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只能用“乱”来形容!随着内容管制的加强,它将重回净土

【IT时代网锐观察】与其它传统行业截然不同,当网络直播市场越发走向成熟,行业规模的增速将会从理应的“有增无减”变成“有减无增”,往日的繁荣昌盛也将回归净土。

1460707876455.jpg

网络直播繁荣背后的隐患 行业乱象丛生

近几年,在互联网大力普及的大背景下,网络直播这把火被点燃了。越多越多的人群涌入网络直播行业,资本看到网络直播市场的潜力后,开始进场大肆撒钱,短短几年时间整个网络直播行业便迎来一片昌盛繁荣的景象。

回望过去,网络直播行业刚刚兴起之时,网络直播平台数量只不过有屈指可数的两三家平台而言,可是现在却不知不觉中已经增长到了十多家。包括YY、斗鱼、战旗、熊猫TV、花椒、趣播、映客、KK等直播平台纷纷布局落子。

据 欢聚时代公司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来自其注资的虎牙直播营收同比增长152.2%。可见网络直播市场这块蛋糕真的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想分到更 大的蛋糕,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开始拔刀相对,主播争夺战一触即发,平台不惜出过亿的高价聘请主播成常态。因此,网络主播的身价随之水涨船高。

现如今若风、小苍、miss等一线网络主播的身价都已经超过数亿元,一时间仿佛在所有人看来,网络直播已经成为继游戏产业之后,又一个盈利暴力的行业。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相关部门对网络直播行业管制的加强。

行业内容管制加强 网络直播将“重回净土”

4 月14日上午10时,文化部公布了一则消息,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 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文化部已部署相关执法机构查处涉案企业,将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连文化部也来趟 网络直播这趟浑水,这无疑将大大影响到网络直播行业的发展速度。长久以来游戏直播行业的高速发展并没有离开色情、暴力等各种低俗内容的鼎立相阻,当网络直 播内容缺少了一些吸引观众的低俗内容,支持网络直播的人还会占据几何可想而知。要知道,大众看网络直播基本上都是冲着吸引人的内容而来。

当然文化部的介入对网络直播也有着一定的利好。某种意义上而言,当内容管制加强,主播门槛被提高,直播内容得到管制也会一定程度上为整个网络直播行业打造健康的发展的生态,网络直播的乱象将会得到喝止。

综上所述,随着国家文化部的介入,行业内容管制加强,往后整个网络直播行业必定将会有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但不可避免的是,网络直播行业规模的增速会放缓,未来的发展道路充满着扭曲。【责任编辑/周莹莹】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络直播只能用“乱”来形容!随着内容管制的加强,它将重回净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