民的价格和酷炫的外形聚揽了大量人气,但是鉴于model S一拖再拖的前科,其交付能力还是受到了外界质疑。马斯克对此信誓旦旦的表示,一年就可以交车,这次不会再拖。

质疑归质疑,但并不妨碍特斯拉在全球的扩张,尤其是在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Model 3是特斯拉第一款可以实现规模化大批量生产的电动车型,特斯拉将不得不面对自身产能的难题,包括整车和电池,从而达到规模化生产。对此,马斯克表示,新的生产线已经开工,新的工厂已经开始投产。

前段时间特斯拉确认要在中国建厂,目前已经进入选址阶段,据外界臆测,这很可能是特斯拉即将与中国车企合资的先兆。据猜测,长安汽车因坚持自主设计,拒绝山寨,在国内车企中的国外同行口碑中算是佼佼者,特斯拉很可能会选择它作为合作伙伴。

特斯拉还将在中国以及港台地区的7个主要城市建设了15个专营店,在充电桩建设方面将继续延续目的地充电桩策略,预计将建立了340个充电站和超过1600个目的地充电桩,看来特斯拉在基建方面也是做狠狠下了一番功课。

此次特斯拉推出更加廉价的车型,很可能会引起国内纯电动汽车的价格潮。有人说,特斯拉将从方方面面碾压中国纯电动汽车。

那么中国纯电动汽车难道会任由特斯拉攻城掠地而无动于衷吗?

并不会。

一、从国内政策上来讲,国家出于治理雾霾、环境保护的考虑一直非常支持本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给予补贴,中国纯电动汽车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尽管在海外的一些地区,特斯拉享有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但依我国一贯以来的贸易保护政策,绝不会因为特斯拉选择合资就放弃对民族企业的保护。

二、其次,国内本土车企在研发与销售上的投入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果,2015年比亚迪(混动秦和唐、纯电动e6和K9为主)全球销量50979台,在国内排名第一。从售后和服务上来讲,中国纯电动汽车更加懂得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更专注服务于国内消费者。

毕竟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外企能在不对中国国情妥协的情况下不摔跟头。

三、尽管马斯克可以对我们许下种种诺言,但之前的延迟交付阴影并不会因为一句诺言而散去。

特斯拉的产能,额,真是个问题。

特斯拉和中国纯电动汽车的较量不会以Model 3的大获全胜而结尾,中国车企仍有赶超希望。【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天不到订单超27万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Model 3要碾压中国纯电动汽车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