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新是个什么体验?

【IT时代网锐观察】互联网+创新的体验也就出来了,它并不是一种纯技术化的东西,而应该是通过在原有的产品中,加入一些跨界所带来的特别的元素。

或许因为近来给日报写的评论多聚焦互联网+、创客和创新上,也使得经常有朋友就和我探讨起来,这个通过互联网+来实现的创新,该是怎么个摸样呢?

秉承一贯的传统,咱们说个故事:前不久给《中国文化报》撰稿搜集素材的时候,意外发现了一个感觉并没啥用的创新点,某个公司开发出了一批智能乐器,或者说就是将钢琴和吉他之类的传统乐器智能化了。

怎么个智能化体验呢?技术上可能比较极客,但说穿了并不复杂。许多人不是不识谱,更觉得弹琴是种很高深的艺术吗?就在乐器上加装一些LED灯,然后在手机或平板上装个App,通过蓝牙和乐器连在一起,只要你把乐谱输入到App里面。想弹琴的时候,根据灯亮在哪,就速度去按键好了。是不是颇为类似街头游戏厅里的那些音乐游戏呢!

如果乐盲到不会输入乐谱咋办?网上提供乐谱下载,一键搞定,从此乐器入门不再难。

看似很有市场前景吧,可实质上来说,由于乐器在材质、音色和品类上的要求太过繁杂,这样的智能化“加持”在少数几款乐器上的创新,依然得不到市场的认可。但这只是创新的开始。这不,前不久一款名为音乐笔记的产品在网上众筹,同样是智能乐器,但一下子“轻便”了。轻便到乐器变成了一对智能腕带,将乐谱和手法输入到与腕带配套的App中,在弹没有任何智能化改造的钢琴之时,就能够体感方式抓取动作,并通过震动的方式来提示错误……

结果呢?我们能够清晰的看到一条创新的轨迹,明线是从改造传统乐器变为改造过去用于运动的智能手环到垂直化的功能上,至少这样不用添置新乐器,价格也便宜了;暗线则是,其实这个互联网+创新,并不是和乐器厂家在抢市场,人家做的是硬件,抢的确实音乐老师们的教学市场。这其实就是通过将不同的产品以互联网+创新的方式融合在一起,形成对某个看似已经固若金汤、不可撼动的领域,进行边路突破的节奏。

这款产品是否能够成功不好说,但至少我们看到了一个新兴市场的开启可能,或许未来各种音乐培训班就有点难过了。就如同当年团购出来后,对街头派发优惠劵的传单客们所带来的冲击,是一样一样的。

故事讲完了,互联网+创新的体验也就出来了,它并不是一种纯技术化的东西,而应该是通过在原有的产品中,加入一些互联网+所带来的特别的元素,而变异成另一样东西。过去常说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思维,其实真相也在于此,可不仅仅是用户免费、广告主买单那么简单叙事。

互联网+创新,本身就是在边路上,打破传统领域的界限,形成一个跨界融合的新地带的玩法。【责任编辑/蝰蛇】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互联网+创新是个什么体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