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会在Model 3量产之前就破产?

【IT时代网编者按】这两天特拉斯新车的消息被传的沸沸扬扬,不同人有不用看法的。这款在2年后甚至更久才能拿到手的车,为何现在就开预售了呢?业界有看好,更有唱衰,来看看下面一种说法,你认同么?


如果你没有时间读完全文,那你可以记下以下几点重要的结论。如果你有诚意要买特斯拉,我建议在仔细读完全文之前不要下定金。

· 特斯拉的3系车不会在两年之内上路

· 3系车不会像Elon Musk 承诺的那样的便宜

· 3系车会有比他两个兄弟车型更多的质量问题

· 最重要的是特斯拉恐怕会在3系量产之前就破产了

首先粗粗看一下特斯拉的履历,就知道特斯拉并没有按时出货的先例。当年第一款车型model S就是几经延期,在08年底差点把公司给拖破产了。Elon Musk在事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们离破产已经只有几天之遥。幸亏在2008年最后的几个小时里我们做完紧急融资方案,签字的时候已经是08年平安夜的下午6点钟了。如果那个融资方案失败,公司就在圣诞节之后破产了。”

可是Elon没有学乖,09年继续疯狂烧钱,到了年底又没钱了,可model S还是没有拿出来。这下风险基金都不愿再在IPO之前继续掏钱了– 已经扔了很多钱进去,什么回报还没见到又来要钱,怎么会给你。幸亏那个时候美国联邦政府搞了一个250亿美元规模的“汽车行业贷款保证基金”,美国联邦能源部用这个基金作担保给特斯拉拨了4.65亿美元的贷款,这样特斯拉才有足够的钱撑到IPO。6年之后历史重演,Model X的开发过程又是进度缓慢,预算大幅超支。经过18个月的跳票之后,Model X终于在15年底发货,但产量始终只能在低位徘徊。2015总产量才不过500辆。

这次Elon又给消费者画了一个大饼说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可以量产。Elon在发布会当场用的是“fairly confident”(比较自信)这样的字眼说2017年底可以按时出货,话音刚落全场是笑声一片。


Elon以及他的情怀

在汽车行业里,发布一款2年之外才能量产的车是非常不正常的行为,因为这两年的时间内会有很多设计上和生产环节上的变数难免会给消费者带来很多的失望。就连Elon自己也在发布会上表示,之后两年的开发过程中,这车的设计可能会有一些变动。但消费者的胃口和他们的情绪已经被煽动到一种亢奋的地步,没有人会去考虑到什么失望的问题,因为3系车本身就是给消费者“消费”的一个春秋大梦。看看发布会上用的字眼,划时代的产品,革命性的技术,历史性的时刻。这样的梦谁不想做,谁不希望自己是划时代,开创历史,且青史留名的人。最终不管是春秋大梦也好还是春梦也好,梦是要醒的。醒来之后意识到既然我们花了钱,就得有个产品啊,那产品好不好用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只需要看看已经上市一段时间的model S的表现就可以猜出出3系车的状况。

Model S在媒体界广获赞誉早就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了,各种媒体奖项美誉是多得来不可尽数,随手在网络上搜索一下可以看的出来媒体主要是称赞特斯拉的环保和加速性能。可是对消费者来说更重要的是产品的质量 -- 如果一个车性能很好,但是没有一个稳定的质量保证日常运行,那就只能是个摆设。那Model S的质量怎么样呢?简单地说Model S的质量问题就是一个灾难。首先作为汽车最重要的驱动单元(drive unit,和内燃机不同,特斯拉有四个电动驱动单元)为数众多的已售的Model S中有至少一个驱动单元需要被替换,有些用户甚至已经换了好几次驱动单元了。以下是一个特斯拉用户网站的链接(http://www.teslarati.com/like-need-tesla-drive-unit-replacement/),里面有个用户调查,结果显示79.75%的被调查用户更换过一个驱动单元。甚至还有人已经换过5次驱动单元了。类似的用户抱怨在美国很有名的卖车网站Edmunds上也看得到。


图为特斯拉驱动单元模块

那除了驱动单元之外,是不是特斯拉就没有别的质量问题呢?错!其他质量问题也真是多的去了,比如太阳能顶棚,门把手(特斯拉的门把手非常的高科技,试驾过的小朋友们都了解,如果不知道的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下),甚至侧窗的密封都是用户们抱怨的焦点。美国的用户甚至在特斯拉用户论坛上搞出了条目繁多的收车质检清单以便在收车的时候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把关(在一下的链接中可以下载长达7页的pdf版本的收车质检清单https://teslamotorsclub.com/tmc/threads/model-x-delivery-checklist.60648/)。你看这个清单还是分了三部,在第一部分基本类的第一条写的是:“检查这的确是你订的车,信不信由你,就有人把错的车给收了”。第四条,“看车漆的颜色对不对”。第七条,“轮子尺寸对不对”。哎呀,这个条目实在事太多了,这一片文章都讲不完,如果有兴趣自己下载下来看。我觉得值得一看。

特斯拉的车可以卖到6位数豪车价位,可是质检没有到对得起那价位的水平,要不怎么美国的用户们怎么都变得跟德国人一样较真呢。所以你下次还嫌弃国内组装车的质量差强人意,那特斯拉的用户都跟你急啊。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既然特斯拉有这么多问题,怎么好像都没有听到媒体有报道啊?原因其实非常的简单,舍得花十几万买车的人,家里肯定不止一辆车,而且另一辆车或者另外两三辆车也都是好车。所以有辆车坏啦,没什么大不了,就换另一辆开呗,然后坏的车拿去修就可以了。毕竟特斯拉的服务都是有求必应(在美国是on-demand),有问题打个电话就上门服务,连预约都不用做。

你要知道特斯拉现在的产量是5万辆一年,质量就控制的这么糟糕。那如果产量扩张到了Elon展望的2020年(只有四年时间了)50万一年的量,质量会落到何等田地!?至少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现在没有被曝光的质量问题会在特斯拉进入大众市场,特别是单车家庭,之后大幅度的浮现。所以如果你已经定了一辆3系车,赶快去定一辆质量经过时间考研的德系车备不时之需。


当然了,这些质量问题是基于一个很重要的假设,那就是特斯拉的财务状况能不能保证他撑到3系大规模量产,也就是2020年。那答案呢,是个大大问号。其实特斯拉糟糕的财务状况早就不是个秘密,他烧钱速度让当时的风投是非常的头疼,可是Elon有大梦想,大梦想要变成现实就得要舍得花钱。好不容易,风投们熬到了上市的一天,把特斯拉甩给资本市场,卷起钱来走人了。除了风投套利拿走的那部分钱,剩下留给特斯拉自己的早就被花光了。所以在2014年2月份的时候特斯拉发行了价值2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convertible bond)来给他的3系车的开发和巨大电池厂的建设融资。承销商是高盛和摩根史坦利。可转债券是一种债券的衍生品,他可以以事先协定的比率转为债券发行公司的股票。说白了就是用公司股票作抵押品的债券,因为有抵押品,那利率就会比无抵押资产的债券要低。这是上市公司比较偏爱的融资方式,因为这种债券没有传统债务在公司资本架构中的位置这么靠前,同时股权稀释的问题又被延后了。

发型可转债券的时间是2014年,那2015年末的时候还剩多少呢?只剩下10亿(至多12亿)美元了。2015年的年报显示,特斯拉一年烧掉了10亿美元,大部分的钱砸在了Model X的开发和生产的问题上。如果按照这个烧钱的速度,特斯拉是没有办法撑到2018年3系车投放市场。所以,这次匆忙开放还未开发完成的3系车的预定券其中的一个目的是给公司运营提供现金流。到笔者提笔时为止,特斯拉已经接受了20万用户的预定,每人1000美元的预定金可以给特斯拉提供2亿美金运营经费,大概够特斯拉烧两到三个月。可这些钱还是远远不够的啊,难道特斯拉的野心就是消费者那些预定的钱?其实特斯拉真正的意图是在16年搞一次更大规模的债券融资。粗粗的算一下,这次债券融资的规模要达到40亿美元才能够填上公司运营和到期存量债券本息的支付。

如果他们要用可转债融资,那年初的股价是没有办法支撑像样的发券规模的,于是他们又找到了上次发行可转债的合作伙伴摩根史坦利,要求他们再次坐庄拉升股票,为发行可转债做准备。要知道上一次发债的时候就是摩根帮他们坐庄把股票从几十块钱拉到了200美元以上。到了去年年中的时候,特斯拉的中期年报爆出来的烧钱的问题把他们给吓坏了。于是出货特斯拉,不敢再继续坐庄。没了庄家托盘,特斯拉这样大的盘怎么是散户托得住的,于是股票一路滑到了140美元附近。Elon一看情况不妙,股价低了,再融资就困难了。于是就邀请摩根的人给出招。那摩根就跟他说,要托股价可以,但你得有题材给我们炒作,否则我们不可能拿自己的钱来给你当活雷锋。Elon Musk一听,说没问题啊,炒作,本人最擅长的就是炒作,试问天下炒作忽悠本事谁能和我相提并论。一拍胸脯说交给我了。于是就有了各位看到的愚人节前一天的没(最终)产品的产品发布会。


特斯拉model3发布会现场气氛火爆,尽管产品遥遥无期

话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我,难道除了这可转债以为就没有别的融资办法了吗?当然了,所有能用办法他们都会想办法去用。别的办法比如增发股权,可是这样Elon的控制权可能就要丢掉了。如果是发普通债呢?这个问题特斯拉也在考虑。根据标准普尔对特斯拉2014年的评级报告,特斯拉的信用是B-垃圾等级信用。引述标普的原话“债台高筑,产品线狭窄,规模小,有限的中长线市场需求和有限处理运营风险的能力……”。标普还列出了4个财务指标作为继续降低特斯拉信用等级的标准。

如果不出奇迹的话,到2017年特斯拉就可以“完全达标”并触发标普对他信用评级的降级。新的评级将很有可能是CCC+或者是CCC。什么意思,希腊国债的信用等级就是CCC+。如果用那个信用等级直接在债券市场融资,那利率就是10%以上了。所以如果特斯拉要融资就得赶紧的了,2016年要尽可能多的融钱,一刻都不能等了。

就算特斯拉在16年借着这个3系车概念成功完成相当规模的融资,之后几年还有好几个难关要过。除了非常糟糕的运营现金流之外,特斯拉的财务已经掉进了以债养债的恶性循环之中。粗粗在算一下几个大头的现金流,18年要支付6.6亿美元的可转债的本金,之后是19年的9.2亿美元的可转债本金,外加支付今年新发债券的利息(假设4%的利息,4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那就是1.6亿美元一年),特斯拉在3系的研发与生产上已经完全没有犯错和跳票的空间了。如果他的三系车不能在2021年之前产生巨大的正现金流,2021可能是特斯拉最后的一年了,那一年光是养债的成本就高达16亿美元,本金加利息。

那现在到2021年还有5年时间,这期间有没有可能出现奇迹呢?我觉得有可能,只不过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不管Elon Musk多么的神通广大上天入地,他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汽车行业是一个高投入,低利润的行业。你在汽车业中是不可能赚取像苹果这样的40%以上的毛利率。就算是经营非常成熟的高端汽车品牌如宝马和保时捷的毛利率也只不过20%上下。整个车从头到脚上万个高科技高精密的零部件中,毛利率最高的就是选件。选件的毛利率可以到50%,宝马选件的毛利率甚至连60%都不止。所以当3系上市的时候我敢跟你打赌选件肯定不便宜,而且估计很多基本的东西,比如空调温控,都会是选件。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文章的开头说3系并不会像你想象那样的便宜。

文章写到这里,我对特斯拉经营财务状况的分析就算是完成了。可是如果文章停在这里就让人觉得整个文章的基调非常的消极。因为特斯拉是这么有创新能力的一家公司,而你就在那里咒他死。若是特斯拉真的如你所说那样的死了对你有什么好处,你只是借人家的事逞了一个口舌之快,有什么了不起。所以我在这里要讲一点积极的东西,那就是我要在在特斯拉这个故事中给我们做人,做事,甚至创业找一点启发,找一些我们可以借鉴的东西。那这是东西是什么。容我在这里卖一个关子。

其实每一个成功的人和企业,不光是创业成长性还是成熟稳健性的人和企业都应该具备三项能力三位一体的协作和融合。这三项能力就是:技术,企业家精神和管理。这技术很好理解就是一技之长,是一个人或者企业立生立命的根本。而且光有了技术还不够,你还得热爱这个技术,努力钻研这个技术,在原来的基础持续的做深做强这个技术,最后做到独孤求败以此技术独步江湖无敌手。那光有技术是不是就够了呢?当然不是,有了技术之后我们要有企业家精神去推广这个技术并拓展技术应用的领域。可是这个企业家精神有个问题,那就是这个“企业家精神”其实是种精神病,因为他永不满足 -- 没有的东西他就一定要,有了的东西他就要更多。

他见到现存的体制和秩序就像打破它,见到不完美的东西就要改变他。他不知道什么叫珍惜,最喜欢的就是追求– 追求目标,追求理想,追求完美,追求美女…… 而且最要命的是这个企业家是个工作狂加野心家啊,你要是被企业家精神控制了,就跟着了魔一样,在办公室里是工作,下班路上也工作,茶不思饭不想就是要工作。工作完了之后还有更多的工作,还有更高的目标,还要捞更多的钱。结果眼睛被工作成了斗鸡眼,腰椎间盘在钱包鼓起之前就已经突出了。工作呢,因为做了太多却太散,目标定的太高达不到,结果变成一堆烂摊子。这个时候呢就需要请出还没出场的最后一项能力,管理者,出场。管理者其实这是个尊称,实际上呢,管理者就是收拾烂摊子的。“企业家”留下的各种烂摊子,什么财务啊,人事啊,计划啊,营销啊,管理者都得一并搞定。而恰恰管理者或者管理这个能力确实最不受重视的,为什么呢?因为管理者和企业家说的不是一种语言,企业家讲的是情感,动不动就慷慨激昂,嗓门还特别大,满嘴都是理想啊,革命啊,划时代啊,创造历史,挣很多钞票之类的。管理者呢讲的是理性,用的都是数字,还经常给企业将泼冷水– 说企业家这个野心超过实际了,那个空谈理想主义了,那件事情你做的不够专心等等。所以企业家在管理者和技术员之间明显偏爱技术员,因为技术员在技术之外与世无争,从来不会和他正面交锋,不会说他不爱听的话。技术员呢也喜欢企业家,因为他给技术员画大饼,而人都是喜欢有希望的活着,哪怕是海市蜃楼一般的希望也好过没有希望。


技术,管理和企业家精神。三者若失衡会是Tesla的噩梦吗?

如果我把上面描述的场景套到特斯拉,我们看看有没有相似的地方。首先,Elon Musk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这点毫无疑问。他非常的能给他的投资人,员工,和消费者画大饼。所有被他划过大饼的人都被忽悠到了,而且都动的都是“真情”。因为他给人画的饼实在太大了,都是拯救地球,环保革命,划时代技术,创造历史这一级别的,普天之下找不到更大的饼了。比如小米就已经很能画饼了对不对,他也只不过说革命你的手机界面,革命你的支付方式,革命你的厨房,相比特斯拉这样的拯救地球,革命汽车行业的饼,这尺寸就小太多了。之所以他能画这么大的饼也是因为他的确有技术,而且是已经做到独步江湖独孤求败的技术,什么技术?大功率电动机和大功率蓄电放电技术。可是特斯拉的管理呢,从上面的分析就知道是一塌糊涂,而且一定是在收拾各种烂摊子中疲于奔命了。

那特斯拉的出路又在哪里呢?我认为特斯拉的出路其实非常的简单就是Elon Musk必须得走人,特斯拉这个公司才能管的好。原因如下:1) 全世界所有人中在Elon Musk画的那个大饼,那个美好蓝图中,陷得最深的人就是Elon Musk自己。有的时候他自己也知道他在玩火,而且公司的财务状况他自己最清楚,就算没有胜算他还是愿意赌一把,因为他的自信心和个人主义已经膨胀到无法回头了 -- 哪怕这个公司被我玩掉了,哪又怎么样,我再创个公司我继续搞。2) 如果Elon Musk在没有人能管得动这家公司,因为所有的决定最终都是他一个人拍板,而他又是极端的技术完美主义,不在细节上体现它领先的技术决不罢休,典型的例子就是Model X的鸥翼门(那个门是像翅膀一样向上折叠开启的,而且能够根据室内高度自动调节开启的动作),Model X的大幅延期就是拜这个门所赐。如果把研发和延期的成本摊在每一辆车上,一个门就可以低一辆保时捷911。3)乔布斯在第一次执掌苹果的时候自信心就有点膨胀的跟Elon Musk今天这个样子。结果业绩一塌糊涂,董事会要求他辞职。在乔布斯第二次执掌苹果的时候就很不一样了,就开始像一个职业经理人一样在经营一下公司,而不是在“玩”。所以特斯拉也可以仿效苹果,把Elon Musk赶出公司让他自己冷静一下想想清楚理理头绪,其实更能帮助他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责任编辑/Mr·De】

来源:狂风绕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会在Model 3量产之前就破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