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安全问题频频曝光,如何才能让乘客安心打车

【IT时代网锐观察】4月11日,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日前,武汉市洪山区法院对滴滴快车司机抢劫、强奸女乘客一案作出判决,判处司机王某有期徒刑8年,处以罚金5000元。


报道称,快车司机王某手持一把仿真手枪威胁女乘客,并将她带至光谷一偏僻位置。随后,王某谎称自己杀过人,迫使女乘客屈从,在车内将其强奸,后又通过手机支付宝转账,迫使女乘客向其转款2.5万元。

对此,滴滴方面回应称,该司机此前没有犯罪和不良驾驶记录,司机评价中没有骚扰乘客或打骂乘客记录,只有少量投诉司机绕路的评价。

为何无任何不良和犯罪记录的滴滴司机会做出如此丧心病狂的事情?不止是滴滴,各种打车软件曝光出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事情了。新生行业遇到问题实属正常,但是如何解决才是关键,尤其是在涉及用户人身安全方面的敏感问题。

为何打车软件安全问题频频曝光?


滴滴、Uber、易到等打车软件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提供便利的同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如何才能提高专车服务的安全性?现在,基本过几天就会曝出各种打车安全性事件,“女子打车软件取消订单,司机辱骂:裤子脱掉看看”“乘客乘坐专车给差评遭司机暴打”这类事件曝光频繁,为何这些事件频频被曝光?

打车软件作为新兴行业,同时,“车共享”的理念是共享经济与现实的结合最佳的案例,业界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度较大,尤其是在这个新兴行业发展的速度过于迅速的情况下。不难看出,打车软件的安全问题关乎的不止用户的财产安全,甚至包括了人身安全。涉及到人身安全的问题,从来都没有小事儿,所以媒体的目光时刻紧盯就实属正常了。

另外,打车软件这个行业基本都是靠补贴一路“战”起来的,行业内部局势多变,尤其是来自竞品方面的激烈竞争。激烈的竞争导致各种手段无所不用,一方出现安全性问题,竞品公司推波助澜,行业内部自相残杀已经成为了常态。滴滴和外来户Uber的撕逼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什么泼脏水、抹黑自然也用的颇为“娴熟”了。

如何解决打车软件的安全问题?


打车软件安全问题如此频繁的发生,难道我们就不用了么?相对于整个行业来讲,这些安全性事件发生的几率是少的,所以人们普遍会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但是,安全问题人人有责,不是一句玩笑。当然,也不要对于这些打车软件“避如蛇蝎”,车共享对于交通出行整体是有利的,我们要做的是制定详尽的规范制度来预防这些安全问题。

打车软件的安全性问题不是一家公司可以解决的,这需要多方面的因素来规范。首先,安全性问题需要整个行业来共同协商制定合理健全的行业服务规范和标准。各种打车软件成立行业协会,联合制定服务条例,严格要求专车司机上岗筛选机制,司机在获取乘客信息后,对于乘客的骚扰行为的,规定明确的举报惩处措施。

其次,在这个用户至上的社会里,着重强调用户安全的重要性,包括乘客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甚至各个企业可以采取技术的手段来保障用户的安全。充分重视投诉机制,不能让投诉成为摆设。

另外,作为高速“膨胀”起来的新兴产业,国家缺少专门的法律规范也是不行的。政府部门应出台完善、健全的政策,并保持对打车软件这个新兴行业的监管和惩处。

最后,行业内部的竞争很正常,但是相互抹黑这种行为,对于打车软件整个行业来讲不是一件好事,这种自相残杀,伤人伤己,不如多腾出点时间来考虑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责任编辑/Mr·D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打车软件安全问题频频曝光,如何才能让乘客安心打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