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司空见惯的P2P“跑路” 美国不知为何物

今天早8点内容有:华为发布P9,全球首款徕卡双摄像头手机来了;女子酒店被劫持,揭秘如家旗下的这家高端酒店;高通与格力签署新的3G/4G专利授权协议;吞并夏普后鸿海股价下挫,股东不满财务包袱;美团被指接纳“李鬼”餐厅;《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去年亏损1475万美元;国内司空见惯的P2P“跑路” 美国不知为何物……


【华为发布P9,全球首款徕卡双摄像头手机来了】当地时间4月6日下午,华为在英国伦敦正式发布高端旗舰机P9和P9 Plus,32GB版P9起售价为599欧元,64GB版P9起售价为649欧元,64GB版P9 Plus起售价为749欧元。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介绍,华为P9继续采用全金属一体化机身,1.7mm边框,5.2英寸屏幕,机身厚度仅6.95mm,采用麒麟955芯片,2.5GHz处理器,新的ISP,仍配备3000mAh大容量电池,支持双卡双待。此外,余承东还表示,华为P9充电功能得以提升,“充电10分钟,通话5小时”。

IT时代网点评:今年2月3日,华为宣布,截至2016年1月31日,华为P8青春版在上市9个多月时间内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部,成为华为又一款单机型销量破千万台的智能手机,P8系列(P8、P8青春版、P8 max)整体销量已超过1600万部。华为似乎找到了点感觉。


【女子酒店被劫持,揭秘如家旗下的这家高端酒店】近日,从外地来北京办事的女孩弯弯(化名)表示,4月3日其在位于朝阳区酒仙桥北路望京798和颐酒店入住时,被陌生男子跟踪后强行拖拽,后被抓住头发用力撕扯。在该女孩大声呼喊后,围观者逐渐增多,陌生男子逃走。此消息在网上微博疯传。事后,和颐酒店所属的母公司如家集团CEO孙坚称:“这件事反映了我们个别酒店对顾客的关注,特别是顾客遇到意外事件后的处理效率、关注程度远远不够,值得我们反思,改进提高。”出问题的是如家酒店旗下的高端品牌——和颐酒店,其总数一共只有56家。和颐酒店实际上还是如家酒店未来要发展的重点业务。而此事就发生在如家酒店与首旅酒店(开曼)完成合并,正式投入国企怀抱之际。

IT时代网点评:酒店里出事应当不在少数,关键如家此次反映如此迟缓实在不应该,不过这恰恰反映出一个问题,中国许多服务行业的服务意识非常欠缺,比如金融,高端酒店等。看似个例,实则是一普遍现象。


【高通与格力签署新的3G/4G专利授权协议】4月6日晚间消息,高通今日宣布,已与格力电器子公司Zhuhai Ewpe Information Technology(以下简称“EWPE”)签署新的3G和4G中国专利授权协议。根据该协议,高通已授权EWPE开发、制造和销售3G WCDMA和CDMA2000(包括EV-DO)和4G LTE(包括三模GSM、TD-SCDMA和LTE-TDD)用户端产品,仅限于中国市场。高通表示,此次给予EWPE的专利授权标准与之前向中国发改委提交的整改计划相一致。去年,高通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而被罚款9.75亿美元。同时,中国政府还要求高通对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专利授权做出多项调整。

IT时代网点评:董明珠这是在赶时髦啊,不但要做手机,将来董明珠还要跟特斯拉抢市场呢。


【吞并夏普后鸿海股价下挫,股东不满财务包袱】上周六,中国台湾鸿海集团(大陆业务称为富士康集团)和日本夏普签约,斥资35亿美元收购了夏普。4月6日,台湾股市开市,鸿海股价大跌,显示资本市场对收购交易并不满意。日经新闻指出,收购夏普带来的短暂刺激已经消失,投资人开始担心夏普这个巨大的亏损包袱将会给鸿海的财务状况带来不利影响。据台湾媒体报道,若干家国际投行和券商,也对鸿海收购夏普表示了担忧,认为收购夏普后鸿海支付给股东的分红可能比目前出现下降。夏普也是日本历史上第一次一家大型知名电子公司被海外企业收购。

IT时代网点评:日本人可精明着呢。看看签约时夏普CEO那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就知道对于鸿海来说,此次收购可能凶多吉少。真为郭台铭捏一把汗呢。


【美团被指接纳“李鬼”餐厅】“3·15”给饿了么及整个外卖行业带来的风波未停止,近日又有消息称,大量假冒绿茶餐厅、周黑鸭店铺顺利进入美团,而美团对这些假冒餐厅照样审核通过并收取提成。记者询问美团客服得知,平台对欲入驻的商家只会审核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此举很可能造成部分侵权餐厅通过伪造地址、盗用门店照片来通过平台审核。假冒商户进驻美团,其实受益的是美团方面,据了解,美团网的服务费一般在3%-3.5%。用户在美团上下单外卖后,消费金额都会打入到美团账户,美团网在扣除服务费后向商户返利。假冒商户是否进驻美团?美团方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美团外卖对于商家资质有专门的投诉入口,发现不合规的商家,将会立即停止合作”。

IT时代网点评:这就又回归到一个本质问题上来。众多O2O只顾着前期铺业务占领市场,但是真的忽略了O2O作为服务本质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盲目扩张的同时,关注一下自身的服务体系是否能达到相应水平。


【《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去年亏损1475万美元】《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 Entertainment(以下简称“Rovio”)周三公布财报称,该公司在去年蒙受了运营亏损,原因是受到重组活动的影响,以及对即将上映的3D好莱坞电影《愤怒的小鸟》进行了投资。在此以前,Rovio盈利已连续三年下降,原因是其授权收入下降,且该公司没能开发出新的热门游戏。去年,该公司将其员工总数裁减了三分之一。该公司CEO凯蒂·莱沃兰塔(Kati Levoranta)发表声明称:“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已实现盈利,今年剩余时间里的前景是正面的。”

IT时代网点评: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没有创新,假以时日必定穷途末路。


图注:几大奇葩P2P平台的跑路公告


图注:截至2015年末P2P网贷平台相关数据

【国内司空见惯的P2P“跑路” 美国不知为何物】2月初,一家名为“同鑫创投”的P2P网贷平台,在其官网上贴出法人被火化的相关证明,死亡原因一栏标注为“心跳骤停”。“这路跑得有点远,是去西天取经了吗?”王杰看到自己投资的P2P网贷平台发布的公告后苦笑地说。提到国内P2P网贷平台“跑路”,人们的反应不再是之前的质疑、震惊、愤怒,而是变得司空见惯。而起步更早的美国P2P网贷,却很少见到“卷款跑路”的现象,尽管美国P2P网贷市场没有国内火爆,但却能够长期保持平稳发展。相比较于上文美国市场的情形,国内的情况就有很大不同。国内火爆的P2P网贷市场目前建立在一个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政策监管的“三无”环境中,甚至几乎没有任何金融背景的企业都能借助于互联网P2P网贷市场分得一杯羹。

IT时代网点评:小编已经笑岔气了。这一众P2P平日里不学如何经营,出事情了自保的技能倒是学了不少啊。虽然相对于美国P2P,国内市场有点混乱,但是国内也有做得好的P2P平台啊,得多向人家取经啊。【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内司空见惯的P2P“跑路” 美国不知为何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