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技术工人狂刷屏,爆品制造者的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IT时代网编者按】德国是世界一流的爆品制造者,而德国人“工匠精神”离不开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在训练工人方面的方法,德国堪称世界一流。如今中国大力倡导新国货,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重拾我们本来具有的工匠精神,而爆品制造者德国,也许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对象。

德国的职业工人是一个超级碉堡的群体,

前段时间外媒BuzzFeed报道了德国工人布线,

文中对比德国和其他国家的电缆对比,

顿时刷屏。

这些电缆看起来如艺术品般美妙,

是处女座级别的德国人最好的体现。

毫无疑问,德国是世界一流的爆品制造者,2015年德国人口8089万,但德国的世界名牌多达2300个。“德国制造”已经成为结实、耐用和高质量的代名词。

而孕育德国人“工匠精神”离不开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在训练工人方面的方法,德国堪称世界一流。

优良的学徒传统

德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学徒传统,一些大牌公司如戴姆勒、西门子、博世都有自己的学徒计划。

德国的孩子10岁时就面临多种选择,上高中或者进职业学校或是两者之间,但事实证明,学院有很多的机会可以转换职业轨迹。他们可以回到学校,或在公司的学徒制中。德国有60%的人接受过学徒培养,这些学徒遍布高级制造业、IT、金融和酒店业。

在中国,人们将职业教育看做是没有能力上大学的学生谋出路的选择,但是德国公司不会轻视学徒的年轻人,不会觉得他们是差等生或者失足青年。德国人毫不掩饰对“蓝领”工作者的尊敬。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14岁时做过售货员学徒;博世公司的创始人罗伯特·博世创没有大学学历,创业之前做的就是学徒;“汽车之父”戈特利布·戴姆勒中学毕业后曾在军械厂做学徒。

纵观世界上工艺发达的国家,无不是重视学徒的传统,比如日本。

“双元制”教育体系

而学徒制的核心在于德国采取的“双元制”教育体系。

作为制造业强国,德国向来注重制造业人才的培养,其“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为制造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着高质量的人才。

“双轨制培养”是学徒制的核心。在这一培养体系下,学员时间分为两部分,在职业学校上课,在公司里接受在职教育。工作实践可以巩固他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此外还能培养他们的工作习惯和责任,学习公司的文化。学员们上课、实践都可以赚钱。这样的过程将持续两至四年,雇主和雇员普遍希望双轨制培养能带来稳定的工作,对用人单位来说,学徒是人才储备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德国培养一个学徒大致需要花费25000美元到80000美元。而这对别的国家的企业来说可能比较昂贵,企业将不得不从头开始设立项目,支付学费,在德国,这些是由国家出钱的。一般来说,学徒制学生第一年就可以拿到工资,之后每年递增。据统计,每年德国各企业用于职业教育的经费将近300亿马克。

德国公司很少讲投资回报率,更关注公司和社会的长期收益。德国每一个工厂都有内部培训中心,最先进的设施,配有机器人和最新的数控模具,可谓完美,很难想象那些注重短期财务收益的公司能做到这一点。

职业教育理念的输出

德国公司凡是在别的国家进行拓展,第一步就是对该国的工人进行专业的德式职业教育培训。虽然表面上看是为了自己企业更精细化的运作。其实更是一种职业教育理念以及强大价值观的输出,在与世界各国的碰撞中德国人能够不断吸收先进理念,更加强化了本国的技术水准。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经介绍过德国爆品超市阿尔迪,阿尔迪超市去年就雇用了31,080个学徒,在其他国家的拓展之后,阿尔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培养德国式的职业人才。

类似的公司还有宝马,早在十年前宝马和全球的国家开展职业教育的输出,其中就包括中国。

宝马的BEST项目(BMW Education of Service Technology宝马售后英才教育项目)是德国“双元制”在中国落地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2006年宝马公司首次和南京的一所职业技术学校采取合作,其中叫做的项目将德国“双元制”的方式介绍到了中国。坚持“课堂理论学习+经销商店内实践”的双元制教学方法。该项目包含机电、钣金、喷漆、和零件类等培训内容,遵循学徒制的传统,学生可以接触到最新的车辆和技术,使用的世界一流的水平机器设备,这个项目时中国职业教育的理念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这个项目其实是德国先进职业教育的缩影,区别于普通职业技术学校简单的技术传授的方式,培养全面了解品牌文化、汽车专业知识以及在宝马经销商工作技能的学员,在教师的选择上也非常严格,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宝马公司从中获益颇丰,宝马按照德国培养技术人才的理念对中国技术人员进行训练,如今该项目合作的院校已达15家,累计培养学员超过6000名。

但十年时间里,这样的项目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的职业教育和对职业人才的重视程度。

如今中国大力倡导新国货,其实在我看来,除了破除旧有的观念,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重拾我们本来具有的工匠精神,而爆品制造者德国,也许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对象。【责任编辑/周莹莹】

本期编辑:金错刀频道 Max

原创版权,转载请加:daoxiaomiao02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德国技术工人狂刷屏,爆品制造者的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精彩评论